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们挺身而出的样子真美!高铁上救人的退伍女兵 一位来自青岛大学

2022-09-23 06:5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记者 刘文超)“5号车厢一名乘客突然晕倒,现急需一名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帮助救治……”近日,四川成都开往山东济南的一辆列车响起紧急广播:一名乘客突然昏厥,急需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帮助。退伍女兵李娜、刘芯汝、杜雨欣听到后,迅速赶往患者所在车厢,用在部队学到的方法进行处置。在她们和列车乘务员的共同努力下,患病乘客的身体状况逐渐恢复正常。

整个事件获得新华社、人民网等央媒大号集体关注。9月22日,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位救人女兵名叫李娜,就读于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伍之后会重新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她的学业。

事发当天,第77集团军某旅3名退伍女兵刘芯汝、杜雨欣、李娜,在送兵干部褚强的带领下踏上返乡列车。听到广播后,4人紧急赶往患者所在的车厢。只见一名大姐晕倒在车厢过道,脸色惨白,呼吸不畅,情况十分危急。李娜曾在部队遇到过类似情况,且学过相关卫生急救知识,拖着行李箱的她第一时间拿出新买的被褥垫在患者身下,一边安慰患者一边展开救治。

李娜在安抚黄女士的同时,一直在帮她按摩放松手臂和手指;刘芯汝给黄女士捏腿,试了下她的手心,虽然出汗,但体温正常;杜雨欣帮忙递热水和纸巾,协助褚强疏散人员。“当时她左手发麻,有点抽筋,手心都是汗,想着她抽筋了肯定很难受,就给她进行按摩放松,给她舒展开。”李娜说。

在众人的帮助下,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事后谈及救人的经历,李娜说:“作为当过兵的人,即使你退伍了,脱下了军装,该做的事情还是会去做,而且不管说你当没当过兵,放到社会层面上,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去做。”

当天22点29分,列车正点到达列车终点站济南西站,黄女士恢复了正常的状态,在休养两天后,黄女士也第一时间联系战士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这两天一直在家休息,休息差不多后,联系了我们,感谢当时救了她,帮助了她。其实对于我们这没什么,最主要她身体没事就行。”李娜表示。

“我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当时是因为急着赶车,上车以后就失去了意识,等我醒来以后,发现眼前有四位解放军战士。”黄女士说,“之后才知道是三位退伍女兵和一位带队干部,都来自金刚钻红军旅。他们给我进行了急救处理,说是二氧化碳呼吸综合征。后来到了医院,医生说他们当时判断得很准确,处理得很专业,非常感谢他们。通过这件事,我亲身体会到了人民子弟兵的贴心。”黄女士动情地说:“战士们,我为你们点赞,有你们在,我们老百姓安心!”黄女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救人女兵都曾是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金刚钻红军旅”的上等兵,分别担任驾驶员和炮长,服役期间表现优异,具备一定的医疗救护技能。三个女兵都在山东上的大学,今年23岁的刘芯汝曾就读于山东管理学院,22岁的杜雨欣就读于聊城大学,两人都是山东人。23岁的李娜则来自重庆万州,就读于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二读完后,她响应大学生征兵政策应征入伍,度过了两年的军旅生涯。退伍后,李娜将返回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继续完成她的学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