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岁男孩模仿奥特曼飞翔 6楼摔下神志清醒(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1-10 07:52:25 字号:TT

昨日,合川急救中心,受伤的小龙依然很喜欢奥特曼。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王海摄

小龙坠楼的地方。

国美电器的工作人员将小龙救出。受访者供图

    昨天,6岁的小龙(化名)没去幼儿园,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发呆。5天前,这个最爱看奥特曼动画片的男孩,从6楼高的窗台上翻落下来,事后,他告诉爸爸妈妈,“我以为自己是奥特曼了。”

    “我以为自己是奥特曼”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在合川区急救中心见到了小龙。经过5天时间,孩子似乎已经逐渐淡忘了当初的惊恐,一手输液,一手拿着蛋糕往嘴里塞,见到记者,很兴奋地打了招呼,大喊:“我最喜欢吃蛋糕了。”

  出事那天家里没大人,只有小龙一个人,他想出门,却发现门打不开了。“爸爸妈妈一直没回来,我哭了。”之后,小龙不知为何搬了一个板凳到6楼窗台那里。随后,他站了上去。后来的事,小龙不愿意再说了。爸爸妈妈宽慰他时,小龙突然冒了一句:“有一次,奥特曼嗖地一下飞下去了,我也学他。我以为自己是奥特曼了。”

  现实生活中的小龙没有像动画片里的奥特曼那样飞起来。1月5日下午4点左右,楼下国美电器的员工在大门上方的灯箱里发现了小龙,当时,他口鼻里都有鲜血,脸颊上黑乎乎的,沾满了灰尘。

  “我还睡了一觉。”没有人知道他在那里待了多久。

  出事时孩子独自在家

  说起奥特曼,小龙的情绪又兴奋起来,他手舞足蹈地告诉我们,他最喜欢的是“迪迦奥特曼”。每次看动画片,他都会按快进,直接看奥特曼大战小怪兽的镜头,“奥特曼都不会哭,只有一次,他被怪兽打了。后来,他用了激光……”说到兴起,小龙不顾正在输液,举起双手摆了个奥特曼的经典姿势。

  相比孩子的无忧无虑,爸爸周七说,当天下午接到电话时,他腿都软了。至今想起来都后怕。1月4日,小龙到外公家里去玩,第二天一早,外公把他送回家。

  到家的时候,周七和妻子刚好出门,只有小龙的哥哥在。外公原本打算给周七他们打个电话的,没想到正巧手机停机了,想着他们也许一会儿就回家了,所以外公就直接离开了。

  1月5日上午10点,哥哥出门上班,将大门关上了,他也以为父母很快就会回家。当天下午4点左右,周七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中对方告诉他,孩子从楼上摔下来了。

  夫妻俩匆忙赶回家。他们面前的小龙嘴鼻里都有些鲜血,但是神志清醒,他们赶紧把孩子送到了医院。

  跌在板子上缓冲了一下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小龙出事的地方。小龙家住在6楼,楼下是一家国美电器商场。小龙跌落的地方,正好是商场二楼两个房间之间的空隙。

  国美电器的员工李贵川领记者来到其中一间作为仓库的房间,从窗户那里,可以看到一层雨塑板,小龙正好跌在板子上,砸破了一块板子后,缓冲落在了大门前的灯箱里。

  “幸好这个板子不是特别硬,否则孩子有可能被弹出去,直接掉到街上。”如果小龙掉落的位置再稍微偏离一些,还有可能直接落在这两个房间上面的露台上,后果也不堪设想。

  李贵川说,那天下午,他们几个员工准备到门口去吸烟,刚走到灯箱那里,就听到一阵孩子轻微的呼救声。

  “似乎有孩子在叫救命。”几个人随后找来梯子,从灯箱里把小龙救了出来。从他们救出小龙的地方来看,小龙跌落灯箱后又在黑暗中爬行了六七米的距离。

  爸爸觉得动画片误导儿子

  周七觉得,不幸中的大幸是,孩子经过几天的检查,医生目前只发现腰椎有两根骨头似乎有问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孩子的精神看起来是越来越好了。

  病床上,小龙一说起动画片就兴奋,周七憋了半天,终于忍不住说话了:“还看?回去不准看这些动画片了。”

  小龙是从何时开始迷恋上奥特曼的,爸妈也记不清了。但很多时候,小龙会自己打开电脑或电视,坐在那里一看就是半天。他平时特别喜欢模仿奥特曼的经典动作,时不时会在家里的床上和沙发间跳来跳去。

