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这三件惠民实事提前完成 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

2022-10-13 10:4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如果没有参加区里免费提供的那次体检,我恐怕就病入膏肓了!”

发出这样感叹的,是李沧区青峰路社区的居民何女士,60岁的她今年第一次享受免费体检。在青峰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做检查时,医生第一时间发现了她肾脏上的肿瘤,并将她转至上级医院诊治,经诊断为癌症早期。由于手术治疗迅速跟进,她的病情得到及时控制,目前身体已经痊愈。

在今年,像何女士这样年满60周岁享受到免费体检的李沧居民有超过54000人,像她一样在免费体检过程中发现疾病并得到及时诊治的案例也不胜枚举。

据了解,2022年李沧投资1690余万元办理卫生惠民实事,其中包括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其中60-64周岁老年人为李沧户籍)、免费为计生特殊家庭(子女死亡、残疾)购买住院陪护保险以及在4家定点医院开展白内障康复手术救助项目,截至目前这三项工作均已提前完成。

一系列卫生惠民实事的开展,给李沧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更为大家的美满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体检“全覆盖”

对于很多疾病而言,能否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决定预后的关键。而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则是及早发现疾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疾病恶化。

近年来,为规范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辖区内老年人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实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李沧区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范围扩大到60-64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实现了辖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体检“全覆盖”。

据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旭梅介绍,为确保这项惠民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李沧区卫生健康局调整机构布局,提高服务群众的硬件基础,建立以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导,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居民步行10-15分钟就可抵达附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符合条件的居民现在就可以持户口本,就近选择全区6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免费体检。

据记者了解,今年,李沧区已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查体54339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8.7%,其中60-64周岁户籍老年人查体达到6450人。

事实证明,免费体检对于提高辖区老年人健康水平意义重大。这一点,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董丽丽深有体会。董丽丽说:“我们在接诊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在免费体检中发现疾病的老人,他们中大多数没有病症,如果不及时发现,后果可能会很严重。”据她介绍,随着辖区老年人免费体检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因为参加体检而发现疾病并得到及时诊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连续4年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陪护保险

李沧区邢台路社区居民吴女士年近七十,老伴和孩子先后离开人世,今年9月份,她突然中风住院,由于举目无亲,陪护成了她面临的最大难题。好在有计生特殊家庭住院陪护保险和住院报销,使老人家的治疗过程十分顺利。出院后,社区计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老人将住院材料拍照用微信小程序上传进行理赔,五天左右的时间理赔就到账了。

据了解,李沧区已连续4年免费为像吴女士这样的计生特殊家庭(子女死亡、残疾)购买陪护保险。今年,李沧已完成计生特殊家庭(子女死亡、残疾)医疗住院陪护保险赔付271人次,赔付金额达到52.36万元。

政府采购计生特殊家庭住院陪护险项目是由区财政全额负担保险费,为李沧区所辖户籍的计生特殊家庭统一办理的保险,保险保障的基本内容包括疾病住院陪护补贴200元/天,全年最高不超过90天;意外伤害死亡、意外伤害残疾赔偿金,全年最高限额各为11000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偿,每年上限2000元;首次确诊重大疾病补偿,每年上限1000元。

4年以来,住院陪护保险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该群体因独生子女残疾、死亡,特殊家庭父母住院、就医、看病时无人陪护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李沧区卫生健康局与保险公司续签了合同,并向计生特殊家庭推广人保公司APP微信小程序,特殊家庭人员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资料,在经五个工作日审核后即可完成理赔流程,简化了操作流程,方便计生家庭随时查看理赔流程,真正做到理赔“零跑腿”,“一次办好”。

在这4家定点医院实施白内障手术,每例享1200元补助

作为最常见的“老年病”之一,长久以来,白内障困扰着无数老年人。李沧区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项目,无疑是白内障患者的“福音”。

实施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项目是李沧区委区政府确定长期实施的一项惠及全区广大户籍白内障患者的民生工程,是解决白内障患者“病有所医”问题、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在李沧区,针对本地户籍、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并自愿接受救助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这4家定点医院实施手术,每例给予1200元补助。

“我患白内障好多年了,看远看近都不清楚,是白内障复明手术让我重见光明。”退休职工李先生曾饱受白内障之苦,不久前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接受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据他介绍,借助于“日间手术”的推广应用,他的住院时间不到一天,上午到院并手术,下午就出院回家。更让老人惊喜的是,住院花费也远低于预期,由于有退休职工医保,又是李沧区户籍,李先生的白内障手术可以获得李沧区的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医保结算完成后,自费不到1000元就可完成高端多焦点人工晶体的植入。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白内障康复手术的落实开展,近年来,李沧区卫生健康局还进行了流程再造,患者及其家属不需要再跑到社区、街道、残联进行盖章核实,而是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医院诊断病历等到定点医院,直接由定点医院安排手术相关事宜,极大地为白内障患者提供了便利条件,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本年度,李沧区已完成白内障康复手术救助1281例。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健康水平直接决定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对于李沧来说,只要是事关百姓身体健康的事,都是最重要的事。

据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旭梅介绍,目前李沧全区6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开展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建成了全市首家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处国医馆、5家国药坊和20个基层特色专科。除此之外,李沧区还建立了健康档案52万份,组建了171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把“家人式”的健康服务送到每一位居民“家门口”;推出卫生健康惠民政策35条,其中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孕产妇生育服务“双直免”、白内障康复救助、计生特殊家庭住院陪护、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等服务为李沧率先或独有,约30万人受益;设置了97处“不定期检测”采样点和91处“愿检尽检”常态化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设置26个新冠疫苗固定接种门诊,成立23支流动接种小分队,通过延长服务时间、节假日错峰开放等措施,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如今,李沧区的卫生健康事业可以说是发展好、进步快、成果多,越来越多的李沧百姓正真切地享受着“触手可及”的优质医疗服务,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一件件实事的提前完成,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而办好卫生惠民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未来,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开展2023年区办实事征集工作,积极采集有代表性的、群众最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建议,持续提升李沧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