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齐心战疫 守护青岛】高三班主任:老师变“主播” 线上教学有温度

2022-11-13 14:28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张晓楠 张力伟)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但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同学们学习的脚步却没有停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各年级迅速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线下停课不停学,老师变身“主播”坐到屏幕前,开启“云上课堂”。

老师变“主播” 线上教学有温度

每天上午7点,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高三班主任于晓都会准时坐着在电脑前,在“云课堂”与她的学生们见面。据于晓介绍:“我们接到网课的通知之后就第一时间安排了学生们居家,居家后立刻给他们进行了一次班会动员,提醒孩子们准备好在家上网课需要的话筒、摄像头等设备,还有上课需要的一些资料。”

黑板变屏幕,老师变“主播”,不变的是学生们的学习激情。“今天同学们上课的状态挺不错,都很认真地背诵课文,积极回答问题。”刚上完网课的于晓告诉记者,平时早读课期间,同学们都会一起大声背诵英语单词或者语文必背篇目,同时由老师来抽查他们的背诵情况,但在线上课堂这样的形式就难以实现。但令于晓欣慰的是,虽然没有老师在身旁监督,学生们却依然认真对待,并且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有的同学提议大家都开开摄像头,用口罩蒙上眼睛,大家互相检查背诵课文,互相纠错,互相鼓励,同学们都乐在其中,也给线上的网课生活增添了一点乐趣。”于晓笑着说,虽隔着屏幕,师生之间都感受到了彼此的温度。

居家学习 心理调适很重要

作为高三班主任,学生们居家网课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是于晓非常关心的问题。她表示:“因为同学们还有200多天就要高考了,现在这个阶段,各科都进入到了很重要的一轮复习阶段,这对同学们夯实基础是一个黄金时期,所以希望在这段时期大家不管是线上和线下都能认真学习,不要荒废自己的学业。”

为此,青岛大学附属中学专门为同学们开展了心理疏导课程,针对同学们居家网课学习难以静心、如何用好电子产品这把双刃剑、如何与父母和睦相处等问题,从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角度向孩子们提供了居家学习建议和心理调适方法,鼓励同学们主动调适,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学生们也主动向于晓讲述自己在居家学习期间的小烦恼,寻求老师的帮助,“每天最后一节课是自习课,但现在在自习课开始之前,我们会特意增添一个小环节,让大家说说自己今天的一些心得,同学之间互相聊聊天,进行一下吐槽。有这样一个短暂的放松过程后,能帮助学生疏解压力,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