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六旬老伯喝酒后憋尿 骑电动车摔倒致膀胱破裂

来源:东南快报-- 2013-12-03 07:41:09 字号:TT

    很多人以为憋尿是小事,但小心憋出问题。近日,福州林依伯酒后憋尿,结果骑电动车摔倒后膀胱破裂。医生说,憋尿时膀胱像气球充气,可能像纸一样薄。记者昨日从福州各大医院获悉,这几天气温骤降,晚上起床上厕所变成了很痛苦的事,因此,很多人一旦有内急能忍则忍,能憋则憋。门诊中因憋尿出现尿路感染、尿潴留等问题的患者不在少数。林依伯今年60岁,平时身体还不错,没事就喜欢喝上几口。前阵子,几个朋友聚会时,林依伯心情特别好,又喝了些酒。酒后晕乎乎的林依伯有点尿意,但还是想趁早回家,于是就憋着尿。但没想的是,快到家门口时,电动车一颠,林依伯整个人摔了下来。摔倒后,林依伯很快爬了起来,发现身体没什么不适。到家后,林依伯立马上卫生间,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把他吓醒了:小便很久才排出,最后排出的一点尿居然是血尿。清醒后的林依伯,发现自己肚子很痛,赶紧上医院。当时,接诊的医生检查后发现林依伯膀胱破裂。询问病史后,认为老人家极可能是因为酒后憋尿,膀胱处于膨胀状态,摔倒撞击后导致膀胱破裂。所幸的是,在手术治疗下,林依伯很快就出院了。“在往年门诊中,都有接诊到一些因憋尿诱发疾病的患者,如尿潴留、尿路感染等问题,在冬天特别多见。”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唐松喜说。唐松喜说,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打牌、看电视或晚上怕冷,不少人有憋尿的习惯。他说,在有尿意的情况下,且有尿时,如膀胱胀得比较大,但没有排尿,就属于憋尿。唐松喜说,正常情况下,男性膀胱容量为400ml,女性为500ml。健康成年人每天饮水量正常的话,一天的如厕次数为白天4-6次,夜间0-1次。因此,建议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一般情况下,2-3小时就应排尿一次,如果有强烈尿意时,也应排尿。同时,在长时间憋尿后,排尿时不宜太用力,还是顺其自然地排出;排尿后应多饮水,可冲刷膀胱中的细菌;冬季还是要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类的食物,也要少饮酒;晚饭后少喝水,喝水时间尽量安排在白天。专家说法憋尿会诱发疾病建议2-3小时应排尿一次

    憋尿的危害

    膀胱很受伤多种憋尿危害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膀胱。正常人的膀胱壁厚度是0.5厘米左右,如果憋尿憋得比较严重,膀胱就如气球充气时一样,膀胱壁有可能如纸一般薄。如果长期憋尿,有可能会出现尿频、尿急等排尿困难的问题。如果尿在膀胱内储存时间久了,有可能继发尿路感染。紧接着有可能出现逆行性的细菌感染,如肾盂肾炎。前列腺炎泌尿系的细菌通过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引起感染,导致前列腺炎。尿潴留冬天尿潴留患者会明显增多,特别是一些本身患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在憋尿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尿液排不出的情况。晕厥在憋尿后,若突然用力地排尿,似乎要将尿“挤”出,事实上,排尿速度过快,膀胱在排空的情况下,使内部压力骤减,会出现低血压晕厥,此类情况多发于青壮年。引发“心”病特别是那些本身有高血压、心脏有问题的老年人,憋尿有可能诱发高血压继续升高,从而使心脏病发作。

    还可能引发膀胱癌国外研究表明,憋尿与膀胱肿瘤的发病有一定的相关性,虽然此说法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也不容忽视。(记者 赖丽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