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言】对话心理专家 网课下的中高考学生如何克服焦虑?

2022-03-23 05:40 作者:李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栏目简介】

对话专家学者,聆听青岛声音。今年伊始,青岛新闻网推出视频访谈栏目《青言》,聚焦各领域专家学者,为网友们答疑解惑。本期,青岛新闻网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外聘心理咨询师、青岛科技大学MSW合作导师刘婷,就网课下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学生如何克服焦虑,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摄影、视频 徐斌)

当下,居家上网课成了学生们学习的主要方式,黑板和教室突然换成了电子设备和家里的书房,让不少学生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尤其是今年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准考生们,学习环境的改变以及大考即将到来的压力更容易让他们产生心理焦虑。

所谓行有道,学有方。疫情之下,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学生们如何及时发现自己可能存在的焦虑情绪,并很好的缓解焦虑,中国海洋大学外聘心理咨询师、青岛科技大学MSW合作导师刘婷给出了专业见解,她表示,焦虑是一个不好不坏的事,它就像硬币的两面,作为一种情绪会伴随人们一生。而作为即将中高考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只要能及时发现焦虑情绪,并进行行之有效的舒缓,适度的焦虑更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焦虑本身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过犹不及就要及时干预”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焦虑,是从“焦虑症”开始的,当一种情绪变成了疾病,人们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原因,总觉得火急火燎想干点什么,吃不下睡不着,身体和精神都备受折磨,而后通过心理咨询和门诊才得知原来自己这种状态是焦虑症,从而认识到焦虑的存在。

什么是焦虑?“我们先从字面上看,焦,就是放在火上烤,你想想看,一个人被放在火上烤,他急不急?难不难受?想不想跑?那焦虑用我们专业工作者的话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困难和危险,从而急于想要做点什么。”刘婷说。

“其实焦虑本身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不能片面的认为它是一种‘病’,它就是不好的。焦虑好的一面是可以激发我们的潜能去做好一件事,让我们更有斗志,比如考前焦虑,往往会激发我们的能量,考出一个好的成绩;但不好的一面是过犹不及,也就是说过于焦虑会让我们变得很难受,这件导致焦虑的事就成为了一件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的事。说到即将中高考的学生们,疫情、网课、大考,这些都叫现实焦虑,是现实正在发生以及将要发生的事,如果无法正常面对现实焦虑,你会感到自己面对这些事时总也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广泛性焦虑,也就是我们说的病理性焦虑,这种焦虑情绪一直蔓延会让学生们或者家长们吃不下,睡不着,学生出现厌学心理,家长出现脾气暴躁等,那就需要及时干预,缓解情绪。”

“短期内适应场所和环境的变化,对成年人来说都不是小事”

“知道了焦虑是什么,我们就要正视这种情绪,把焦虑看成一个不好不坏的事,其实焦虑是客观存在的,它会伴随我们一生。”刘婷说。

今年的疫情刚发生时,很多家长都担心学校停课,可真的到了学校暂停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授课时,家长的焦虑情绪呼之欲出,再加上一部分面临升学的孩子课业本来就很繁重,内卷激烈,可以说父母比孩子更加焦虑。

“可能很多家长认为只是上课形式、地点变了,学习的内容并没有变,孩子不至于出现焦虑,但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场所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即便是对一个人格已经健全的成年人来说都不是小事,更何况是尚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常说一个人要适应一个新的环境至少需要3-6个月的时间,但我们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几天之内,甚至一天之内就适应这样的新环境,孩子一旦在上网课时出现走神儿的情况,家长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学你的,少管别的’。”刘婷说。

“疫情、网课、大考都是现实事件,也就是我们说的现实焦虑。而现在能参加中高考的学生都已经是青少年了,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虽然已经步入了青年的早期,但还没有完全成熟,他们拥有了去认识世界和理解世界的能力,如果这个时候家长总说不要多想,不要多考虑,其实就是人为的在让孩子回避现实,慢慢的孩子就会出现焦虑的情绪。”刘婷说。

同时,刘婷认为,即将参加中高考学生们的家长是更容易出现焦虑的群体,因为成年人所感受到的现实因素更多。“本来嘛,孩子送去学校,自己去上班,互不打扰,现在自己和孩子每天都待在一起,每天都互相观察,家长会好奇孩子平时是怎么学习的,就忍不住开个门缝偷偷看,一旦发现孩子上课的状态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就会发生矛盾。”刘婷又补充道,这种焦虑通常是在父母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已经出现。

失眠、多梦、暴躁、易怒、自伤 这些都是情绪焦虑的信号!

