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自动扶梯突然逆行 老人双脚卷进电梯惨遭截肢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7-05 17:47:31 字号:TT

  杭州88岁的吴老伯在乘一个维修中的自动扶梯时,原本下行的自动扶梯突然逆行,老人的两只脚被卷进了进去……昨天下午,在省人民医院的骨科病房里,护工掀开床单,老人双脚膝盖以下已经全部被截肢。

  尽管到目前为止,电梯的维修单位为老人垫付了医药费,但双方的沟通上还是有着分歧,争论的焦点就是:电梯维修时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事发时

  自动扶梯正在维修

  事情发生在5月11日,这是一个周六上午,家住朝晖三区的吴老伯每两周都要去马路另一边的省人民医院配药,这一天也不例外,路很近,过个天桥就到了。

  “父亲身体一直不错,虽然年纪很大了,但生活一直都是自理的,所以他都自己去医院配药。”

  和往常一样,吴老伯踏上了西侧上天桥的自动扶梯,准备从东侧的自动扶梯下天桥,而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父亲刚踏上电梯,本身向下运行的电梯突然逆行了,父亲瞬间就站不稳了,双脚被卷进了电梯中,当场就被碾断了。”

  事发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老人被迅速送到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受伤严重,在家人签字同意后,医院给老人做了截肢手术。

  对于这样的结果,老人的子女很不能接受。6月23日,因为长期卧床,血脉不通,加上老人本来就有高血压,老人中风了。“父亲一直是一个开朗的人,本来还说等伤养好了要装假肢,现在……”

  据了解,省人民医院边上天桥的管理单位是杭州路桥隧道养护公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事发时,吴老伯乘的电梯正在保养中。

  5月11日早上6点20分左右,工作人员照例准备开动电梯(夜间是关闭的),但发现电梯启动不起来了。随后通知了电梯维保单位。上午8点多,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开始维修。“9点半左右的样子,我们的工作人员听见叫声,才发现出事故了。”

  争论的焦点

  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老人被推进手术室后,电梯维保单位的负责人也赶到了医院。“截至目前,吴老伯7万多的医药费都是我们垫付的,出现这样的意外我们也不想看到,但事情已经发生,第一时间就是保证救人。”

  不过,吴老伯的家人和维保公司在沟通上还是产生了分歧,双方争论的焦点就是:电梯维修时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维保公司认为,他们已按规定要求设置护栏,维保人员具有政府认可的上岗资格,现场作业也符合操作规程,没有违规行为。“我们也了解到,老人移开了放置在扶梯维修现场的警示护栏,进入了正处于维修中的自动扶梯。”

  对此,吴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她认为警示没有力度,护栏围不住。理由是电梯处于公共场所,而且作为特种设备,电梯调试本身就存在很多危险因素。

  “警示牌上写的是‘电梯故障注意安全’,明显没有力度,我认为应该是‘严禁入内’;其次,他们所用的护栏是塑料管做的,很轻,风一吹就倒了,根本围不住。退一万步讲,维修人员的安全意识非常差,否则怎么会电梯上有人都没有注意到就开动电梯呢?”

  律师说法

  提醒要到位才能免责

  昨天,杭州路桥隧道养护公司相关负责人沈经理表示,经过初步调查,这件事情应该是一场意外事故。

  事发后,杭州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也已经介入调查。昨天下午,记者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得到确认,已经在调查事发过程的具体细节,包括维保的过程。

  对于这样的意外,杭州海浩律师事务所李慧律师认为,尽管老人移开了维修护栏,乘了维修中的自动扶梯,但事情的关键是,维修单位应该在提醒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都达到劝阻的功能,才能免责。

  “比如说提醒内容上,要使常人能够明确知道存在危险,而且是禁止通行的内容;在提醒的形式上,警示牌要摆放明显,能够一目了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