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走出会场 直奔现场!两会后 青岛迅速出征出招出手

2022-04-21 05:2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要实干、干实,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市两会闭幕后,青岛方方面面立即行动起来,迅速“进入状态”,出征出招出手,到基层、赴一线做调研、解难题、办实事,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决策部署,把市两会确立的具体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4月20日上午,市委主要领导率队,到李沧区调研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要求以实干实绩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空间。

就在一周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2天后的4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就到市北区调研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要求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积极导入新兴业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4月19日下午,市两会刚刚闭幕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到西海岸新区调研胶州湾第二隧道建设情况,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施工,攻坚克难、勇于突破,尽可能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全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

各级政府和部门锚定大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逐项梳理,马上就办,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4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有关情况。这一旨在切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由市发展改革委联合20个部门组织编制印发的标准,包含10个方面、23个大类、95个服务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单位,确保标准可落地、可执行、可见效。

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和创新赋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联合有关部门,梳理汇总的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政策大礼包”于今天发布,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与要素保障,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春光明媚,时不我待。只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可以实现新的目标愿景,青岛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01

持续“上新”,城市更宜人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任务。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举措,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党代会报告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在今后五年取得整体性、突破性成果。

为将党代会报告绘就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着力补齐制约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并把“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作为今年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之一作出全面部署。

今年是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2月9日,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形象进度不断刷新,市民身边的变化可感知、可触摸。

4月1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暨重点项目观摩会举行。纳入“2022年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台账”的248个项目集中亮相,将为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起势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业态、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青岛市主要领导分别前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等地建设现场,高频次密集调研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为工作推进落实把脉定向。

在市南区调研时指出,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导入新兴业态,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让百年老城区增添新动力、焕发新活力。

在市北区调研时指出,要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积极导入新兴业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在李沧区调研时指出,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工作部署,以实干实绩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空间。

在城阳区调研时指出,立足城阳实际突出地域特色,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拓展产业空间,提升城市品质。

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举措,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在一个个不断生长的项目里,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愿景正一步步走来。

02

燃起“政策篝火”,让企业“取暖”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青岛实现新的城市梦想的主攻手。

截至2021年年底,青岛市场主体达到195.4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72户。他们是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最大底气。

企业稳则经济稳。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之近期的地缘政治动荡冲突,一些不利因素还在复杂演变,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在上升,一些制造业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库存压力加大、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增多,现金流吃紧。在服务业领域,一些中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等难题。

能不能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不能实现新征程的良好起步开局,关键就是要看195.4万市场主体能否战胜困难、稳定预期、稳健发展。

市党代会报告要求,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浓厚氛围。提出坚持企业带动,实施重点企业倍增工程、中小企业育苗工程、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一大批优秀中小企业。

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新增退税减税300亿元以上;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落实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这些顶层设计态度鲜明、导向精准,有关部门要及时“领任务”,抓紧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以及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梳理汇总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政策大礼包”。

涵盖3大类、150条政策措施,从工业投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财税、金融等各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与要素保障,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青岛已经陆续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关键是要落地落实见效。

在当前超预期冲击下,实时点燃“政策篝火”,用政策利好的确定性对冲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温暖市场主体,就能起到稳定发展预期的效果。

03

推出“青岛标准”,保住兜牢民生底线

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是共同富裕的基本维度与判断标准之一。作为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表现形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五年来,青岛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城乡一体、人人享有、水平适度、公平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突出“共享型”发展导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优质的公共服务是应有之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要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16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制定出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对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市发展改革委依据最新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研究制定了《青岛标准》,明确了现阶段青岛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这是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和人民享有相应权利的重要依据,也是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

《青岛标准》共包含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优军服务、文化体育服务、公共安全“三保障”等10个方面、23个大类、95个服务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单位,确保标准可落地、可执行、可见效。

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动态调整与民生需求变化“同频共振”,青岛民生答卷将更有“厚度”,发展成效将更有“温度”。

将宏伟的城市蓝图,细化落实为一张张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用一项项务实有效的具体举措、一个个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做支撑,就能一点点变成美好的现实。

作者|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