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奶奶为救火灾中孙子跳楼传信 自己重伤身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11-03 15:45:53 字号:TT

火灾后一楼一片狼藉。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火灾后一楼一片狼藉。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用湿毛巾将孙子孙女裹好,把他们关进卫生间,谢姨从广州白云区太和镇南岭村桥头北街4号4楼跳下,将生的希望留给后辈,重伤的她央求救援人员赶紧救被困的孩子。孩子得救了,她却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离世。在昨日凌晨的这场大火中,不幸遇难的还有谢姨的大儿媳、4岁的小孙子,租住在她家的福建人蔡女士及其3岁的女儿。调查人员称,起火原因与电单车电瓶爆炸可能有关。

  烟火猛烈街坊想救人却束手无策

  湖北仙桃人王先生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桥头北街4号门前的村道上,昨日凌晨1时10分,风,迎面吹来一股焦糊味,浓烟渐渐在空中展开。“我看到浓烟从屋里往外冒,火势很猛。”

  他将摩托车停在路边,往朝西的桥头北街4号大门冲去。门口已经有三四个人在不停拍门呼喊,但屋内没人回答。王先生朝门猛踹了几脚,“我就是想把门踹开,也想喊醒屋里的人”。但铝合金门太过厚实,门外四五个人的努力,未见丝毫效果。烈焰,从大门右侧的两个卷闸门内冲出。王先生和几个街坊,只好离门远一点。几个人急得团团转,有人拨打了110。

  桥头北街4号,这栋6层高的建筑,一楼最北侧为大门,南侧两间为储物室,总面积约80平方米,平日摆放电单车、摩托车、渔网等杂物。二层、三层出租,屋主周叔、谢姨两夫妻与大孙子阿轩(化名,8岁)、大孙女阿琪(化名,7岁)住在4楼,5楼住着周叔的大儿子阿举(化名)、儿媳阿嫦(化名,32岁)及小孙子阿信(化名,4岁),6楼则是周叔小儿子阿立(化名)一家。

  二层、三层租住着两家人,二层是福建人阿防(化名)、阿美(化名,26岁)与女儿阿欣(化名,3岁),三层是另一福建人阿明。

  报警后约20分钟,消防车的鸣叫声在村外响起,陷于火中的楼内也传出了孩子的“救命”呼救声。“谁都没有办法去救人,火太猛烈了!”述及昨日凌晨的那个无助的时间段,昨日下午3时许,王先生遗憾甚深。

  消防车迅速赶来,但无法进入巷内。当晚住在屋内的16个人,在桥头北街4号大火被扑灭后,有5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消防车难进小巷 搭200米水带灭火

  昨日下午4时许,广州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向前来现场调查事故处理情况的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介绍,昨日凌晨1时07分,消防部门接报,1时25分,第一批两辆消防车抵达现场。“进入现场的羊肠小道,虽然现在看起来是畅通的,但是在凌晨,两边堆满了货物和车辆,消防车根本进不来,所以我们搭了200米长的水带。”

  “消防员来了后,就想办法先把南侧的储藏室门破开。”一直守在现场的王先生说,见消防员用水枪压制火势,“大家都觉得有希望了”。第3辆、第4辆……第11辆消防车不断赶来。虽然火势被渐渐控制住,但浓烟却依然不散。储藏室内堆放的木材、渔网、电单车、摩托车燃烧后的味道,刺鼻难闻。

  消防员在全力压制储藏室火势的同时,分出一部分人员从桥头北街4号紧邻的一栋刚建好的等高建筑物爬上4号楼顶,从上往下展开营救。“大概花了40分钟,明火被扑灭,但烟还是好大。”目击者称,过火的仅为一楼两间储藏室,火势并未延烧至其他楼层,“我们以为应该没多大事”。

  在水枪的掩护下,消防员撬开了王先生等人未能踹开的大门,冲进浓烟中救人。他们进去前,谢姨给了他们一个明确的信息:4楼的卫生间里有两个急需救援的孩子。浓烟和燃烧后产生的巨大热量,早已封死了楼道。为了将孙子安危的信息最快传达给前来救援的消防员,她采取了非常方式。

  一对母子、一对母女不幸遇难

  白云区政府部门公开的消息显示,谢姨伤重入院不治身亡,其长媳阿嫦、小孙阿信,租户阿美与女儿阿欣也不幸遇难。知情人士称,阿嫦与儿子阿信在通往6楼楼顶天台仅三步台阶之隔处遇难。“他们在楼梯间搭了个梯间屋,这梯间屋是用玻璃封闭起来的,当时处于关闭状态,可想而知,上面的天窗不通,全部的热烟积聚在7楼(即6楼楼顶)下面的楼梯间,把这两个人闷死了。”

