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入室盗窃砍死老太 打车出逃时称自己杀人

来源:新闻晚报-- 2013-11-18 17:25:04 字号:TT

男子入室盗窃砍死老太 打车出逃时称自己杀人

  制图 崔泓

  “带血”乘客匆匆上车,语无伦次自称杀人。近日,私营司机周师傅遇到一位蹊跷的乘客,所幸宝山公安及时出击,只用了短短5个小时,便找到了情绪失控的杀人犯,侦破了发生在居民小区的一起上门抢劫杀人案。

  带血乘客声称自己刚刚杀了人

  今年9月21日下午4点,一个中年男子匆匆跑进宝山区公安分局通河新村派出所报案。男子姓周,是一名私营司机,平时将车停在老式居民小区通河一村门口载客。

  周师傅称,当天下午,他接到一名熟客的电话要求搭车,男子在通河一村居民小区门口上的车,浑身是血,情绪激动、语无伦次地声称刚刚杀了人,并要求去虹桥机场。由于心里害怕,周师傅便找了个借口让这名带血乘客在中途下了车,随后立即赶往派出所报警。

  由于平时在车上聊天,周师傅只知道男子姓陆,其余就不太清楚了。“带血”乘客究竟是谁?其言是否属实?情绪失控的他是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会伤害身边的人,必须尽快找到此人!

  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宝山警方感到事态严重,立即展开侦查工作。

  初步判断是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经过对报案人的详细询问,专案组掌握了疑犯的体貌特征。警方根据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因为距离男子下车到司机报案的时间很短,男子又是步行的,有条件进行搜索。于是,派出所出动多路民警,分别前往男子上车的通河新村,以及下车地点共和新路老沪太路附近搜索。

  根据周师傅回忆,男子上车后说的目的地是虹桥机场,派出所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机场警方,在虹桥机场展开布控,注意发现类似人员。

  警方根据经验判断,疑犯既然在通河一村小区门口浑身是血徒步上了车,如果其言属实,命案发生地点应该就在上车地点附近。派出所民警对通河一村小区展开了地毯式走访。因为是白天上班时间,许多居民都不在家中,在家的老人和小孩对外界的异常情况反应不太敏感,在小区的走访并不顺利,居民没反映当天小区里有什么异常,更别提杀人之类的严重刑事案件了。

  不久,机场警方传来消息,没有发现带血乘客的可疑身影;在下车地点搜索的民警也没有任何发现。由于乘客身上有血迹,并自称杀了人,警方初步判断最起码这是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110接警台时刻关注与通河一村有关的报警信息。

  “驾驶员反映乘客说话语无伦次,这与通常情况下犯罪嫌疑人犯下大案后的情绪非常相似。 ”通河新村派出所王副所长分析道。这个可疑男子是谁?究竟做了什么?身上有没有携带作案工具?侦查员们焦急万分。

  “带血”男子身份终于得到确认

  为了确认可疑陆姓男子的身份,警方围绕周师傅讲的线索进行分析。男子既然是周师傅熟客,且经常从通河一村上车,那么男子很有可能就住在这个小区,或者小区里是有一个与男子关系非常密切的落脚地。通河一村是一个人口达1万多人的大型小区,通过查询,侦查员发现,小区里姓陆的人家就有几十户。此时,离带血男乘客下车,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

  在通河一村居委会,侦查员对住户资料逐个筛查与甄别,这时一名叫“陆宗凯”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经过周师傅对照片的辨认,陆宗凯就是那名身上带血的可疑乘客。侦查员立即赶往陆家,发现大门紧锁无人应答。周围邻居反映陆宗凯一个人居住,没有结过婚,平时独来独往,交流并不多。

  陆宗凯自称杀了人,被害人是谁?目前是生是死呢?时间紧迫,围绕其社会关系的调查,紧张有序地展开。民警的走访从其父亲处开始。由于已有一段时间没有一起居住,两位老人也讲不出陆宗凯是否与人发生过矛盾。临走前,随口一问“为什么没有一起居住”,却惊出了侦查员一身冷汗。

