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城区百年三江里重生"首开"!留住老城味道 打造青年社区

2022-06-03 15:33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位于青岛历史城区核心地段,拥有百年历史的“三江里”老里院正式对外开放,并进行试运营,一场鲜活有趣的热闹市集在这里展开,而这也是“三江里”在经过历史城区保护修复后的首次全新亮相。

作为市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江里的蜕变首开,显得意义非凡,更为这一带周边区域增添了一抹浓烈的青春气息:烘培、小吃、手作、书房、咖啡,还有即将开放的人才公寓……外地年轻人因为爱上老城区而选择来到青岛,在三江里开设了新的咖啡馆,而青岛多位本土90后则是毅然决然选择回到老城区三江里,开启新的奇遇。

老城区核心里院 瞄准5A级景区标准

“三江里”位于市南区济宁路24号,东临观象山公园、青大附院,而西边则是西方路、黄岛路,从北边的中山路地铁站走到三江里,不过200多米,地处老城区的核心区域,位置颇为优越。

三江里的前身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三江会馆”,从三江里去到老城区的各个角落都十分便捷,而青岛老城区浓郁的烟火气息和遗迹味道,又会在这里交汇交织。

在《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了要持续推进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历史街区环境,重聚历史城区人气,打造兼具历史文化风情和活力时尚元素的特色街区和“5A级景区”。

作为老城区的核心里院群,三江里片区的改造规划,则直接瞄准了5A景区级别和规格,保留百年文物建筑原有味道和风貌,进一步加强建筑属性和利用价值,在不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的同时,也能让青岛市民也能回到老城区,享受岁月的印记。

外地青年来开店 青岛本地90后也不想走了

在采访中,不少前来参加本次开放活动的商户以及主理人、年轻老板,也纷纷表现出了对三江里甚至是青岛老城区的信心。

nova奶茶主理人李腾,在三江里开设了新店“超级配方”。开放活动当天,他在三江里的庭院内忙得不可开交。

李腾说,“我是青岛90后,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我小时候就住在老城区,可以说对青岛老城区有着深厚的感情。听说老城区在赋能改造,就加入到三江里项目中来。包括我的朋友们,有的做复古照相,有的做手工改造手表,都是非常新型的年轻业态。我自己也是摒弃了连锁奶茶店的发展模式,做年轻人自己的饮品。”

目前,李腾的奶茶店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他表示,三江里既有老城区的味道,又有年轻人新兴社区的感觉,这一点是他非常看重的。

三江里“亖季咖啡”主理人陈志玉则是一名外地年轻人,因为之前来青岛旅游,爱上了老城区,而选择来到青岛,在三江里开设了新的咖啡店。陈志玉表示,三江里的定位就是打造一个历史城区里的青年社区,这里新开的人才公寓项目还有核心的地理位置,都非常适合年轻人来这里创业。

坚持修旧如旧 里院改造"一楼一策"

三江里一带的里院群,地处济宁路、黄岛路、芝罘路围合区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建筑初期下面是商铺,上面是住宅。

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副局长胡文涛介绍,“在修缮前,我们对这个街区每个里院都进行了价值要素保护梳理,编制成册,并进行了建筑方案的评审,确保每一处里院都能原汁原味保留老城味道。建成后可提供56套公寓房,商业及配套房间75套。”

据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历经岁月洗礼和后期多次改造,结构形式复杂并且年久失修,我们通过多渠道查阅历史资料,研读原始图纸,并对上海、杭州、重庆、西安等历史建筑较多的城市进行了考查,将全国历史建筑的风貌及青岛市独有的红瓦绿树的历史风貌特点相结合,才最终制定了人才公寓的修缮改造方案。”

为充分还原老建筑历史风貌,按照“修旧如初”和“一楼一策”的工作原则,修缮或更换腐化的木廊架、木花格,屋面按原建筑风貌维修更换木梁和红瓦,对墙体按照原水洗砂墙面的旧施工工艺进行材料配比调色,保证了修缮墙面的原有味道。加上年轻业态的进驻以及人才公寓的开放,三江里也会在保留历史遗迹的同时,发出专属于它的光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