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潍烟高铁、明董高速……平度迎接"双高铁""六高速"时代

2022-10-12 07: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每年的四季度,青岛的交通领域总能传来好消息,今年也不例外。当前,青岛正掀起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新高潮,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正酣,捷报频传。

10月10日,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有序施工,潍烟高铁灰埠站完成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潍烟高铁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潍烟高铁是途经青岛最北端的一条环渤海交通大通道,平度灰埠站的设立,使得青岛成功融入环渤海交通体系。

此外,“十一”黄金周期间,明董高速公路项目平度段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紧推进工程建设,确保2023年底通车。届时,平度境内高速公路数量将达到6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200公里。

即将到来的“双高铁”与“六高速”时代,为平度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明董高速建设正酣 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

平度明村至黄岛董家口高速公路项目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项目,也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

近日,在明董高速项目明村西枢纽立交主线1号桥建设现场,两辆大型吊车正在将一块块25米长的箱梁吊装到桥墩上。而在不远处的两条新建匝道上,工人们正在安装钢混组合梁,施工现场繁忙有序。

中铁四局明董高速一合同项目副经理刘高俊介绍说,明董高速全长130.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其中,平度段全长4.82公里,现已完成397根桩基灌注,路基填土95万立方米,主线以及匝道、涵洞和桥梁等配套工程均在加紧施工。

明董高速全线通车后,平度市境内高速公路数量将达到6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200公里,平度将成为青岛北部重要的高速公路交汇地,为青岛扩展辐射能力、发挥节点城市作用创造了重要条件。

潍烟高铁站房封顶 平度即将迎来“双高铁时代”

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半岛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

潍烟高铁线路长236.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441.7亿元,其中青岛段长13.95公里,投资26.49亿元,在青岛市范围内新建灰埠站。潍烟高铁于2020年10月开工,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10月10日,潍烟高铁灰埠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灰埠站位于平度市新河镇三埠村与大官庄村之间,距平度市区约38.5km,建筑面积4984.54㎡。车站规模2台4线,设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新建旅客地道1座。车站最高聚集人数500人,属小型客运专线车站。

在实现站房封顶之后,下一步,灰埠站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12月底完成粗装修施工,2023年5月底完成所有外立面施工,2023年10月底全部竣工。

潍烟高铁建成后,将对优化青岛北部交通格局,完善胶东经济圈铁路网,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促进环渤海湾及沿海与内陆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咽喉之地”平度,崛起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平度,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距离青岛、烟台、潍坊主城区各100公里左右,是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咽喉之地”和胶东半岛几何中心,也是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十年来,平度市找准“穴位”,补足短板,潍莱高铁竣工通车,海青铁路、大莱龙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开通……一系列大交通项目,让平度市的发展如虎添翼。

2020年11月26日,历经三年建设的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平度市终于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迎来“高铁时代”。潍莱高铁开通后,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铁路进入青岛北站仅需43分钟,进一步加强了平度市与青岛的交通联系。

随着“高铁时代”“空港时代”“陆港时代”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在平度叠加,开创了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1年,平度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大关,达到821.1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百亿级突破,可比增长9.7%、列青岛十个区市第四,平度已经成为青岛经济增长的潜力股与新势力。

当下,平度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蓄积势能进发期,是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密集的时期,是各种优势潜力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

青、烟、潍作为体系相对健全的城镇群,在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互动越来越频繁,平度有着“会客厅”的天然区位优势,想要充分发挥这种优势,交通是发展的关键一环。近几年,平度将地处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转变为吸纳和整合资源的发展优势,便捷高效的“大交通”成为重要支撑和保障。

潍莱高铁建成运营,平度市进入了北京“三小时生活圈”,进入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的“一小时生活圈”;海青铁路、平度西站货场运营和中欧班列的顺利开通,也进一步为平度打造青岛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显然,建设中的潍烟高铁和已经开通的潍莱高铁,将更加彰显平度市“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天然区位优势,对平度深度融入半岛都市圈、胶东经济圈,为市民出行和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新布局带来更多空间。

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是综合性节点城市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也是平度未来发展的底气。“大交通”格局下的平度,为深度融入胶东经济圈,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重新布局打开了更大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