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情侣久别重逢亲密拥抱 女孩肋骨剧痛被抱骨折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09-11 17:07:08 字号:TT

    年轻女孩一根肋骨出现轻微裂痕 医生:是寸劲儿,也跟患骨质疏松有关

    小情侣好久不见,刚一碰面亲密拥抱,女孩肋部剧痛,到医院一查,肋骨竟然骨折了。

    拥抱后女孩肋骨出现轻微裂痕

    挺长时间没见面,沈阳一对小情侣见面后拥抱“大发”了,女孩当时就觉得肋骨疼痛,之后呼吸喘气都疼,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肋骨骨折了。

    “这是个个例,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骨一科李培教授说,女孩只有二十三四岁,在X光片上,他们看到女孩肋骨的一根骨头上出现轻微裂痕,人在呼吸时胸廓要运动,因此才会诱发疼痛。

    还有一位患者也让李培印象深刻,一名29岁女子在家做家务时不慎摔倒,当时就不敢动了,到医院一查,竟然骨裂了。

    “老人出现这些情况还可能,年轻人骨头韧性应该是比较好的。”李培说,近些年,这些本该老年人患的病却逐渐缠上年轻人,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骨质疏松年轻化生活习惯差是主因

    “一个是寸劲儿,再有跟女孩患骨质疏松有关。”李培说,现在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年轻人患老年病的情况特别多,比如颈椎病,不但发病率增加,年龄也急剧下降,以前四五十岁才会得,现在二十多岁的患者很常见。一些白领白天整天对着电脑,晚上回家也上网,脖子全天处于僵硬状态,时间久了,僵硬带来的就是早期颈椎病和骨质疏松。

    李培说,骨质疏松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问题,青年男女缺少户外运动;饮食习惯不好,挑食偏食,盲目节食减肥;经常喝碳酸饮料;精神压力大,内分泌紊乱,影响钙吸收;经常熬夜。

    另外,李培教授表示,不少人有喝纯净水的习惯,实际上这个习惯也可能成为骨质疏松的诱因。纯净水将一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过滤掉了,不仅会影响人体钙吸收,也会导致其他微量元素无法吸收。

    在最近的一次“骨与关节退变防控论坛”上,权威专家指出,我国已是世界上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9000万患者(占总人口的7%)。骨与关节疾病作为一种退行性病变,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三大慢性病之后对人类威胁最广泛的疾病。

    -提醒

    补钙以喝牛奶、晒太阳为最佳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骨一科李培教授提供了几点建议:

    1.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户外运动

    在阳光的照射下,人体内的维生素D生成活性维生素D3,维生素D3是一种催化剂,可促进肠道钙吸收,并有双向调节血钙的作用。

    因此,户外运动可帮助钙吸收,强筋健骨,而且太阳照射会加速新陈代谢,促进生长,提高对疾病的抵御能力。

    但注意,日照时间也不宜过长,日晒时间过长或阳光过于强烈,可能晒伤皮肤。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3.不要偏食挑食,保证微量元素均衡摄入

    英国食品标准局规定,成人每天应摄入700毫克钙,钙不仅对骨骼和牙齿很重要,也与心脏、肌肉有密切联系,能够帮助血液凝块。另外,它还可帮助降低血压,预防肠癌和乳腺癌。

    4.补钙不能靠吃钙片

    李培说,补钙以喝牛奶、晒太阳最佳。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补钙药品,但有些钙片不仅不容易吸收,而且如果每日摄入钙质超过1500毫克,也会导致胃痉挛和腹泻。(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马晓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