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南京展出汉代“鸳鸯火锅”:古代王爷可尝5种风味

来源:现代快报-- 2013-10-22 08:23:45 字号:TT

汉代鸳鸯火锅展出 古代王爷可尝5种风味(图)

汉代“鸳鸯火锅”——分格鼎

  没有最奢华,只有更奢华。2000多年前,刘邦的子孙们,在江苏尽情演绎了他们的奢靡生活。

  才修复好的铜钫、扁壶,仍能敲出乐曲的编钟,错金银鸟首汲酒器……南京博物院正在布展的“江苏古代文明馆”的汉代馆中,这些在江苏出土的汉代王陵中的文物首次集中亮相。而平时不太露面的“国宝”错银神兽纹铜牛灯、鎏金镶嵌兽形砚盒,也将长期展出。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专家,对汉代馆进行了独家探访。11月6日,南京博物院二期将对外开放,大家可以去免费参观。

  1个“鸳鸯火锅” 能吃5种风味

  在展厅中,有一个三层台阶的展柜,展出的是江苏境内汉代王陵出土的文物,有泗水王陵的、有大云山汉墓的、有徐州狮子山汉墓的……

  展柜的最下面,有三个大块头的青铜器,这三件青铜器分别是铜钫、扁壶等,这些青铜器都出自徐州狮子山汉墓。出土的时候,它们有不同程度的残破,经过20多年的修复,第一次拿出来和观众见面。

  而青铜钫的上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分格鼎,这是汉代的火锅,出自江都王刘非墓中。专家说,刘非是一位十足的吃货。这个分格鼎,就是古代版的鸳鸯火锅。鼎分5格,中间圆格外面再分出4格,可以放置不同肉品,能吃到5种不同风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