  原来,几个月前,陆宗凯在一家发廊认识了发廊女小王,两人交往起来。父亲得知后大发雷霆,进行阻止赶走小王。一气之下,父子俩发生矛盾,陆宗凯便搬离独自居住。

  陆宗凯有女朋友,这是重要发现。侦查员继续询问陆家与小王之间的情况。陆父反映,为了拆散儿子与小王,他直接找到小王工作的发廊,与对方大吵一架,至此陆宗凯便与父母很少见面了,小王的情况更是不得而知。

  小王的职业属于灰色地带,与她们交友引发的案件不在少数。警方判断,最好在第一时间找到小王,确认其是否安全。侦查员马不停蹄地来到小王上班的发廊,经打听得知她早已离开不知去向。警方又拨打小王的手机号码,结果接听的人称其为小王的朋友,也与小王失去联系很久了。难道小王就是被害人?几经转折,侦查员总算打听到小王现在的联系方式,电话那头接听的人就是小王,她在几个月前与陆宗凯分手后便回到老家,再也没和陆联系过,如今安然无恙。

  案情的进展再一次停滞了。此时,离陆宗凯下车已经过了3个小时。

  道路监控录像上 警方发现疑犯

  经过对道路监控的仔细查看,警方发现陆宗凯的身影。

  监控录像显示,陆宗凯在共和新路老沪太路下车后,沿着洛川东路朝东一路步行。这是侦查员第一次见到陆宗凯身影,只见他上身穿黑色T恤,下身穿浅色长裤,一路左顾右盼,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当警方追踪到下一路口和田路的监控录像时,陆宗凯的身影就消失了,再也没有出现过。鉴于沪太路到疑犯原本的目的地虹桥机场距离甚远,警方判断其再次搭乘出租车的概率很高。侦查员随即调出两个路口的录像,对来往出租车的经过时间及行驶情况进行甄别。

  发现在陆某下车后的一个多小时里,共有十多辆出租车在这一路段停过车,在调查后发现其中5辆为空车驶入载客驶出。缩小范围后,警方找到这5名车主,并让他们对疑犯照片进行辨识。果然其中的一名司机认出陆宗凯,并反映他当天下午5点多搭上了自己的车,但目的地是虹口区的广灵四路。

  广灵四路与陆宗凯有什么关系呢?经陆宗凯父母回忆,有一位亲戚住在广灵四路附近。警方立即与他们联系,对方叙述称陆宗凯当时联系过他们,说要借钱,但不知是何原因迟迟没有现身。

  听到这个消息,警方心头一紧。疑犯身上没有足够的钱财逃跑,继续作案筹钱的可能性极大。派出所立即与指挥中心联系。 4个小时过去了,线索又在广灵四路戛然而止。

  疑犯落网,杀人原因令人发指

  警方分析,陆宗凯惊慌失措,又没有什么准备,不敢去找亲戚朋友,身上也没太多的钱和物品,不可能迅速离开上海。

  此时,侦查员脑海中闪现一个大胆的想法,陆宗凯要么为了求财再度犯案,要么回到自己熟悉的区域寻求帮助。在过去的5个小时里,警方没有接到过类似的谋财报案,分析陆宗凯很有可能会回到平时经常出入的地方。侦查员兵分多路,在陆宗凯经常出入的地点及亲戚朋友家附近展开布控。此时已是傍晚时分,陆宗凯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少。

  当晚9点多,在经常光顾的一间网吧门口,陆宗凯被守候多时的侦查员一举抓获。警方确认,从下午在共和新路老沪太路下车后直到被抓获归案期间,他没有做过其他案件。

  陆宗凯到案后交代,由于家里原因和女朋友分了手,非常消沉。不久,他迷恋起了赌博,无法自拔,又没有正当工作,逐渐感到经济窘迫。

  9月21日这天,陆宗凯在小区闲逛,想要搞点钱。他从一楼走到六楼,企图寻找门锁坏掉的房门推门而入。陆宗凯很快发现小区梁老太太家的门没上锁,他便推门而入,进门后他发现家中无人,随手拿了写字台上几块玉,翻到三四百块钱现金。就在这时,梁老太太进了门,陆宗凯慌乱之下,在门口堆放杂物的地方找到一把菜刀,将梁老太太杀害后逃出了小区,上了周师傅的私营车辆。

  直到梁老太太的女儿晚上9点多下班回家,才发现母亲在家中遇害,便立即报警求助。

  至此,经过5个小时的追查,警方成功地破获了这起让所有人都为之愤怒的凶杀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陆宗凯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