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晾衣服时意外坠楼 4名老人联手隔窗捞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2-25 07:57:01 字号:TT

马功农讲述救人情况。

马功农讲述救人情况。

事发现场。图据网络

事发现场。图据网络

  如果不是刁凤清在关电视准备下楼散步时,无意中余光瞟到自家防盗窗户上突然悬吊了两只脚……

  如果不是呼救后,被随后赶到的唐应珍和张光福将她死死抱住……

  如果不是刁凤清丈夫马功农用割下的背篼绳子将螺丝钉已经脱落的窗户死死拉紧……

  或许,一个年轻的生命就在23日傍晚陨落在泸州街头。王微微(化名),这个21岁的年轻女子,昨日在接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命悬一线让她失眠到深夜。

  事发 女子坠楼 悬在防盗窗上

  “第一反应是要出人命了!”家住泸州市江阳区渔市街某单元楼四楼的64岁退休教师刁凤清说,23日傍晚6点55分左右,自己和老伴吃完饭后,准备去散步,而就在她准备关电视出门时,突然余光中瞟到自家防盗窗外悬吊着两只脚。此时,她的老伴,68岁的退休工人马功农已经走到了楼下。

  弄清状况后,刁凤清知道自己的窗外,一个年轻女子从五楼坠下,悬在自家的防盗窗上,命悬一线。由于自己年岁已大,身体状况不允许她上前施救,于是她赶紧跑到楼道呼救。刁凤清说,其实在6点半左右,就曾听到楼上“咚咚”声响。“那时我还和老伴猜测是不是楼上的打架了。”

  施救 老将出马 防盗窗上托住女子

  “跳楼了!”“跳楼了!”54岁的下岗工人唐应珍在小区底楼经营了一个小饭馆。听到刁凤清的呼救后,她赶忙冲进了楼道,同时,住在3楼的57岁环卫工人张光福也跟着冲到了4楼的刁凤清家里准备施救。

  “刁凤清让我们‘别那么大声’,怕引起这个女娃娃(王微微)情绪不稳定。”唐应珍说,张光福爬到了防护窗上,准备接住这个女子。而由于所在的小区楼是上世纪70年代所建的房子,防盗窗也已老化,加之窗户上还堆了很多花盆,张光富爬上去后,防盗窗便一直“吱吱”作响。

  无奈之下,唐应珍爬到了窗边,一把抱住了女子双腿。而此时,5楼上一直拉住女孩双手的人突然放了手,身高181cm的张光福赶紧弓着腰站在窗台上死死撑住女子的腰。

  惊魂 女子挣扎 防盗窗螺丝脱落

  “抱着那女娃后,她一直在挣扎,让我放开她,说她要跳楼。”唐应珍说,自己不断安慰她让她冷静,而女子的几番挣扎,让自己身体已经吃不消,有些失去了知觉。唐应珍说,自己只是条件反射地抱着她。而此时,楼下已聚满了围观人群。

  刁凤清叫围观的人赶紧拨打110。同时,为了防止女子滑落,刁凤清又从家中找来了一根插线板电线绑住女子的双腿。而此时,防盗窗还在“吱吱”作响,唐应珍眼睁睁看着窗户上的3颗螺丝钉脱落。

  于是,刁凤清又找来一根稍微长一点的插线板电线,将唐应珍也一同绑住,避免万一防盗窗脱落,唐应珍也跟着掉下。

  64岁的刁凤清就这样死死拉着绑着两条生命的电线。

  知道防盗窗已经不能承受唐应珍及女子的重量,随后赶到家的马功龙又连忙将家里背篼上的绳子割下,死死拉住防盗窗。由于曾患脑梗塞,马功龙的一只脚落下了残疾。

  “那女娃经过安慰,好像也知道防盗窗快不能承受我们的重量,随后也安静了下来。”唐应珍说,自己好像已经感觉到呼吸都很困难了。而刁凤清突然想到,平时从电视上看到消防队好像要管这类事情,于是赶紧拨打了119。“这个时候,楼上拉住女娃的那个男子跑来赶紧将玻璃窗拆下。”刁凤清说,当时自己家里已经堆满了人。消防员赶到后,女子被成功救下,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惊险之后