  周七说,小龙出事后,他们也曾问过小龙,怎么会从窗台掉下来的。小龙说,他想从窗户那里看爸爸妈妈,随后,小龙提到了迪迦奥特曼。“说他会飞,我当时就又气又怕,孩子肯定是在盲目地模仿动画片里的一些动作。”

  周七说,此前,他还发现过小龙玩一些游戏,“那些人在里面一直跳啊跑啊,摔下去也不会死,大不了就是再来一次。”他觉得,这些游戏对小龙也产生了一定的误导,“这些游戏和动画片对孩子来说真的有太多不好的影响了。”

  “我回去就把安全网赶紧装好。”周七说,家里以前原本是安装了安全网的,但是由于一些原因被拆掉了,后来一忙也忘了这个事,现在看来得抓紧办了。

  周七还说,孩子出院后,在看动画片这个问题上,自己也得好好想想。

  家长陪孩子看动画片发现问题应马上纠正

  寒假即将来临,娃娃们宅在家,动画片是他们的最爱。巴蜀小学四年级十四班的周佳瑶平时最喜欢看《巴拉拉小魔仙》。她的妈妈说,像《巴拉拉小魔仙》里的人物都拥有魔法,对于现实来说确实是不合理的。但是她觉得动漫片里有虚构情节是很正常的事情,女儿已经9岁了,她相信孩子有辨别能力。

  陈建的孩子陈星宇今年读4年级,陈建说以前曾经陪孩子看过一集《熊出没》,结果发现里面的主人公为了帮助乌龟完成任务,居然去偷别人的车,还把车的主人打晕。当时他就告诉了儿子,就算帮助别人也不能去伤害其他人。“以前我们看的《猫和老鼠》这些,虽然打打闹闹但是还是有很多温馨情节,但总感觉现在的动画片变了味。”

  在陪同孩子看动画片时,家长要注意从4个方面进行引导。

  语言:比如动画片《熊出没》中,主人公光头强谈到对立的熊大、熊二兄弟时,经常使用“可恶”、“臭狗熊”、“你去死吧”等带有攻击性、侮辱性的词汇。爸爸妈妈们要及时告诉小朋友,对其他人讲这些话是不礼貌、不友好的。

  行为:动画片里出现的一些镜头比较夸张,但孩子不能辨别,父母看到这些镜头一定要告诉孩子,这样打人会导致别人受伤,一定不能像这样做。比如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有一次没抓到羊,被红太狼用平底锅狠狠地修理了一顿。

  认知:动画片中一些恶作剧、撒谎、不劳而获、幸灾乐祸等片段,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正确的道德观。比如动画片《虹猫蓝兔七侠传》中,一个看似虹猫朋友的角色,实际上暗暗陷害虹猫,故意激起虹猫和其他人的矛盾。

  精神:看了魔幻类动画片,孩子可能想成为剧情中的神仙等超现实的人。长此以往,沉浸在虚幻的世界里,精神上发生改变,导致行为怪异。如果孩子已经听不进去,要及时就医。

  受伤孩子的家长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重庆向前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兵说,对于孩子模仿动画片造成了人身伤害的问题,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动画片没有一个分级的制度。在法律方面,受伤孩子的家长可以提出公益诉讼,要求制作商和发行商对动画片出现暴力或危险动作的部分进行改进,或者提醒孩子不能这样做。还可以通过公益诉讼,要求相关部门对此进行监管。向兵表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时,作为父母也要意识到,对孩子有引导教育的责任。

  儿童医院心理专家梅其霞说,小孩在3岁后就有一定智力看懂动画片,但不一定能很好地分辨好坏。家长应该尽量陪伴孩子一起看,并适度进行是非观和安全意识的引导、教育。

  模仿灰太狼烤羊10岁娃烧伤小伙伴

  2013年4月6日下午,7岁的冉冉、4岁的浩浩与10岁的顺顺一起玩耍,并就地取材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剧情做绑架烤羊游戏,顺顺将冉冉、浩浩绑在一棵树上,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树下竹叶,导致二人被火烧伤。

  医院诊断结果显示,冉冉全身多处烧伤40%、浩浩全身多处烧伤80%。法院判决被告烧伤同伴儿童顺顺的监护人赔偿原告损失的60%;被告《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人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赔偿原告损失的15%。(记者 林祺 实习生 丁诚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