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居民用粪便和枪反抗引人反感的吵闹广场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1-26 14:16:19 字号:TT

    英国《卫报》网站近日刊登题为《中国吵闹的退休舞蹈人群引起居民反感》的报道称,中国的业余舞蹈团队——其成员绝大多数为女性,而且几乎全是退休者或中年人——已经占领了公园、居民小区和购物中心外面的半公共空间。但是,由于她们播放喧闹的音乐和使用刺耳的功放,观众们常常并不买帐。

    报道指出,最近几个月里,强烈的抱怨已经转变成了行动:从由于跳舞人群噪音影响了学习环境而在公园里抗议的小学生,到针对广场舞表演者的直接攻击,不一而足。在成都,愤怒的居民向跳舞人群投掷装满水的气球。在武汉和长沙,居民扔出的是粪便。而在北京,一名石姓男子11月份因为非法拥有枪支而接受审判,他曾拿着一把双管猎枪向空中开枪,以表达自己对跳舞者的愤怒。他当时对中国媒体说:“我过去住在五环路旁边,觉得太吵了,于是我搬到了这个小区以寻求安静,我从来没想到这里会更吵。”

    报道称,尽管跳舞者强调在室外跳舞对健康有好处——哪怕是在中国雾霾封锁的城市,但是她们并没有很大的选择余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城市社会学家景晓芬说:“几十年前,大多数人都有工作单位,单位会为他们提供室内的公共活动室。如今,在改革开放之后,这些东西基本上消失了。”

    此外,人们还有更多时间来关心健身休闲以及自己组织活动,而不是依靠官方的活动。北京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戴建中说:“现在我们正在面临市场转型,很难找到可以把人们聚集到一起的事情了。广场舞成为了联系这些退休人员的一种方式。像我这样的六七十岁的老人没有机会感受文化的多元性,唱歌和跳舞成为了唯一的消遣方式。”

    西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薛新娅说,尤其对于女性而言,这是建立新的联系的机会。她说:“在乡下你可以和邻居聊天。但是在城市里,跳广场舞为老年妇女提供了交朋友和排遣寂寞的平台。”

    报道指出,不幸的是,这种发展与另一种现实——人们越来越强烈的自我权利和私人空间感——发生了冲突。尽管有些跳舞者说她们聚集在购物中心的外面活动,以免打扰居民,但是还有许多人却是在居民小区里跳舞的。

    长沙市一名年近六旬的周姓妇女说:“老年人有基本的娱乐需求,就像人们需要吃饭穿衣一样。我对此表示理解。但是你的需求不应该建立在妨碍他人的基础上。如果你需要在有许多住户的地方跳舞,你就应该控制音量,否则就该另找地方。我认为,作为公民,我有权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和良好的生活环境。”(编译/曹卫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