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宿舍发生盗窃案 5千男生被采血验DNA破案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2013-10-13 08:17:18 字号:TT

  渤海早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只为揪出学生宿舍里的小偷,最近,山东滨州学院上演了一场采集学生DNA的行动,5000多名本科男生全部被一一采血验DNA。

  据悉,5000名学生,一一被采血,规模很大,效率却是极高的。从学生收到通知到采血完毕,大多在一天之内完成。对于学生表现出的疑虑,现场的警察只有一句回答:“安静,不要说话”。

  事件一直进行得很神秘,直到有媒体介入,滨城区公安分局才解释称:采DNA是为了侦破一系列宿舍盗窃案。

  该局宣传科刘姓科长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滨城区已发生了38起学生宿舍盗窃案,涉及资产20余万元。为了“尽快破案,排除学生间误会”,滨城区公安分局决定采取DNA采样的方式,找出犯罪嫌疑人。“刑事诉讼法第130条规定,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可以对人身进行检查,可以提取指纹信息,采集血液等生物样本。”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侦查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承海告诉记者,公安机关侦查案件一般要先排查,通过对比和排除,逐渐将范围缩小至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这一个或几个人才能被称为犯罪嫌疑人”。在实务中,DNA采样主要用来充实嫌疑人犯罪证据,用DNA寻找嫌疑人的情况很少。滨城区公安分局DNA采样对象多达数千人。肖承海认为,该案应当处于排查阶段但事实上又跳过排查阶段,“他们事实上是在通过采验全部男生们的DNA,寻找嫌犯”。

  5000人被采血,在公安侦办史上前所未有、闻所未闻。按查验DNA最低成本100元来算,5000人至少得花费50万元。相关专家称,这是一种对身体权和隐私权的侵犯,因为要侦破失窃案,就让5000名学生和50万办案经费遭受池鱼之殃,办案手法有些过于粗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