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小跑赶公交被当贼揍 医院诊断为脑震荡

来源:大江网-- 2014-01-05 20:15:00 字号:TT

    2013年12月31日,长沙西龙苑安置小区,有居民追一个撬电动车锁的小偷,一名正在“逃跑”的“小偷”被众人控制,众人对其施以拳脚,还用一根皮带将其绑起来。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其带到派出所。然而几个小时后,这个人被排除嫌疑,他只是碰巧路过小区。

    被众人误打的是易震谦,事发两天后,他开始头痛,医院诊断为脑震荡。易震谦很委屈,想维权,但不知该怎么办。

    小跑赶车,被当成小偷

    1月3日下午,易震谦躺在163医院病床上,额头上还有明显的伤痕。

    易震谦回忆,当晚6点多,他和同学在西龙苑安置小区附近吃饭,“吃了没几口,我接到朋友电话,要我参加聚会,我就走了。”易震谦说。因为聚会地点在火车站附近,离西龙苑比较远,易震谦就小跑起来去赶公交车。跑了100多米,经过西龙苑小区时,“我看到有几个人从我身后跑来,超过我。接着就有一群人追过来,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他们就把我按到地上拳打脚踢。还有个女的用皮带捆住我。”

    “我没来得及反抗,因为被打得差不多晕过去了。”易震谦说,自己在地上躺着,身边围了很多人。大概半个小时后,马坡岭派出所民警赶来。

    易震谦看到民警,想进行辩解却被制止,随后被带上了警车。

    查清原委后,民警向其道歉

    当日出警的民警王伟平回忆,他们赶到现场后,先给他(易震谦)松绑,“周围居民认定他是小偷,很气愤,可能还会打他,我们就让他上警车。”

    易震谦被带到派出所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询问。“我跟民警说了前因后果,后来民警找来我同学作证。大概晚上11点左右,做笔录的民警说这是个误会,让我回家。”易震谦说。

    王伟平说:“我们询问了易震谦本人和他同学,也调看了事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查实确实不是他所为,马上放了人。”

    易震谦说,在离开派出所时,为他做笔录的民警还向他道了歉,“他说代表派出所向我道歉。”

    但1月2日晚上,易震谦突然觉得头部阵痛,被送到163医院。医生说,头部有脑震荡迹象,但脑中没有明显的瘀血。

    正在住院的易震谦希望找到动手打他的居民进行维权,但不知该怎么办。民警王伟平说:“我们正在调查这个事情,肯定会有一个处理结果。派出所领导去医院看过他了,目前先让他自费接受治疗,下一步我们与家属协商,和社区一起想办法解决医药费问题。”

    [律师提醒]

    对真正的小偷也不能过度伤害

    抓小偷的时候如何把握一个度?长沙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麒说,市民抓到小偷后,如果小偷不再逃跑、反抗和试图袭击,就不能动手打他,否则可能构成违法犯罪,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被误打的易震谦,熊麒说,不管是被盗的受害者还是参与追小偷的市民,只要参与殴打,都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严重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参与殴打的有多人,受害人无法指认谁下手重谁下手轻怎么办?熊麒说:“受害人只需要指认是哪几个人参与殴打他,只要查证他们确实参与了,都要承担连带责任。是否参与殴打的举证责任在施害方,不在受害方。另外,被盗的市民即使抓到真正的小偷,动手将小偷打伤,也不能因为自己被盗而免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