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东中山人民医院斥资近千万增摄像头等防医闹

来源:金羊网-- 2013-11-02 14:53:10 字号:TT

    中山首创“无医闹”城市模式,公安部门主动介入防患于未然。

    前日,全省创建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工作推进会在中山召开,推广中山“无医闹”城市创建经验。据了解,中山市通过公安主动介入等手段,有效地防“医闹”于未然,今年1-8月,该市重大医疗纠纷同比下降80%。

    设“醒酒室”临时安置情绪不稳定患者

    “创建平安医院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会上,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朱明国说,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平安医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了解,中山市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为了正确疏导、解决医疗纠纷,不让其演化成为“医闹”,中山市组建了市镇两级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领导做召集人,形成了综治、公安、司法、宣传、民政、卫生等多部门联动的预防处理机制。

    为方便患者能够找到正确的维权途径,中山市的各大医院均设立了调解室。对于当场协调不成功的案例,患者还可以申请由第三方调节机构医调委调解,或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处理,仍不满意的,可以提起诉讼。

    “医学是缺陷科学,医疗纠纷不可避免,我们要引导患者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纠纷,而不是采取堵医院、闹医院、打医生等做法。”中山市卫生局局长梁卫华说。

    除了设立调解室,中山市部分医院还设立了“醒酒室”,供临时安置醉酒后情绪不稳定、有闹事倾向的患者。记者在中山市人民医院看到,醒酒室中摆放着两张皮椅,上面配有约束带,可以将人束缚在椅子上,同时,醒酒室的四面墙壁,都采用了软包设计,防止“醉猫”们自伤。据了解,中山市人民医院的醒酒室自6月份设立以来,已经接待过35位“醉猫”。

    医疗纠纷不可避免但不能通过“医闹”解决

    伤医、杀医事件时有发生,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显得至关重要。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培安告诉记者,以往公安系统中有的同志认为,患者“弱势”,家里死了人,发泄一下可以理解。“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医闹’表面上‘闹’医院,实质上‘闹’的是正常的医疗秩序、公众的就诊权利,最终损害广大群众的利益。”谭培安说,医疗纠纷不可避免,但在中山,绝对不允许用“闹”的方式来解决。

    2012年,《中山市医疗纠纷综合处置工作指引》正式出台,对“医闹”明确定性,明确属重大医疗纠纷的8种行为,启动重大医疗纠纷应急处理预案,要求公安机关必须主动出警处置。从发生重大纠纷或“医闹”开始,民警要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发现未能快速达成医患调解协议,警员要将现场人员带离医院,甄别身份,进一步处理。“我们绝对不能等打了人、砸了东西了,民警才出动,一定要防患于未然。”谭培安说。

    据了解,中山市100%的医院落实了视频监控等基本措施,同时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查、入院人员审查登记、安全检查等工作制度。以中山市人民医院为例,该院斥资925万元,新添了330套门禁系统及597个摄像头,保安数量也从原来的90多名增加到152名,并从其中挑选出15名精英组成护院队,由公安部门负责培训和管理。此外,该院还设有警务室,每天有两名民警值班。每当医院内出现医疗纠纷,巡逻的保安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将情况汇报给护院队和值班民警,方便保卫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该院副院长杨有业表示,自去年创建平安医院开展以来,“医闹”就在该医院绝迹。(记者 于杨 刘正旭 通讯员粤卫信 粤政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