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工地将塔吊吊臂插入居民家 屋主以为地震(图)

来源:武汉晚报-- 2013-11-11 16:01:52 字号:TT

郑先生家的窗玻璃被吊车吊臂撞破。记者杨涛 摄

  郑先生家的窗玻璃被吊车吊臂撞破。记者杨涛 摄

住户用手机拍摄的事发情景。记者杨涛 摄

  住户用手机拍摄的事发情景。记者杨涛 摄

  昨天清晨,一处工地上塔吊的吊臂不慎插入临近楼房的窗户,不仅将窗户砸垮,还把屋内正在睡觉的居民吓出了一身冷汗。工地相关负责人称,事故原因系工人在卸货时拉动塔吊上的缆绳,造成了吊臂向大楼方向偏转。

  吊臂插入居民楼窗户

  事发汉口科技王大厦。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插入窗户的吊臂已经被工人移开。记者在大厦11楼H号房中看到,房间内的一扇飘窗已经整体破裂,几名工人正在清理扭曲脱落的铝合金窗框。房间内遍地都是碎玻璃碴,连靠近窗口的一个写字桌都被压垮。

  事发时,市民郑先生正在隔壁休息间睡觉。他告诉记者,清晨7点钟左右,他在梦中突然被一阵巨响惊醒,并感到出现强烈的晃动。

  “我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一下就从床上跳起来了。”跑出去一看,郑先生才发现,临近工地上的塔吊在旋转时,吊臂的前端正好插进了飘窗。由于担心墙壁受损会造成危险,郑先生赶紧离开房间,直到吊臂移开后才返回。

  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郑先生和大楼的其他居民依然心有余悸。“幸亏当时房间里没有人,要不然还不知有什么后果呢。”郑先生还提到,类似的事件并非首次发生,此前该塔吊还曾两次将他们的窗玻璃碰碎。

  施工方:事故系人为失误引起

  记者站在窗前观察后发现,临近的工地为中天建设的在建楼盘,内有多个塔吊,而“肇事”的那个离大楼的距离很近,目测约40多米。加上吊臂长度较长,作业时吊臂最前端刚刚从窗外掠过,看得人胆战心惊。不少居民提出,施工方在设置塔吊时,应当充分考虑其作业半径与周围建筑的距离。

  随后,记者进入该工地内看到,“肇事”的塔吊已经停止作业。施工方一名吴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塔吊在此设置已有快1年的时间。其吊臂长度为45米,高度在30米左右。记者提出希望进入施工区域实测距离,但被对方以安全考虑为由婉拒。

  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吴先生称,昨天上午7点钟,几名工人在从塔吊上卸货时,拉动悬垂在吊臂上的缆绳以调整吊臂位置。谁知却造成吊臂偏转,前端插进了临近的楼房。

  吴先生还表示,此前该塔吊的吊臂很少向受损楼房的方向旋转,此次事故完全属于人为操作失误。但当记者询问塔吊的作业半径是否合理时,对方并未作正面回答,只是说目前他们已与房东就赔付问题进行了协商,并将为其更换新的窗户。

  施工方违反安全操作规程

  有业内人士称,塔吊安全操作规程中有明确规定:塔吊作业前,必须对工作现场周围环境、行驶道路、架空电线、建筑物等情况全面了解。在塔吊作业时应有足够的工作场地,塔吊起重臂杆起落及回转半径内无障碍物。

  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市区内施工区域有限,部分工地对此执行得并不严格。发生这样的事故后,施工方理应尽快进行整顿,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消除安全隐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