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地铁站里他情绪激动:谢谢你们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

2022-07-12 20: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感谢沧安路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

7月12日上午,市民周先生将一面写有“救急扶危 尽职尽责 热心专业 情暖人间”的锦旗送到了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沧安路站值班站长岳士寒的手里。面对父亲的救命恩人,周先生情绪十分激动,他表示,医生说父亲是突发心源性猝死,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地康复,都是因为地铁工作人员的抢救非常及时。

“有人晕倒,请立即联动!”

时间回到一个月之前,6月6日17时许,在青岛地铁1号线沧安路站,60岁的周先生突发心脏疾病倒在了进站楼梯平台上,就在家属手足无措时,青岛地铁人快速响应,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车站各岗位,A口楼梯平台有人晕倒,请立即联动!”在乘客倒下后,一名地铁司机、一名地铁保洁班长先后发现并第一时间联系了车站控制室,沧安路站值班站长岳士寒接到消息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程序,与车站民警快速赶至现场。

当发现周先生面容紫绀,呼吸微弱,岳士寒的第一反应是“不好!可能是突发心脏疾病。”乘客生命危急,车站工作人员马上组织人员抢救并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准备心肺复苏,一边拿取车站配备的AED。岳士寒担心周先生着凉,脱下外套垫在其身下,并与民警调整乘客姿势,开放气道,在17点20分,进行第一轮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岳士寒跪在周先生身侧,双肘伸直一次次用力下压,并时刻关注周先生的状态。直到17点21分,他发现周先生依然没有作出任何反应。

从“死神”手里挽救生命容不得半点拖沓,见此情形,岳士寒果断在周先生对应位置贴上了电极片,启用AED为他进行第一次电击除颤,并配合开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与此同时,120急救中心电话接通,通过线上参与到救治中,岳士寒又使用AED进行了再次电击,间隔按压的操作没有停止。

经过3次心肺复苏、2次电击过后,17点26分,晕倒乘客周先生终于有了呼吸,120医护人员此时也抵达了现场,“接棒”岳士寒,继续对周先生进行心肺复苏,一名天使救援志愿者后续也加入到救助当中来。

危急时刻,应急救援技能立大功

在完成初步救治后,周先生被众人抬出地铁站,送往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如今,周先生已顺利康复,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一家三口携锦旗到地铁站道谢。

回想起一个月前的惊险一刻,沧安路站值班站长岳士寒至今记忆犹新,他表示:“当时自己没想太多,就是马上救人。人命关天的大事儿,肯定会有一些紧张,不过平常我们演练过很多次,也可以说是胸有成竹吧。”

据岳士寒介绍,之所以能够在危急时刻顺利地救人一命,主要归功于前期参加过多次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援培训。“青岛地铁邀请具备专业资质的生产机构,定期为我们车站一线人员开展覆盖式的技能培训,保障每个班组均有可熟练操作AED的人员在岗,通过日常演练,不断夯实业务,让我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有效开展救助。”

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通过AED设备操作技能培训考核的人员达3000余人,确保满足“已配置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每台周边有不少于10名人员接受过使用资质培训”的要求,保证设备随时可用、随时能用,为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AED救人,今年已是第二例

AED上阵救人,在青岛地铁并不是第一次。据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早在今年1月份,地铁1号线山里站两名站务人员就曾紧急启用AED,40秒“抢”回呼吸和心跳暂停的倒地乘客,保障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在采访过程中,岳士寒也表示:“在乘客突发紧急情况时,及时响应施以援手,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青岛地铁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应急安全工作,车站日常配备有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存放于车站的车控室窗外,设置了专属标识,确保关键时刻为乘客提供紧急救助,所以也请广大乘客放心,遇到类似事情一定不要慌乱,要及时联系我们车站工作人员,不要犹豫,为先期处置争取有利时间。”

每一次闻令而动,迅速出击,都是青岛地铁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表现。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已在线网128座运营车站投放了AED设备共计111台,后续计划逐步配齐全线网车站AED设备,达到“一站一台,线网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