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孕妇高铁上产女 热心乘客火烤剪刀剪脐带(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6-22 07:14:31 字号:TT

120急救车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人员迅速将刚出生的宝宝送至医院儿科进一步观察。陈颖摄

120急救车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人员迅速将刚出生的宝宝送至医院儿科进一步观察。陈颖摄

  预产期原在9月的32岁河南孕妇陈玲(化名),在搭乘高铁准备返乡生产途中,突然出现剧烈阵痛症状。情况紧急!在列车长和两名热心乘客帮助下,陈玲在列车上顺利产下一名女婴,随即,在长沙站台等候的120急救车迅速加入这次爱心接力:将产妇和新生儿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

  曾有临产症状却未在意

  昨日下午5时许,一辆120急救车迅速驶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快,快,快将产妇和孩子送急救室。”一名急救人员一边将怀中抱着的女婴交与医护人员往医院儿科诊室飞奔而去,一边迅速呼叫护士接应产妇。

  陈玲是河南周口人,和丈夫在广州做小生意已有2年多。前日清晨7时许,已怀孕7个多月的陈玲突然出现下体流出黄绿色液体的症状,腹部也伴有阵痛。当日前往广州当地一所医院检查时,医生怀疑是陈玲胎膜早破,要求当即住院。但因考虑费用等问题,陈玲决定昨日搭乘高铁返回老家生产。

  昨日下午2时,陈玲和丈夫搭乘上广州南到郑州南的G544次高铁列车。下午3时许,陈玲突然出现腹部剧烈阵痛等临产症状。下午4时30分,在高铁列车长和两名热心乘客帮助下,陈玲在列车厕所内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列车长还迅速帮其联系了120急救车在最近的长沙火车高铁站等候。下午5时许,长沙120急救车迅速将陈玲和女婴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

  孕晚期不宜长途旅行

  因为高铁上没有接产工具,陈玲的女儿出生时,帮助接生的热心人只简单用火烤过的剪刀剪断脐带,也未为新生儿进行拍背等措施。据当时接诊的120急救医生龚茂林介绍:“孕妇有少许的产后出血,小孩的口中还残留羊水分泌物。”到达长沙市中心医院后,医院紧急为陈玲开通绿色通道,将其第一时间转入产科接受后续治疗。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饶丽娟说,其实早在6月20日患者出现黄绿色液体时,就应该是羊水破了,应听从医嘱紧急入院。经检查,陈玲身体比较虚弱,但总体情况还算稳定。但新生儿因为仅7个月就出生,属早产儿,且体重仅1.1公斤,目前已经被转入医院新生儿科接受监护治疗。

  “怀孕晚期因接近分娩,不宜再作长途旅行。”饶丽娟提醒。(记者 匡春林 小刘军 吴鑫矾 通讯员 汤雪 实习生 黄赞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