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为争抢女友持枪杀人 打拼19年变身富豪

来源:新快报-- 2013-07-16 08:01:19 字号:TT

  陪朋友回武汉奔丧,在高铁上被铁警擒获

  19年前,他因为与人争女友而持猎枪击杀“情敌”;19年来,他冒用别人的身份证进行“漂白”,并打拼成为一位坐拥多间服饰公司、驾驶路虎豪车的富豪老板。但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近日,杀人逃犯梁某陪同朋友回武汉奔丧时在高铁列车上被广州铁警慧眼识穿伪装,长达19年的逃亡路就此画上了句号。

  为争女友19年前持枪杀人

  1994年,湖北省仙桃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张某(男,22岁,湖北省仙桃市人)被人用双管猎枪开枪击中腹部后死亡。当地警方很快查明了案情:犯罪嫌疑人梁某因为争夺女友而与被害人张某结怨,遂纠集“兄弟”王某、李某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猎枪将张某杀死后逃跑。经全力追捕,王、李两名涉案嫌疑人于1996年、2011年先后被抓捕归案,唯独梁某犹如人间蒸发。19年来,仙桃警方先后多次前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开展追逃工作,均无功而返。今年7月初,仙桃警方获悉梁某可能藏匿广州的信息,即将此情况及梁某的身份信息通报至广州铁路警方,请求协助侦查。

  疑犯“掉包”身份证被识破

  广州铁路警方接到仙桃警方的协查请求后,立即抽调警力开展查控堵截。通过一周的工作,办案民警不但查实梁某已经改名换姓为梁某华,还掌握到其将于7月8日陪朋友乘高铁前往武汉奔丧。

  7月8日上午10时许,办案民警登上了梁某及其朋友搭乘的G1118次列车,并以检查车票、身份证为由慢慢接近嫌疑对象乘坐的5号车厢。但是,当民警检查至相貌与梁某相似的男子时,发现其手持的身份证并非化名后的梁某华,而是叫杜某。问其姓名,男子也自称叫杜某。“难道信息有误?!”民警按捺住心中的疑问,继续对“杜某”身边一位身材较瘦的同行男子进行检查,发现此人手持的身份证正是“梁某华”。

  心中有数的民警佯称梁、杜二人身份证头像与本人不符无法乘车,“梁某华”连忙称刚才自己着急进站乘车,与朋友杜某拿错了身份证。眼见“梁某华”身份已确定,民警当即一拥而上将其控制并带下火车。

  身份揭秘

  潜逃19年逃犯成老板

  经审讯,“梁某华”果然就是仙桃警方找了19年的杀人疑凶梁某。据梁某交代:19年前那场血案发生后,他冒用别人的身份证逃到了广东,先后在深圳、佛山、广州等地落脚,后在广州从事服装贸易生意。在逃匿期间,梁某除了漂白身份、精心伪装自己,还小心翼翼地把妻儿全部从湖北天门老家迁到了广州。通过多年的努力,他已成为坐拥多间服饰公司、驾驶路虎豪车的体面生意人。这次因好友的家人去世,他不得已冒险陪同朋友前往武汉奔丧。因担心民警盘查,所以在进站时故意与朋友调换身份证,本以为能“偷天换日”,结果终难逃恢恢法网。

  经初步审查,梁某华对其于1994年纠集多人枪杀“情敌”张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广州铁警已将梁某移交湖北仙桃警方进一步处理。(记者 李国辉 通讯员 何玲 杨东明 吴渊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