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破技术壁垒为中国空间站设计电缆网 李沧这家企业了不起!

2022-11-29 22:2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刘硕)

刚刚建成的中国空间站举世瞩目,尤其是空间站高度一体化的设计使内部空间充足、整洁有序,这让全世界都忍不住为中国航天竖起大拇指。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只能看到空间站的外表,殊不知在外表之下还有如神经系统一般复杂且精密的电缆网络,为每一台仪器设备提供信号传导和电力供应。

在李沧区就有这样一家专门为航天器设计电缆网络的企业,不仅深度参与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电缆网络设计工作,还自主研发了一款三维电缆网设计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行业空白。这家企业就是青岛北辰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数智”)。

中国航天事业的一颗“螺丝钉”

北辰数智位于李沧区汇众双创产业园内,走进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火箭、卫星、空间站的模型,宽敞的办公空间内工作人员虽然不多,但是几十台电脑一字排开的场面还是非常壮观的。北辰数智创始人、总经理满海锋告诉记者:“我们就像航天事业的一颗‘螺丝钉’,参与的是航天器的设计工作,基本上都是在电脑上操作完成。”

看似简单的电脑操作,背后却隐藏着大学问。据满海峰介绍,就像神经遍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一样,电缆网也遍布于航天器的各个部件中,这些电缆网不仅担负着传统的输配电功能,还需担负姿轨飞控、信号传输、数据链路、发动起降等重要的系统信息传递功能。比如中国空间站的梦天实验舱内部就有900多台套设备、1000多根电缆,数据接点超过10万个,如何实现有效连接考验着设计团队的智慧。

满海锋说:“为了实现最优布线,我们通过三维层面的建模仿真,把各种性能参数,在专家系统中计算推演,再经过无数次的验证和评审,选择最合适的设计参数,以达到分类合理、选型合适、性能稳定、质量上佳的设计效果。”

2009年以来,满海锋带领团队参与了包括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多种型号火箭的电缆网络设计工作,还为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设计了电缆网,企业也因此多次获得由国家航天科研院所、商业航天企业颁发的金牌供应商、金牌供应方、优质供应商等称号。

自主研发设计系统,打破国外垄断

我国在工业软件领域起步较晚,对国外工业设计软件产品产生了高度依赖,在电缆网设计软件领域也是如此。由于技术受制于人,导致国内企业无法在电缆网设计的“高精尖”场景施展拳脚。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一颗“螺丝钉”,满海峰试图改变这一现状。

满海锋:“2009年,我们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自主开发一套三维电缆网设计系统,满足某火箭的全三维设计需求,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然而,开发的过程异常艰辛,最棘手的就是语言障碍。由于很多底层数据都是英文,他们团队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查资料,可以说是一边学习一边开发。

满海锋:“最终,经过两年多的攻坚,我们在某型号上第一次实现了全三维的电缆网设计,完成约4000束的电缆网模型与图纸。经过后续的实物装配验证,安装时间缩短了3个月,综合调试时间提前了4个月。”

这套自主可控的三维电缆网设计系统的问世,开启了电缆网的全三维协同设计模式,打破了过去很多年需要现场取样、现场制作、现场试错的工作格局,实现了设计与生产的同步。无论是在设计周期,还是在设计质量、生产成本上都实现了大幅优化。

立足航天,服务更多制造业企业

航天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强大引擎。一直以来,北辰数智重点为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提供设计服务输出。2022年,北辰数智决定立足航天,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通过输出一体化的“交钥匙”解决方案,为更多制造业企业提供电缆网设计、服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据满海锋介绍,目前很多制造业企业在设计大型设备的电缆网络时,仍然停留在二维阶段,不仅严重制约生产效率,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性能的提升。“而我们的愿景则是用航天精神服务于制造业,给企业带来高端、高效、高质、高性价比的电缆网产品与服务”。

事实证明,满海锋的愿景并非空谈。不久前,北辰数智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家矿机生产商生产的防爆设备进行电缆网络设计和敷设,经过三维电缆网设计系统的设计和工程师们的组装、调试,使得过去15天才能完成的电缆网络安装工作,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而且安装后的电缆网络走向更加合理、空间更加紧凑。

在采访的最后,谈及企业的未来,满海锋充满信心。他表示,他非常庆幸北辰数智能够在李沧区落户,因为李沧区不仅给予企业很多政策支持,还为企业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帮助企业拓展知识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满海锋:“我们希望在李沧扎下根、结出果,发挥我们的特长,为全青岛、全省乃至全国的制造业企业设计、制造出最优质的电缆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