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七旬老人充阔带干女儿买金 报假警谎称钱被抢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7-23 07:40:57 字号:TT

  昨天下午1点半,海盐警方接警,受害人朱大爷称在勤俭路移动公司对面,被骑着摩托车的男子抢了包,内有11万元。

  下午2点10分,这条消息已在微博上传得沸沸扬扬,一度被歪传为银行被抢、金店被抢等等。

  海盐很久没出这样的大案子了,分管辖区的武原派出所、海盐公安局马上出动了100余名警力全力搜查。

  然而调查结果却让人生气:假警。报假警的原因,更让人瞠目结舌。

  报警:

  一老人闹市区被抢11万?

  接到报警后,武原派出所所长带队立即赶到现场,朱老爹就站在事发地。

  “有两个男人骑着红色摩托车,一个戴着头盔,另一个没戴。他们抢走我的皮包后,沿着勤俭路往南逃了。”

  朱老爹说,自己的包里有11万元现金,急得跳脚。“后来又有一辆摩托车开过来,叫我别急,别急!他帮我去追!”

  与朱老爹站在一起等着警察的,还有一个中年女人,但她一言不发。

  警方初步推测,两辆摩托车上的估计是一伙的,后者可能是为了拖延时间而耍的伎俩。

  顶着烈日,100多名警力兵分几路调查。

  有的调看沿街监控,有的封锁出城卡点查询可疑摩托车辆,有的开始对案发地周边进行走访……

  蹊跷:

  报警人太镇定,做笔录漏洞百出

  事发地监控很多,民警对下午1点到2点的监控进行排查,并没有发现朱某说的红色摩托车出现,出城卡点也没可疑车辆。

  再回忆一遍事情经过,武原派出所所长心里有了问号,“朱某太镇定了,这事有点蹊跷。”

  “75岁的老人,被抢11万,会慌得厉害。可朱某两手放在胸前,拿着矿泉水,脸色也挺正常。”整个叙述过程,他都不紧不慢,这不正常。

  一边继续在街头排查,一边民警开始给朱老爹做笔录。

  越来越多的破绽出现了。

  朱老爹:“我当时被一男人摁在地上……”(民警:可在现场时,他裤子上没一点灰尘,身上也没磨破皮之类的;)

  朱老爹:“(我的)皮包比A4纸还小点……”(民警:那11万现金怎么装得下?)

  正当疑问重重时,调查走访的民警在勤俭路一家金店获得了重要线索:朱某和一个中年女人下午曾在金店出现过,他们挑中了价值63000元的金器。

  “可能没带够钱吧,他看了下,一个人出去了。”营业员对朱某有点印象,“这人口气很大的,说海盐朋友多,钱么随便一个电话就能借到。”

  包里不是有11万元吗?干嘛不直接付现还要出去借?

  坦白:

  一听要去家里调查,他低头认错

  问号越来越多,民警开始调转方向,把疑问一一抛向朱老爹。

  “你不是电话向朋友借钱了吗?”民警问。

  朱老爹看抵赖没用,承认向朋友借了5万。

  “哪个朋友?我们也要给朋友做笔录了解情况的。”民警说。

  朱老爹答不出来,“其实包里只有6万,5万是假的,没向朋友借,但6万确实被抢了!”

  “6万是什么时候取的?哪个银行取的?一捆捆扎好的吗?你的小包怎么放得下6万现金?……”民警咬紧不放。

  朱老爹绕来绕去,还是咬死6万被抢,“我现金都放在家里的,一点点积攒的。”

  “那好,我们去你家,你给我指出钱放的位置。”民警说。

  一听要去家里,朱某脸色终于变了,“我错了。”

  下午4点15分,海盐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出消息:经调查,勤俭路老人被抢劫11万,系虚假警情。

  真相:

  揣800元带“干女儿”去金店摆阔

  原来,最初站在朱老爹旁边的那个中年女人,是他的“干女儿”。今年38岁,外省的,和老爹认识才半个月。

  他想“摆阔”,带着干女儿去买金器,可自己压根就没钱,为了充门面,他想出了报假警这一招。

  他们先走进金店,然后他以打电话为名一个人出来,悄悄把“装钱的皮包”扔在距离事发地才100米远的小河边的绿化带里,再折回到金店门口,给“干女儿”打电话说,钱被抢了……

  其实事发时,他钱包里总共只有800元。

  民警说,75岁的朱老爹,蛮会包装自己的。看起来70岁还不到,精瘦的,挺精神的,还用一个生意人用的夹包,抽的是硬中华。

  其实他就是当地一普通农民,有儿、有媳、有老婆。压垮朱老爹的最后一根稻草,正是警察“要去他家、找他家人”那句话——估计丢不起那人!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报假警行为属妨害公安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朱老爹将面临治安行政处罚。这回,他如何向家里交代?(通讯员 沈晖 驻嘉兴记者 黄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