  救人老人动弹不得

  女子的朋友下跪道谢

  “女娃被救下来后,我整个人已经虚脱了!”唐应珍说,消防官兵赶到救下女娃后,四个老人全身都在发抖。而由于自己僵持了近半个小时,走下窗户后,自己已经不能说话,也不能动弹。随后,刁凤清用白糖调了半碗糖水给她喝下,休息10多分钟后,她回到家中,又喝了半碗糖水,才慢慢恢复体能。

  “女娃救下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刁凤清说,当晚大约9点钟左右,自己和老伴正在收拾屋子,还没来得及关门,楼上的男子忽然走到家中跟他们跪下了。

  “感谢你们,如果你们迟来5分钟,我就已经没有力气再拉她了。”刁凤清说,这是男子跪下后,给他们说的第一句话。

  “这个男子姓刘。”刁凤清说,小刘告诉他们,自己和王微微吵架,刚从云南赶回来,而此前,王微微给自己打了不下200个电话让他回来。但小刘没想到的是,自己刚到家门就和女朋友打了起来。“他的脖子确实还有抓伤的伤痕。”

  此外,刁凤清还告诉记者,小刘离开自己家时,还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留给了他们,并表示第二天将会买东西上门去感谢几位施救的老人。“他还给了我2000元钱维修窗户。”

  最近进展

  社区将为4位老人

  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4位老人的行为非常正能量。”泸州市北城街道城垣社区主任仲为表示,接到女子坠楼的消息后,他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4位老人进行了慰问。他表示,将对4位老人的行为进行大力宣传,同时,还将为4位老人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对话当事人

  坠楼女子:我不是跳楼 是不小心滑下

  昨日中午12点多,记者在王微微坠楼的家中见到了她。21岁的她身着一身银灰色无袖齐膝的套装,身体显得很弱小,1.5m左右的个子,对话中她还给记者看了刘拉她时以及被绳子绑后留下的印子。“我不是跳楼,我是因为晾衣服不小心滑下的。”王微微指着厕所里一大盆还泡着的衣服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洗的衣服都是晾在卧室阳台,而由于当天洗的衣服太多,卧室阳台已经晾不下了,就准备到客厅窗台晾衣服,谁知却一不小心滑下去了。

  王微微称,自己是两年前到的泸州,现在暂时没有工作。而对于小刘,王微微表示他们一年前认识,是耍的比较好的朋友。“我们经常相互借钱。”

  王微微还称,刘在年前跟她借了6000元钱,此次他是到家中来还钱的。而事发当时,两人正在聊天,谁知正在客厅阳台晾衣服的她却一不小心掉了下去。“他一下冲过来抓住了我,还吼了一声老婆,我来救你了。”“我们经常开玩笑这样称呼。”王微微说。

  记者:悬在空中时你怕吗?王微微:怕,我还哭了。当时下面有人救我,我还在挣扎,我想用力爬上去,但是没有成功。

  记者:在空中悬了近半小时,当时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王微微:什么也没想,刚开始有点怕,后来我朋友还给我开了下玩笑,我也不怕了,也没哭了。他(小刘)拉我时,把我外套拉掉了,我还让他不要拉我衣服。

  记者:被救后,是什么感受?王微微:回到家后,我在沙发上哭了半个多小时。刘安慰了我,后来他说要去赔窗户的钱,然后就离开了。刘走后,我在沙发上跟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差点摔死了,一直打到12点过。后来,朋友们安慰了我,我也不怕了,最后,大约凌晨2点多才睡着。

  施救老人:救人是出于本能

  “在这住的都是老邻居,救人是应该的。”对于当时救人的行为,四位老人均表示是出于本能。周围邻居告诉记者,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唐应珍第一次救人了,此前,小区还发生过两次火灾,唐应珍都第一个冲去救了人,而其中的一次火灾中,唐应珍救出了一个老太太,自己却差点被烟雾呛死。

  唐应珍说,这次上窗台救人把她自己也吓得够呛,因为后怕,以及身体原因,她当天整晚都没睡着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