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再发力!41家鲁企IPO“在审” 青岛12家领衔

2022-03-03 05:2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山东企业正在加快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

2022年开年以来,山东企业不断传来好消息——

1月12日,山东天岳先进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1月14日,山东路斯宠物食品和青岛盘古智能制造两家企业同一天分别“赶考”北交所和创业板,成功“过关”;

1月27日,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

与此同时,实力强劲的鲁企上市后备军团同样令人期待。

根据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27日,A股IPO在审的山东企业共41家,其中,科创板3家,创业板20家,沪深主板14家,北交所4家。

去年,全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7家,而目前在审企业数量已经超出去年。这意味着,山东企业上市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地方经济实力和发展速度的重要标志,同样也是影响地方经济的重要因素。

曾经,山东经济面临着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等“成长的烦恼”,在资本市场表现不够活跃。这几年,山东毅然决然走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之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同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出政策、优环境,在培育企业资本上市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近年来,山东各地市纷纷在资本市场发力、你追我赶,为山东资本市场勾勒出一条上扬曲线,全省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青岛亦是进击资本市场的先行者、主力军,表现亮眼——

2019年,新增9家上市公司,刷新纪录;2021年,新增15家上市公司,再创新高。

从最新披露的A股IPO在审鲁企名单来看,青岛以12家的数量居全省16地市首位,IPO后备军团实力雄厚。

01

加速进军,格局重塑

刚刚过去的 2021年,是山东资本市场的丰收年。

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创近十年新高。其中,新增沪深上市公司33家;北交所累计上市公司达7家,位居全国第4位。

这表明,山东企业运用资本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折射出山东产业转型的成果。

过去的山东受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所累,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2018年,整个山东省仅有一家实现IPO,上市数量触底。同年,山东拉开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幕,产业转型的同时铆足劲,大力培植企业上市。

成效立竿见影。2019年,山东境内外IPO数量达18家,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全国占比达9.1%,创十年新高。

济南

鲁股在资本市场的突破,印证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全面起势。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71家,进一步缩小了与广东、江苏、浙江等资本大省的差距。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全省各地市争先恐后竞逐资本市场的合力效应。

从境内上市公司分布的区域来看,在山东 16市中,青岛 58家,烟台 45家,济南 43家,潍坊、淄博均为 29家,威海 12家,德州、济宁均为 10家,滨州 7家,东营 6家,临沂 5家,泰安、枣庄、聊城均为 4家,菏泽、日照均为 2家。

“山东三核”济青烟三市,上市公司总量占到了全省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在激烈的竞逐中,三强格局发生变化。

烟台

2011年5月,正海磁材上市,烟台A股上市公司数量超越多年保持山东第一的济南,上升到第一位。

在资本市场,兼具开放禀赋和金融基因的青岛曾率先出发拔得头筹。早在1993年,青啤就成功在香港上市。这是青岛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内地赴港上市的企业。

后来,青岛企业上市的步子有些慢了。从2018年起,青岛发力。这一年,山东6家企业IPO“过关”,均来自青岛。2019年,青岛辖区9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掀起一波高潮。2020年,借助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的东风,青岛一举成为山东省内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山东企业积极把握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快上市步伐,企业上市工作呈现“数量多、质量高、结构优、后劲足”的特点。

青岛、烟台、济南的三强格局在2021年进一步“定形”。

当年,青岛辖区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4家、境外上市公司1家,再创历史新高,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2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总数均稳居山东首位,北方第三。烟台新增上市公司4家。济南新增上市公司8家。

2021年,山东资本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成效显著,既有“量”的增加,也有“质”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02

12家后备企业什么来头

山东后备上市企业数量众多和实力雄厚。

截至2月27日,A股IPO在审的山东企业共41家,包括青岛市12家、烟台市8家、济南市4家、淄博市4家,泰安市、威海市、东营市、日照市、聊城市各2家,潍坊市、济宁市、临沂市各1家。

与进入培育名单、接受辅导备案等节点相比,IPO在审显然是更接近成功上市的阶段。对照去年全省新增37家上市公司,目前IPO在审鲁企已达41家,山东上市后备军团数量可观,储备充足,上市数量有望接续再创佳绩。

