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神话之鸟”姊妹做客青岛!胶州湾首次发现大凤头燕鸥身影

2022-09-22 10: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大凤头燕鸥。通讯员 张磊 摄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大凤头燕鸥!”9月18日,青岛市观鸟协会的水鸟调查员张磊,在胶州湾一处海参养殖场清点中华凤头燕鸥的数量时,有了新发现。经过分析,21日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告诉记者,活动于南方的大凤头燕鸥,应该是随着台风“梅花”一起北上来到青岛的。

疑随台风“梅花”而来

张磊每天都要去观察中华凤头燕鸥的数量变化,当天是第一次看到中华凤头燕鸥的姊妹鸥。“直觉告诉我,这可能是新的记录。回来后仔细核对了图鉴,果然发现是大凤头燕鸥的幼鸟。”张磊说。

据薛琳介绍,大凤头燕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在我国南方以及非洲、澳大利亚等地的热带海域,栖息于海岸和海岛岩石、悬崖、沙滩上。“中华凤头燕鸥在南方的海岛上繁殖时,都是和大凤头燕鸥一起‘安营扎寨’生儿育女的。”薛琳介绍,虽然两者被称为姊妹鸟,但大凤头燕鸥一般是不会来青岛的,这次到来应该是和台风“梅花”有关。如果后续再发现大凤头燕鸥的话,才能说明它们也会伴随着姊妹来到青岛。随着气温下降,青岛迎来了观鸟的最佳时机。薛琳说:“胶州湾有大量的水鸟,它们有的分批南下,有的刚刚从北边飞过来。”

青岛有82只中华凤头燕鸥

有一种鸟被称为“神话之鸟”,全球仅有150多只,但是不管它出生在哪里,完成繁殖后都会在胶州湾聚集,这种鸟就是中华凤头燕鸥。8月24日,青岛早报独家报道了中华凤头燕鸥在青岛的最新消息:截至8月22日,青岛市观鸟协会在青岛记录到了82只中华凤头燕鸥。报道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更多人了解了这种“神话之鸟”和青岛的渊源。青岛的地理优越性和蓝天白云红瓦绿树的城市风貌,也给各地的读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实习生 刘心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