  该知情人士称,阿美母女是在6楼阳台被发现的。“她们可能是从二楼往楼顶跑的过程中吸入了太多浓烟,所以不幸遇难,他们要是直接从二楼扔棉被跳下来,或许可以幸免于难。”

  住在6楼的谢姨小儿媳及孙子幸运逃生。“他们没有被浓烟熏倒,其他被疏散的人现在多数都在医院,吸入的浓烟太多了。”一名与谢姨家熟识的村民称,周叔前晚看守鱼塘,其小儿子在花都吃饭。

  感人瞬间

  60岁奶奶跳楼传信息救孙

  浓烟似乎成了一个罩子,将桥头北街4号死死笼住。“即使在阳台上,烟熏得你也无法说话。”目击者李先生说。突然,一个人从空中坠落下来,现场救援人员立即冲上前去。熟识的人,认出是谢姨。重伤的谢姨,断断续续对救援的人说出自己带出来的信息。

  “她非常勇敢地跳下来告诉我们,她的孙子被困了。她的两个孙子,是她自己用湿毛巾包住,放到洗手间,把门关好。然后跳下来告诉我们她的孙子被困在洗手间。我们上去把这两个小孩抱下来,他们一点事情都没有。”昨日下午,消防工作人员将这个细节做了重点描述。

  “奶奶很伟大!”在现场听完介绍,谢晓丹感慨。其他人也对谢姨表示敬佩。

  在现场守候的医护人员接治了谢姨,很快,消防员双手托出了一个孩子,救护车将孩子接上后驶离现场。“这辆救护车离开不久,消防员又抱出了一个孩子,当时没有救护车,边上有人开着摩托车把孩子送去医院了。”王先生说。

  村民称,60岁的谢姨平素低调,周叔以养殖、渔业为生。大儿子阿举一家移民新西兰,“本来准备明天回新西兰了”。

  探因

  一楼堆杂物 爆炸酿大火

  “我们现在找到了熔珠这样的物证,就是电线烧断短路燃后的部分。我们现在将这些物品送检,初步怀疑是放在这里的电动车。是充电起火呢还是电动车自燃呢,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一名工作人员说,住在楼内的报警人称听到了爆炸声,“出来时楼梯已经充满烟和火。不管是(电动车)自己爆炸,还是充电爆炸,都是因为爆炸引起、加剧了燃烧。”知情人士称,近期多起火灾与充电器出问题有关。

  “五类车就是这样,通过改装电池……这充久了会爆的嘛。”谢晓丹担忧地说。

  经现场初步勘查,起火部位在一楼,主要堆放塑料渔网、摩托车和其他杂物,二楼以上住人,起火后大量浓烟顺着楼梯向上蔓延。过火面积及起火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官方行动

  万庆良作指示 陈如桂现场处置

  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庆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副市长谢晓丹相继作出指示。陈如桂及白云区主要领导现场处置,市消防局、白云区公安、消防、应急、安监、卫生、太和镇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和处置。

  目前,白云区已成立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太和镇负责妥善安置被疏散人员。

  “11·2”火灾事故现场会,谢晓丹提4个“坚决”

  年底前全市开展消防整治

  南都讯 昨日下午,广州市紧急召开白云区太和镇南岭村“11·2”火灾事故现场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在会上强调:此次火灾暴露出广州防火工作的薄弱环节,教训极为惨痛,全市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清除涉及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消防安全隐患。为此,他特别提出了4个要求:一是要坚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负责,责任到人;二是要坚决抓好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绝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三是要坚决强化消防宣传、培训和教育工作,火险逃生的教育尤其重要;四是要坚决实行火灾事故倒查和责任追究制。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小宏表示,经初步调查,“11·2”火灾事故暂未发现放火嫌疑。

  市公安局副局长江小明在会上部署:从即日开始到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重点开展消防整治行动,对象为村(居)自建楼,用作自住或出租为从事住宿、生产、经营活动的建筑。

  5名遇难者情况

  罗某某(女,30岁,新西兰籍)、蔡某某(女,26岁,福建人)被发现当场死亡。送医院救治的3人(周某某,男,4岁,新西兰籍;罗某某,女,3岁,福建人;谢某某,女,60岁,太和镇南岭村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