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城管为劝离摊贩凑千元买货 摊贩随即抬价(图)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2013-04-02 08:22:08 字号:TT

会议室里放着买来的物品

会议室里放着买来的物品

  摊贩占道经营屡劝无效,城管集体捐钱,欲买下所有商品,让其离开。3月2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城管执法人员带着集体捐出的2000元钱前往摊贩处,却没想到摊贩坐地起价,最终,城管以3700元的价格买下了货物。对此,有网友认为捐钱买货有“送钱执法”之嫌,也有网友对合肥城管的“柔性执法”表示赞赏。

  初衷:买货是想感动他们

  合肥长江路与环城西路交口,一处售卖冷饮、食品的摊点已存在了很多年。小摊点是简易塑料棚,与周边的环城公园、琥珀潭景区等很不协调。“这个摊子已有13年了,我去年才接手,也给别人交了租金。”摊主安大爷3月29日表示。

  蜀山区道路秩序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钰鑫说,这个摊点是老大难问题,他们之前已对安大爷多次进行劝离均无效。考虑到摊主生活不易,他们一直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经多次沟通,安大爷一家终于同意拆除摊棚。“得知他们夫妻经济条件不好后,我们执法队员每人捐出100元,总共凑足了2000元,打算将店铺剩余的货品买下,也希望这样做能感动他们离开。”王钰鑫说,这事双方在前一天晚上已在口头上达成了一致。他们也答应安大爷搬离后,会安排别的地方给他。

  3月29日上午,蜀山区道路秩序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来拆除摊点时,安大爷突然说,2000元钱根本不够买他摊子里的货物。“我这所有存货加起来,至少三四千。”安大爷说。双方经讨价还价,城管出3700元买下货物后,安大爷开始搬迁。经一个多小时的忙碌,违章摊棚彻底拆除。

  回应:不是“送钱执法”

  有网友质疑合肥城管有“送钱执法”的嫌疑,对此王钰鑫说,这是执法队员对老两口的帮助行为,不是“送钱执法”。“执法不存在讨价还价,但我们希望柔性执法,带着人情味执法,不能拆了就不管不问。”

  综合《江淮晨报》《合肥晚报》报道

  链接

  “柔性执法”

  “举牌执法”

  2012年5月16日晚,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对占道摊贩举起了7块宣传牌,上书:“亲!吃路边摊不卫生哦!”“明明是化工桶烤的红薯!有木有!”“色素、致癌物、香精、化学添加剂,童鞋!你能hold住吗?”“君在楼下吃烧烤,楼上街坊睡不了。请移玉步门内坐,互相理解大家好!”……举着这些牌子的城管们在占道摊贩眼前来回走动,最后食客和摊贩们纷纷离开。

  “小品执法”

  2013年2月3日,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在表演锣鼓词宣传取缔炭火烧烤。当日,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所管辖区东吴大道的夜市摊位前,通过表演小品和当地锣鼓词的形式,宣传取缔炭火烧烤。

  各方观点

  赞成派

  大脸猫爱吃牛肉嗷呜呜:支持这种执法形式,重要的不是帮助了一部分小贩,而是开启了人性执法的新思路。

  尘尘hui:这种执法,说明城管开始转人性化了。如果城管理解他们的苦,小贩也体谅下城管的工作,相互配合,找到解决的办法,就真的和谐了。

  反对派

  万先生:这应该是城管煞费苦心的一次品牌经营。

  为谁钟情:那小贩只能拿3700元进更多的货。

  伏枥老骥7:原来有人暴力执法绝不是刚性执法,现在“凑钱购买全部商品”也绝不是柔性执法,只能是消极执法。它给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推销商品。试问城管队员有多少钱?

  理性派

  合肥三哥:摆地摊的有谁不是家庭困难出来混口饭吃?难道城管大叔们为了混点好评要凑钱买尽天下小贩的商品?

  漩涡TOTO:这样好像是比较有人情味的做法,但是能帮助成千上万的摆摊者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觉得现在小摊小贩很多,还是需要拿出一个好政策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