那么,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如何能及时发现自己已经存在焦虑情绪?说到这里,刘婷回答道:“首先我要说的是,很多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或者说考研成功‘上岸’的学生里,考试确实给他们带来了成就,但同时也确实有很多人存在广泛性焦虑,也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病理性焦虑,很明显的症状就是入睡困难。”

除了入睡困难之外,还有脾气暴躁、易怒、自伤等行为。“青少年年龄比较小,自我保护意识相对成年人要弱一些,他们的焦虑情绪出现时,可能会失眠、多梦,严重的可能会打架,或者出现自伤的情况。”刘婷说:“一旦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的噩梦变多了,当然前提是他肯告诉你,跟你沟通,说明亲子关系还保持着信任,那家长就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因为这说明孩子已经处在焦虑状态了。”

那如果跟孩子之间的沟通比较少,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来获取他的情绪状态。“比如家长一打开孩子的房门,发现孩子吓一跳,这说明孩子处在一个高度警觉的状态,说明他可能已经比较焦虑了。”

而像很多网友说的,监督孩子上网课的父母,一旦网课开始他们全身的神经系统就自动地兴奋起来,身体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在跟孩子交流时眉头忍不住地皱成一团,面部肌肉开始抽搐,喉部肌肉不受控制地收缩,语调立刻拔高好几度,声音尖锐,语速加快,这在刘婷看来,就是父母焦虑的一种表现。

“我说过在备考期间,其实家长往往比孩子更容易焦虑,这个时候家长首先应该鉴别自己是否存在焦虑心理,自己要察觉,如果自己能察觉到存在情绪紧张、易怒、失眠、多梦这样的情况,那就更容易具备同理心,来理解正在备考的孩子所感受到的焦虑,也能更好的跟孩子交流,来聊这件事。”刘婷说。

焦虑也分等级 轻度焦虑可自我缓解重度焦虑则需及时就医

所谓行有道,学有方。当家长发现自己或孩子出现焦虑情绪后该如何疏导?刘婷认为首先要做到的是,拥抱焦虑,不要怕它。家长和孩子拿出一定的时间把事情“摊在桌面上聊”,说说现实因素,这其中包括已经发生的和即将要发生的,让孩子自己去整理这些现实因素,让他们了解到除了中高考之外,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事情正在发生,人身处其中该如何积极面对。

“当我们把一件事展开来说清楚,这个时候情绪也就表达出来了,当孩子表达出不安、不适应、不理解、不舒服时,家长对于这种表达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聆听。如果孩子能在家庭谈话中表达出来,对于正在备考的学生来说,是舒缓焦虑心情一种很好的方法。”刘婷说。

当然如果孩子不善于表达,也可以通过体育锻炼、休闲活动来抒发内心的焦虑情绪。“比如说孩子去跑步、去打球,又或者说在休息时间看点闲书,看看漫画,都不失为一种舒缓焦虑心情的好办法。或许很多家长可能会觉得这个时候不应该干这些事,但在我看来,如果孩子已经出现焦虑情绪了,那就别把他们压的太死,可能转移一下注意力,是他们自我缓解焦虑的方式。”

焦虑作为一种情绪病,也是分等级的。刘婷解释道,如果焦虑情绪严重了,比如孩子已经没办法坐下来上课了,没办法完成作业了,又或者很难入睡了,那这个时候就不要讳疾忌医,尽可能到专业机构寻求专业的帮助。“在我们经手的心理治疗过程中,焦虑分事件的大小和年龄的大小,这其中焦虑发生的年龄越早,其治疗的难度就越大。”

“我们说人人都会焦虑,生活中处处可见焦虑。我们虽然讲的是‘网课下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学生如何克服焦虑’,但其实更多的是家长该如何克服焦虑,因为如果家长能更好地引导孩子,我想孩子的焦虑也会减弱。还是那句话,焦虑不可怕,适度的焦虑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我们要做到的是认识焦虑,允许焦虑的存在,学习与焦虑相处,学习与自己相处。”刘婷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