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产业基础和升级方向,而上市后备军团的质地和行业分布,则照见了城市的产业未来。

从在审的41家山东企业名单来看,具有鲜明的制造业特色。

以青岛为例。名单中12家企业,有11家属于制造业,包括科捷智能、盘古智能、豪江智能、有屋智能、歌尔微电子、朗夫科技、大牧人机械、三柏硕健康科技、中加特电气、青岛积成和泰德股份,名单中唯一从属于服务业的企业是日日顺。这与青岛制造业立市,并于近年来加码制造业,重塑制造新优势的城市战略相契合。

从11家制造企业所属的细分行业来看,多家瞄准智能制造,深度探索数字与制造融合共生,正处于制造业向先进、向高端迈进的大势中。

科捷智能是一家深耕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不到7年时间,已经成长为拥有自有核心技术与产品的专业集成商。目前,企业在科创板提交注册,有望成为青岛辖区第六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正在冲刺创业板的有屋智能也是智能制造赛道的选手,通过整合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企业资源,创新智能制造新模式。

歌尔

作为上市公司歌尔股份的子公司,歌尔微电子是一家以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无线耳机、可穿戴产品、汽车电子等领域。从应用领域不难看出,歌尔微电子既是名副其实的“硬科技”企业,也是处于时代风口的高端制造业企业。

11家制造企业中,即使有些企业身处传统制造业领域,也有自己的“拿手绝活”,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势。

盘古智能深挖风电行业润滑系统市场潜力,成功走出了零部件加工行业产品高同质化的困局,在集中润滑系统这一细分领域跑出了加速度,成为风机润滑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已开启创业板IPO之旅。

朗夫科技生产的集装箱液袋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超过20%,是中国铁路、俄罗斯铁路、美国CSX运输公司、马士基集团、赫伯罗特公司、法国达飞等许可运输的液袋品牌,属于典型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中加特

另外,大牧人机械、青岛积成等都是近几年新晋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加特还多次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均出现在名单中。当前,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名单中这些企业质地优良、前景广阔,如能顺利上市,将进一步优化青岛乃至山东的上市结构,提升上市质量。

03

“十四五”目标:上市企业突破100家

对城市而言,抓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就是抓城市的未来。拥有数量可观、质地优良的上市后备军团,企业上市才会持续“加速跑”。

近年来,青岛在资本市场持续发力,新增上市企业数量不断刷新纪录,这与城市高度重视梯度培育,形成充足拟上市企业梯级储备密不可分。  

青岛

一方面,青岛通过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等,让企业、企业家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距离越来越近,激发企业谋求上市内生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市举办各类企业上市相关的培训160余场次,参训企业超过13000余家次,参训人员达140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青岛企业家逐渐认知资本、力求借用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企业。

另一方面,发挥政策的引导放大效应,结合企业上市需求,青岛出台了“真金白银”的鼓励政策,比如将市级企业上市奖由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各区(市)也纷纷出台奖励政策,最高奖补达到1500万元。

在给政策的同时,青岛还为企业提供从培育、股改、辅导、上市和上市后再融资等全链条服务支持,优化企业上市的生态,将上交所、深交所、上期所及七十余家为企业上市服务的资源集聚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企业提供上市前培育辅导、上市中协调服务、上市后资本运营的一站式服务。借此平台,还吸引了多家拟上市企业落地青岛。

对于资本市场,青岛乃至山东省还抱有更高的期待。

山东提出,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总数突破500家。青岛身为“山东军团”主力,则提出力争完成“十四五”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的目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有更多企业进入上市后备军团,并从中获得脱颖而出的机会。青岛亟需量体裁衣,锻长板、补短板,找到发力的新突破口。

针对拟上市的企业,青岛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用好用足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资源,为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嫁接优质投融资渠道,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善用资源,依托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优势条件,满足拟上市的科创型企业更多元化、创新型的资本需求。

12家IPO在审企业只是青岛2022年发力资本市场的开端,只要着眼长远、定向施策、厚植土壤,青岛将汇聚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逐鹿资本市场,为城市更好地前行注入活力、动力。

作者|长亭 策划|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