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时隔五年出台新“国企十条”,山东吹响国企改革发展新号角

2022-07-08 06:23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7月7日,大众日报全文刊发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这是山东继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后,时隔五年又一次就国企改革发展出台“重磅”文件。新的起点上,山东国企改革发展吹响新的号角,必欲展现新的气象。

作为国资国企大省,山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2017年出台“国企十条”。2020年,全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过多年努力,山东国企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产业布局优化重组、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等方面独辟蹊径。2021年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总收入、净利润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均列全国各省区首位。在去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两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中,山东均列A级,国企改革交出亮眼成绩单。

目前,“国企十条”已出台5年,各项改革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即将收官。未来一个时期,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山东国有企业再攀高质量发展新高峰,是山东国资国企工作必须作好的答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深化企业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开展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提升行动,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需要山东国企再接再厉,实现更大作为。

国有企业在山东经济“大盘”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全省发展大局。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国有企业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山东国有企业仍存在质量效益不够优、创新能力不够强、品牌影响力不够大等问题。新的指导性文件,为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国企改革发展指明方向路径、明确具体措施。此次新“国企十条”的出台,承上启下,将对山东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实现“走在前、开新局”,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的国有企业必须勇担当、打头阵、作表率。“在省属企业开展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到2025年打造5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行业一流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新“国企十条”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放在十条意见之首,明确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制定培育一流企业行动方案,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创建之路,凸显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信心和决心。

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对新时代国有经济改革发展目标的完整表述。“新国企十条”统筹考虑当前改革要求和未来发展需求,明确提升山东国有经济“五力”的具体目标和举措。比如创新力方面,提出到2025年,工业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其中制造业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重点企业达到5%以上;控制力方面,适时整合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以投带引、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影响力方面,在沿黄地区加快布局建设内陆港,高标准建设黄河流域要素交易市场联盟、技术转移中心……这些目标和举措实事求是、具体实在,可量化、可落实、可考核,是下一步国资国企工作的具体抓手。

推动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新“国企十条”把这一要求贯穿到每一条意见之中。一方面,企业要建立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同时用好“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加强改革创新,强化措施落实,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将再上新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