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遇车祸20分钟救出5人 救完最后1人车头爆燃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25 08:34:39 字号:TT

郑其中旧照。

车祸事故现场,小车被烧得面目全非。

紧急关头,郑其中从燃烧的车内先后救出5名被困人员,而司机的老婆和儿子当场死亡。制图:王紫凤

  档案

  人物:郑其中

  事由:出差途中路遇车祸,在20分钟内救出5人

  路段:105国道韶关新丰境内

  郑其中危难时刻舍己救人救完最后一人后车头爆燃

  本报连平讯 河源市连平县广播电视台“村村通”维修站副站长兼该县上坪电视广播中心主任郑其中,近日因公出差到广州市区,当他驾车途经105国道韶关市新丰县丰城镇涧下村路段时,突遇一场车祸在其前面500米处瞬间发生,失事小轿车随即起火熊熊燃烧。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郑其中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冲向那辆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小车,在短短的20分钟内从死神手中抢夺回5条人命。

  昨日,连平县委、县政府获知郑其中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后专门作出决定,对郑其中不顾个人安危的见义勇为壮举,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

  路遇车祸浓烟滚滚中冒险救人

  据郑其中回忆,7月17日上午7时左右,他因公出差前往广州市区购买电视设备维修器材,7时55分左右,当他驾车沿着105国道途经韶关市新丰县丰城镇涧下村路段时,突然发现其前面500米处有一辆小轿车因车速过快失去控制,车头撞到路边护墙上,随后小车冒烟起火并开始燃烧。郑其中立即将自己的车停在安全地带。下车后,郑其中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快步冲向正在起火燃烧的小车,当郑其中接近该车时,车祸中的小车已被浓烟完全包围,车头不时蹿出燃烧的火苗。

  “不能耽误时间,救人要紧!”当郑其中独自一人来到冒着黑烟的车旁时,看到司机的手在有气无力地敲打着车门,他立即伸手进去,从里面把车门打开,把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司机抱到距离事发地20米远的安全地方,让司机躺下休息。紧接着,再次冲向燃烧着的汽车。这时,车后排传来微弱的“救命”喊声。郑其中再次从驾驶员的位置伸手进去把后排的一扇车门打开。此时,郑其中发现前排副驾驶位内有两人已经遇难,另外后排座位还有4名乘客生还,其中一名是小孩,4名乘客因为吸入过多浓烟,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

  郑其中随后将那名小孩和一对夫妇救了出来,并将他们背到安全地方。待郑其中对最后一名乘客施救时,却发现这名乘客被前面的座位靠背压住了,郑其中于是费尽力气将最后一名有生还希望的乘客救了出来,就在这时,小轿车的车头已爆燃起火,郑其中说:“当自己把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救出来后,才发现自己已经筋疲力尽,全身都沾满了血。”

  悄然离开交警查报警记录找到他

  当郑其中连续救出5名被困人员后,新丰县的交警和消防官兵也赶到了事发现场。郑其中将伤员安置在安全地方并告知交警后,才离开现场。郑其中说,他在途中换洗了带血的上衣,之后继续前往广州办理公务。事发当天,新丰县交警部门并不知道救人者的名字和单位。后来,新丰县交警部门通过报警时留下来的手机号码与郑其中联系,并了解到当时的车祸救人情况。

  7月18日,郑其中从广州出差回到连平,当时他一直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这件事,包括自己的妻子。7月22日,新丰县交警部门与连平县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并向当地政府部门通报了郑其中的事迹。当天下午,新丰县交警部门的负责人特意来到连平县,向连平县广播电视台赠送锦旗,并给郑其中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昨日,连平县委、县政府决定全县通报表彰郑其中的事迹。

  遇难者:

  回乡接妻儿谁料酿惨剧

  据新丰县交警介绍,出事汽车司机邓平华为江西人,在清远市工作,当时特意回江西接了老婆、儿子等7人,在路过105国道新丰县路段时,因驾驶的车辆失控撞向其行驶方向右侧水泥防护墙后车辆着火燃烧。事发时间为7月17日7时50分,车辆号牌为粤RWR878。

  在这次重大交通事故中邓平华的妻子陈方玲、儿子邓锦阳(出生才四个月)当场遇难,邓平华等五人不同程度受伤。经新丰县交警部门初查,邓平华在此次事故中负全部责任。

  郑其中:我尽了最大努力

  记者:你在救人过程时,有没有担心会不会被人诬陷肇事,有没有想到车辆发生爆炸会伤及自己?

  郑其中:当时我想到的就是先把车上的人先救出来。

  记者:你在施救过程中有没有遗憾?

  郑其中:将伤员一一救出来以后,我就等交警部门、消防官兵来了才离开现场。当时在交警还没来的时候,路面有一辆车驶过来,我拦的时候没有停,我就独自一人把他们5个人抢救出来,前面副驾驶位的一个大人和小孩,我很遗憾没有救出来,火苗当时太大了,没办法救了,我是尽了我最大的努力。(记者 曾焕阳 通讯员 周建华 何勇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