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生咳嗽4个月不看病左肺全白 医生倒提帮咳血

来源:武汉晚报-- 2014-03-02 10:09:25 字号:TT

    “科室最近接连收治多例大学生患者,一来一个重症。”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医生袁保东昨天说,去年该院收治的211位大学生结核病患者中,很多人是拖到不可收拾才来看病。

    21岁的小张是武汉工业学院的在校生,去年10月开始咳嗽并不断加重,一直拖着没有就医。临近期末考,他已极度虚弱,连续4天吃不下饭,还是硬撑着去了考场。1月17日,小张被发现昏倒在寝室,惊慌失措的室友将其送往市结防所,确诊为重症肺结核。

    病区主任袁保东对小张印象深刻,在影像检查中,健康的肺呈现为黑色,而小张左肺全白,右肺只剩一小块黑色区域。正是这一点残存的肺功能,维持着他的呼吸。

    就在入院的第二天晚上,小张突发气胸而窒息,病情急转直下。所幸值班的是两个男医生,合力抓牢小张双脚将其倒提,护士拍打其背部,帮助他把肺部积血咳出来。这种急救方法因存在风险,很少在临床使用,可在这关键时刻却救了小张一命。

    无独有偶,26岁的小李去年夏天开始咳嗽,没有重视,扛到年底下床都很吃力,结果送到医院时,身高1.74米的他,体重只剩40公斤,活像一根“芦柴棒”。袁保东了解到,小李爱玩游戏,一坐几小时,经常饥一顿饱一顿。

    袁保东说,仗着身体底子好,大学生生病爱扛着,由于结核病初期症状和感冒接近,许多患者拖成重症才被送来。

    袁保东提醒,结核菌通过空气传播,大学生住集体宿舍,一旦有人感染,传播率很高。大学生要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保持居室卫生并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熬夜。不明原因咳嗽两周以上,要及时到结防机构排查,“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大家负责。”(记者 武叶 通讯员 王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