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新生搬砖挣学费 父母:这么穷 读书有啥用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3-09-10 09:20:17 字号:TT

90后新生搬砖挣学费 父母:这么穷 读书有啥用

干过苦力的马晓剑(右一)主动加入迎新志愿者队伍

  “我来帮你扛,请往这边走。”昨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现场,一名红衣志愿者格外卖力,帮新生肩挑手提大包小包的行李。这名志愿者名叫马晓剑,是该校人文与艺术系2013级环境设计专业新生,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已在学校对面的工地当了25天小工。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名出身农村家庭的新生,因家庭贫困几乎要与大学无缘。

  “读书有什么用?家里这么穷!”

  上大学遭反对 提前来汉挣钱

  马晓剑1991年出生于河南清丰县瓦屋头镇闫村,家里世代务农。他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喜欢画画的他,从小受当美术老师的舅舅的熏陶成为一名艺术生,但去年高考发挥失常。今年,在舅舅的鼓励和资助下,马晓剑以321分考入了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我要上大学了!”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马晓剑很是兴奋,但一年要交1。5万元的学费加上1000元住宿费,让一生务农的父母一下子懵了,并对上大学一事坚决反对:“读书有什么用?家里这么穷,你就该跟哥哥一样出去打工!”

  父母的反对并没有阻止马晓剑求学的梦想。炎炎夏日,他从家里偷出入学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找要好的高中同学借了路费,踏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为了省钱,他从武昌火车站徒步4个多小时到达位于关山大道的校区,“到武汉是7月18日凌晨1点,走到学校时天已经亮了,我围着校园转了几圈,决心留在这里。”

  马晓剑告诉记者,到武汉时自己的全部“财产”是500元现金、身份证以及好友赠送的零食。他决定打工维持生计。

  接下来的几天,从来没有打过工的他从光谷走到了森林公园,一家家店去询问,“最初两天就靠零食撑着,累了晚上就在网吧熬过去,不知道走了多少路,问了多少店。”最终,一家缺人的咖啡馆把他留了下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