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广播剧《大港》刻画“连钢创新团队”群像 剧中原型人物这样讲

2022-04-27 15:58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力伟)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录制的,以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事迹进行创作的三集广播剧《大港》,登陆全国各大平台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26日,记者来到山东港口青岛港,听剧中的原型讲述广播剧《大港》背后的故事。

该剧根据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事迹创作,讲述“连钢创新团队”勇挑重担、敢于争先的责任担当故事,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张卫告诉记者,张连钢同志总说“外国人能干的我们也能干”,他提倡的“拼命三郎精神”在剧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这部广播剧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上线后,我听了好几遍,每一次都是心潮澎湃,听到故事中的情节、对话,都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熟悉的工作场景就像电影一样,在脑子里来回转,历历在目。”

“连钢创新团队”用3年时间走完了国际上常规8至10年的自动化码头建设的发展历程,连续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带头人张连钢两次肺癌大手术,临危受命,带领一个平均年龄30多岁的团队,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经过无数个日夜奋战、无数次推倒重来,建成了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让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站在了世界港口自动化领域的最前沿……入港17年的张大龙先后从事轮胎吊司机、桥吊司机、集装箱桥吊操作等岗位,2021先后夺得公司、青岛港集团、山东港口集团三个级别桥吊技能大赛冠军,是第一个夺得年度“三冠王”职工。而这17年的工作历程他也是“连钢创新团队”的见证者,在收听《大港》的过程里,张大龙更深切地感受港口工人的自豪感,“我的工作往小了说是挣钱养家,但往大了说我们关系到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一个箱子三十吨,一晚上几千吨的工作量,只要为国家进出口作出贡献,就是我的人生意义。”

《大港》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立体展现了张连钢、李文慧、华健、徐安宁、老李师傅、李港、韩笑等老中青三代大港人以及家属等典型角色形象,构成了“连钢创新团队”共同进退的“群像戏”。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吕向东认为,其实广播剧《大港》展现的不仅是“连钢创新团队”,而是所有“青岛港人”的集体缩影,“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也都能找到学习的榜样。”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船舶指导员杨庆朕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谈到收听广播剧《大港》的感受时说道,自己作为一名刚加入团队的新人,自己也经历了剧中年轻人的心路历程,“我在家里听了《大港》很多遍,对我影响很深的是张连钢同志的精神。他明知道自己患有肺癌还坚持工作,内心有着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坚持到项目成功才去做第二次手术,特别值得我们新入港的大学生去学习这种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