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6岁老人称被赶出家独居山林10年 吃野菜充饥

来源:人民网-- 2013-06-01 10:20:46 字号:TT

86岁老人独居山林10年

86岁老人独居山林10年

  28日,大雨滂沱。一位老人头顶一块塑料布,脚穿一双沾满泥巴的雨靴,蹒跚地走到屋前的水坑边,弯腰洗去手上的泥巴。

  这是记者在大冶市还地桥镇东庄村的山上,亲眼目睹的一幕。老人叫黄青山,独居在山林深处一栋危房里已10余年。

  耄耋老人独居废屋。“有位老人快90岁了,10多年来一个人住在荒郊野岭。”近日,市民胡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去年在东庄村的山上看到了一位老人独居在危房中。当时胡先生给了老人100元让他回家,没想到今年再来发现老人还在。

  28日,记者来到东庄村。在胡先生的带领下,走上一条蜿蜒的山路,一路上植被茂盛,没有人影,到处都是深深浅浅的水坑。

  走了约20分钟,一栋土砖屋映入眼帘。于是,就看到开头的那一幕。

  记者说明来意后,黄青山老人用如松树皮的双手打开了两扇破损、摇晃的大门。走进他的房子里,漆黑一片,仅有几束屋顶的光透进来,这里没有电。抬头一看,屋顶上不少的瓦片没有了,梁柱上挂满了蜘蛛网。

  再往前走一点,豆大的雨水打在脸上,激起地上的泥巴溅到鞋上。堂屋的右侧是老人的卧室。只见一张破旧的木床上,挂着一床歪歪斜斜的蚊帐,旁边堆积着旧衣服、旧箱子。在卧室的一角,还摆着脏兮兮的碗和罐子。突然,一只大公鸡“咯咯”从床底下跳了出来。“本来养了4只鸡,现在就只剩下这一只了。”老人虽然年岁已高,但口齿依然清晰。

  据黄青山老人介绍,这栋房子是60年代林场驻扎的房子,已经废旧了很多年。山上还经常有野猪出没。

  终年吃红薯野菜度日

  一个人独居在山上,10余年来,黄青山吃什么?

  黄青山老人说,10年前他身体还硬朗,种了很多玉米、番薯、芝麻。一部分留着自己吃,一部分拿到集市上去卖。每次去集市,天不亮就出发得走上2小时。卖掉的钱买些生活用品,也会买上两包便宜的烟。“这几年,走不动了,只能吃红薯。”黄青山说,他的子女们有时会送少量的米给他。现在,他也种了玉米和红薯,但是面积很小,也无法走那么远到集市上卖。因此,他平时主要煮些红薯充饥,实在受不了了,就拿出积攒的大米,煮些稀饭或者米汤喝。

  记者在堂屋后面的一间小屋里看到,一座土灶上架着一口大锅。里面是捣成泥的番薯,有些发黑。“平常很少吃油,会加些盐。”有时候,黄青山也会采些野菜煮着吃,蒲公英的叶子是他最爱采的。“蒲公英的味道有点苦,但是吃了对身体好。”黄青山说。

  现在对于他来说,最难的不是吃的问题,而是喝水的问题。“以前要到1里外的井里挑水喝。”黄青山说,现在完全挑不动了,就在雨天,用桶接些雨水喝。

  自称十年前被赶出家门

  黄青山说,他年轻的时候,是林场的一名工人。大儿子叫黄国富,是一名搬运工;小儿子叫黄国民,在黄石工作。由于小儿子一直在黄石工作,因此黄青山一直和黄国富住在一起,原本一家人挺和谐。直到他的大儿子离婚再娶。再娶的儿媳不喜欢黄青山的老伴,两人经常发生争执。10年前,他的老伴去世后,大儿媳把气都撒在了他身上。黄青山说,大儿媳曾经烧了他的被子,丢了他的碗筷,揭了他房子上的瓦片。

  “没有吃,没有住,我只好一个人在山上这个破屋里住着。”这一住就是10余年。对此,黄国富也没说什么,他和儿媳一年会来山上几回,给他些钱,拿些红薯回去。去黄国民家黄青山也不愿意,老了不愿意离老家太远。黄国民在每年清明节和春节时会来给些钱和东西。

  “我真难过,年纪大了动不了,想回家却无家可归。”黄青山说到这有些哽咽,“我真想回去。”

  村支书承诺3天内让老人回家。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东庄村黄国富的家里,这是一栋两层楼的小洋楼,但是大门紧锁。说起黄青山独居山里的事,这里的村民都摇头:“他们家有3栋房子,老人怎么会没家住,但这是他们的家事,我们也掺和不了。”

  当记者终于联系上黄国富,他称他和妻子在下陆办事无法赶回。对于黄青山说的大儿媳的作为,黄国富表示了否认,“根本没这回事”。黄国富称,父亲在山里面住惯了,他们曾几次把父亲接下山住,但没几天,他又偷偷跑回去了。

  “我父亲要搬回家住,是随时的事情,我们肯定会赡养他。”黄国富说。

  对此,还地桥镇东庄村支部书记黄金华说,这几年,他协调这件事情已经不下50回,有几次都让黄国富把老人接回家去住了,但后来老人又自己回到了山上。金华说,听说10余年前,老人和大儿媳确实有过矛盾,但是不管怎样,不该让老人独自在山上生活。他承诺,将再次对此事进行协调,会在3天之内,让老人搬下山,过上有保障的生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