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5岁老汉单杠做引体向上 用力太猛致高位截瘫

来源:现代快报-- 2014-02-19 07:48:42 字号:TT

  医生提醒,老年人要服老,锻炼千万不要超负荷

  65岁的惠大爷在单杠上练引体向上时发生意外,导致高位截瘫;90岁的老人在爬山时摔倒头部受伤,10天后因出血不止身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无锡几家医院了解到,老年人不服老,超负荷锻炼,频频引发悲剧事件。医生提醒,60岁以上老人比较适合的运动项目是散步和舒展类运动。“可以快走,但是不要慢跑。力量型运动,像单杠、双杠不适合老人。”

  六旬大爷练单杠练出了事

  前不久,家住无锡新区的惠大爷像往常一样,在家附近的单杠上练引体向上,做了几个动作后突然觉得左手发软,握不住单杠。惠大爷下了单杠,休息了一会后慢慢走回家,但到家后却感到左侧身体麻木。家人将他送到医院,起初被诊断为脑中风,可住院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加重,以至四肢无力,双腿已无法行走。

  转院至另一家大医院后,影像检查发现异常,医生诊断为硬脊膜外肿瘤晚期,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建议放弃手术治疗。家人不放弃,又将老人送至苏州附一医院请专家会诊,结果确认为椎体硬脊膜外血肿,需要立即手术。于是,老人回到无锡三院住院手术。

  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人入院时呼吸困难,脖子以下已经不能动弹。因为老人血管柔韧性变差,内脏器官止血功能不好,所以虽然手术清除了血肿,但还是导致了高位截瘫。“患者从发病到手术经过了两个月,如果在3天内手术,后果不会这么严重。”陈革说,经过一段时间康复,在近日的随访中了解到,如今他出行要坐轮椅,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

  九旬老人爬山滑倒不幸身亡

  “老年人锻炼身体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不能不服老,运动强度要在年龄和生理允许范围内。”陈革说,像惠大爷这样造成严重后果的并非个例。

  近日,一名90岁的老人在爬山时不慎滑倒,头部着地时受了外伤,“送到医院时神志清楚,还能说话。但后来出血越来越多,昏迷不醒,各种并发症使病情迅速恶化,十天后不治身亡。”他提醒,老年人内脏系统衰竭,看似一个小小的意外伤害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昨天出院的王大爷也是因为锻炼身体出的事,王大爷今年77岁,原本自认为身体不错的他,在春节前运动时不慎从1米多高的地方失足摔下,造成锁骨和4根肋骨骨折。送到医院时鼻孔流血、神志不清,医生检查发现老人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经过全力抢救虽然挽回了性命,但需要卧床,生活不能自理。

  老人怎样运动最科学?

  现代快报记者从无锡市中医院了解到,不适当运动对老年患者造成的伤害并不少见。68岁的张阿姨几乎每天早上到公园,在半山腰打上一套太极拳也是每天的功课。然而,近日她感到膝关节疼痛难忍到中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这是因为长期爬山、打太极引起了膝关节损伤。有的患者因为跑步导致脚跟踺发炎;还有人打羽毛球造成膝关节交叉韧带断裂,不得不手术治疗。

  以散步和舒展类运动为主

  中医院关节骨科副主任徐兵认为,60岁以上老人普遍适合的运动项目是散步和舒展类运动。“可以快走,但是不要慢跑。力量型运动,像单杠、双杠不适合老人。”徐兵提醒,不少老人热衷的广场舞因为是跳跃性运动,每天运动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此外,50岁以上的更年期女性因为体内激素变化,骨量丢失,应避免爬山、爬楼梯、打太极拳等屈膝半蹲姿势的运动。

  运动一次后休息两三天

  徐兵建议,体育锻炼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讲究适当运动,以锻炼后精神饱满、不感到疲劳为标准。为了避免运动过量带来过度疲劳,人们在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比如一周运动2—3次,运动一次,休息两三天,根据个人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十天半月不运动之后突然运动,也容易运动过量,造成过度疲劳。如果运动后感到不适,要及时咨询健身教练,或者找运动医学科医生诊治。

  太阳出来后运动最合理

  此外,运动时间也很重要,不少老人在清晨运动,对身体有害无益。医生的建议时间段在上午太阳出来后,和下午1-5点为宜。晚饭后至少要休息半小时以上才可以运动,否则会影响消化系统。(记者 陆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