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擂鼓再出征!青岛步入“党代会时间” 谋发展大计 绘美好蓝图

2022-04-07 11:17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五年一次,这是青岛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召开。

这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已成恢弘气象。经过接续奋斗,青岛经济社会取得全面发展,积蓄了继往开来、追求更高远城市梦想的坚实力量。

时代在变,青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变,目标任务需要相时而动,适时调整,顺势而为,才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如何全面概括、总结、传承过去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如何清晰审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厘定未来航向?如何确定城市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如何确立通向这些目标的有效路径……

这是本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和核心议题,也是我们关注本次党代会的“切入点”。

在4天的时间里,这些问题的答案将逐一揭晓,青岛未来发展蓝图将徐徐铺开。让我们一起期待。

五年前的那个春天,3月29日-4月1日,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举行。

五年来,中共青岛市委积极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重大考验,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于漫长的城市发展史,或许只是一瞬。但于参与、见证这座城市发展的每一个青岛市民而言,过去五年是奋斗的五年,是难忘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

通过一串亮眼的数字,回望曾经的努力拼搏、辛勤汗水,一起见证这座城市的美丽变迁——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国民经济发展状况最为重要的综合性指标。2016年,青岛的GDP是9283亿元;2021年,增加到14136亿元,增加了4853亿元,增长了五成多,也就是说,五年间“长”出了半个多青岛。

增长的背后,是城市能级的提升:成功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是人口承载力的提升:常住人口从961万增加到1026万,增加了65万人,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规模;

是更多的创业机会:市场主体从100万户增加到195万户,几乎翻了一番;是更多的就业机会:累计新增就业203万人;

是更多的教育机会:在校大学生由37.4万人,增加到45.7万人,增加了近四分之一;

是更“鼓”的钱袋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680元提高到51223元,增幅达到44%;

是更宜居的城市品质: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200万平方米,胶东国际机场建成运营,济青高铁等建成通车,地铁实现网络化运营、总里程进入全国前10位,城镇化率从70.5%提到77.2%;

……

这些肉眼可见的显著成果,是青岛向更高处攀登的坚实物质基础。

而更为可贵的则是那些肉眼看不到、却又无处不在、片刻不能或缺的东西。

在短短一百余年里,把青岛从一个海边小渔村,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源自青岛人身上开放包容、不畏艰险、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

这些珍贵的品格是青岛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面向未来、持续创造更大奇迹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在新征程上,发挥好这些可贵的精神品格,激励动员好1000万青岛市民创新创业创造的伟力,青岛将无往而不胜。

对社会发展规律和发展阶段的把握,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重大课题。一切真正的历史都是当代史。今天的青岛是从历史的青岛走来的,明天的青岛是从今天的青岛走去的。

正确认识青岛所处的历史方位,是确立发展方向、明确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政策的根本依据。

历史方位既是时间概念,也是空间概念。

从时间维度看,经过一代代青岛人的接续奋斗,青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人均GDP已经超过2万美元,已经具备追求更高目标的坚实基础。

当前,青岛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历史关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核心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足,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有待提升,城市首位度不高,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门户枢纽功能较弱,面向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有待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城市品质有待提升,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亟需优化,城乡发展差距依然明显……

这些问题是成长过程中的“烦恼”,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在当前这个历史阶段,青岛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本次党代会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给出打法和路径,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从空间看,在新发展格局下,大循环双循环重塑国内发展空间,内陆城市加速崛起,城市竞争格局正在发生调整和重塑。青岛需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的定位,包括在全省、和全国两个维度中的位置。

从全省看,青岛历来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2021年,青岛GDP为14136.46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17.01%。虽然实现逐年提升,但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全省的期待相比,龙头作用还不够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从全国看,当前青岛位列全国第13位、北方第3位。尤其是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青岛不仅保住了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位置,还实现稳中有升,占比提高到1.24%,殊为不易。但也要看到,与历史最好成绩相比,还有上升空间。在愈发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争先进位是保持现在地位、进而追求更大目标的唯一选择。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够走向多远的未来。

此次党代会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厘清青岛所处的历史方位,在时空坐标中找准位置,并以此确立新的目标位置,作为指引奋进的灯塔。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一个城市要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捕捉机遇,才能借势而上,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青岛拥有雄厚工业实力,后发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有望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中赢得更多主动。尤其是在高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等领域,青岛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跻身全国第一阵营。

只要顺应产业趋势,用好技术红利,青岛就能够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现城市辉煌。确定今后的重点产业方向和门类,也是此次党代会的重要议题。

青岛的机遇还来自于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叠加,为青岛提升城市能级拓展了战略空间。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重大平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为青岛汇聚全球要素资源、集聚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何更好服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好这些国家战略,将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是青岛面向未来的“必答题”。

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经济和人口向大城市及城市群集聚态势明显。在山东擘画的“一群两心三圈”区域战略布局中,青岛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两心”之一,是胶东经济圈的核心城市,这为青岛发挥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加快拓展发展腹地,进一步增强辐射力,提升城市能级提供重要契机。这也是未来青岛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

抓在手上的才算是机遇。青岛的机遇远不止于此,关键是要抓得住、用得好。研判形势,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动员部署,以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起始,青岛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吹响,新的筑梦之旅正在开启。

作者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