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车前门贴对联引争议:知耻前门勿下车(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12-21 10:20:09 字号:TT

公交前门贴对联 倡文明被指跑偏

  公交前门贴对联 倡文明被指跑偏

  112路车队:确实不妥当,马上取消!

  昨天,有读者在沈阳晚报官方微博上留言:“112公交车上贴个对联,提醒乘客前门上后门下,可是用词有些刺耳,让我很受伤。”

  记者在这个读者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公交车的前门上有一副对联,上联是:知耻前门勿下车,下联是:贵人财旺后门请,横批是:自尊公德。这个颇有文采的暗示乘客要遵守秩序的对联,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不满:

  讽刺对联让乘客情何以堪

  这名读者在微博上留言说,“虽说公交车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是早有规定的,但是有些人上车就堵着前门不往后走,很让其他遵守秩序的乘客烦,但公交车司机写出来就不好了,要是上下班高峰时期车上拥挤都是人呢?司机你自己平时走哪个门呢?”

  这名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交车是公共资源,代表着沈阳的形象,有些乘客不遵守乘车秩序是乘客文明程度不够的表现,需要改善,但是司机用这种带有攻击性的对联更不值得倡导。”

  争议:

  网友三种声音各说各的理

  记者在微博的评论上看到三种网友对此事的态度。网友W说:“很有创意,蛮好玩的,赞。现在有些乘客文明程度不够确实需要刺激。”网友小李说:“这个对联有问题,有侮辱人的感觉,前门下就是无耻?这是变相骂乘客呀。”网友大海说:“上联有问题,下联还可以,如果只留‘贵人财旺后门请’这一句,既尊重人又能起到教育

  乘客的作用。

  国学讲师:

  带着情绪倡导不妥当

  国学应用讲师郭庆斌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带着情绪的倡导,不妥当。”

  郭庆斌说:“这个对联有问题,写对联的人是有情绪的,带着情绪的表述是不尊重乘客的。中国的文字以象形文字居多,中国的文字有丰富的、多元化的象征意义,比如后门这个词,既有直接的解释——后门,也有引申意思——比喻利用职权给予他人某些不应有的方便和利益。”

  郭庆斌说:“公交车是国家的公共资源,司机或公交车线路的领导者用这样让人产生歧义的带有影射的文字是不妥当的。倡导功德要讲究方法,以前花园里经常看到‘禁止践踏草坪’等文字,现在用的是‘小草也有生命’这样没有伤害性的语言。”

  车队:

  司机好心没想到伤了乘客

  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112路公交车的主管部门安运公交运营部、112路调度员李部长、112路公交站蒋主任,他们一致表示:“确实不妥当,乘客不满意,马上取消。”

  112路公交站蒋主任说:“最近,112路公交线正在购买新车,目前因运力不够从其他车队调过来几辆公交车,贴对联的车就是从别的线路调过来的,调过来时就有这个对联。无人售票的公交车,尤其在高峰时期,经常出现怪现象,前面挤满乘客,后面很宽敞,司机和乘客对这种情况都很头疼。可能是司机好心用对联教育乘客,但是却没想到伤害了乘客,我们马上把对联取下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