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男子手绘9页说明书教爸妈用微信 网友:好有爱

来源:重庆晚报 2014-02-26 14:29:38

26岁男子手绘9页说明书教爸妈用微信(组图)

  张明手绘的微信说明书

  昨日,一组教爸妈使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上走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多个知名微博转载,转发过万。这组在网友眼中很萌、很有爱、简单、催泪的漫画,出自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之手。他在漫画第一页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不能时常陪在您二老身边,既然不能很快掌握微信使用,就慢慢翻阅此册,但愿能解决二老焦急的心情……”

  手把手教了12天

  父母还是不会用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手绘本的作者张明,他是山东人,今年26岁,重庆邮电大学2006级动画专业的学生,现在在北京工作。

  今年春节回家,张明特意在北京买了两个HTC智能手机送给父母,原本他以为,只要自己稍稍向父母讲解,微信使用起来肯定比QQ还简单。可他在家呆了12天,父母除了掌握智能手机开关机、锁屏等基本功能,其他软件都搞不懂,就连儿子手把手教的微信也不太会使用。

  “我是大年初九回北京上班的。那段时间,父母一周要打三四通电话询问微信的使用方法,我因为工作忙不能详细讲解,看着他们这么焦虑,担心他们年纪大了着急对身体不好,我便想出来为他们画微信使用教程。”张明说。

  张明的微信使用说明一共9页,里面有个人语音交流、发送表情、如何发语音、如何发照片等内容,每一篇都是对照微信界面照搬下来,再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清楚每个键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旁边还用汉字标记出注意事项等等。在主界面这一页,作者专门画上自己的微信名和头像,旁边一个箭头标注着:“这是儿子的账号,您只要点击一下,就进入与儿子信息互动的界面。”

  不想父母伤心

  手绘9页微信教程

  张明大学四年在重庆,工作三年半都在北京,每年回家陪父母的时间不到一个月。

  以前张明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跟父母通一次电话,有时候妈妈会抱怨:“为什么每次都是我主动给你打电话。”“我在外地工作,忙起来也顾不上给他们打电话。”张明说。

  最近几次回家,张明发现了父母的变化,一向没有什么特别爱好的父母,突然在家养起了花草植物和鱼。“我想他们可能是太孤单了。”张明感叹,从小到大,每到新年父母都会为他准备新衣服,哪怕他已经成人,哪怕他不回来过年,都没有间断过。今年过年,父母依旧给他买新衣服,担心他不喜欢,还特意挑了两件不同的款式。

  “换了手机后,看着妈妈那些笨拙的动作,心里很酸,这一次回家明显能感觉到,父母年龄大了,头发开始白了,心里特别难受。后来回北京知道他们为微信着急,更担心他们的身体了。”张明说,画使用说明,也是想让父母别着急,老年人的情感细腻,不要让他们有“儿子不在身边,自己学不会”的伤心,而这9页微信教程,配上一些温馨的提示,也是想让父母一见到这些教程就会想起儿子,感觉儿子就在身边。

  手绘教程有效果

  现在每天能交流

  “儿子,今年婚事安排得怎样了?”“什么时候才能放假?”……看了儿子画的说明,父母很快就掌握了微信的语音、看照片等功能,一空闲下来,就会在微信上和儿子聊上两句,想儿子的时候,便翻看儿子通过微信传给他们的照片看一看。昨日一大早,张明又给父母发去微信,得知母亲生病去了医院,着急得眼泪都要下来了,恨不得马上冲回山东,好在父母告诉他,是小感冒不碍事,他才安心下来。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张明的妈妈,提到儿子手绘的使用说明,李妈妈笑着说:“我现在照着儿子画的图,已经会用微信了。”

  李妈妈说,儿子在外读书工作快8年了,回家机会不多,尽管每隔一段时间通一次电话,但是不能了解儿子具体的生活,还是牵挂。现在李妈妈晚上有空的时候,就会看看微信,跟儿子聊聊天。“可以经常跟儿子说话,知道他每天在干什么,心里踏实。”

  除了微信,为了让父母不会感到孤单,张明把自己的照片做成挂件、装饰品放在家里。“有时候亲戚朋友来家做客,父母还会指着照片介绍自己的儿子,拿出手机给别人看微信,自豪地说儿子教他们使用高科技。”张明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