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越南新娘与中国丈夫闹离婚 起争执后被弃街头

来源:沈阳网-- 2014-03-05 16:23:55 字号:TT

  民警“双语”沟通才知遭遇

  “谢谢!”送上客车后的女子阮丽(化名)用蹩脚的汉语说出这几个字时,民警胡兵心头一热,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

  2月27日下午,小雨,合肥滨湖派出所附近,阮丽在雨中徘徊不定,被细心的民警发现后领进屋,怎么问话,阮丽都是一口难懂的方言。之后递上一个小本子,民警接过一看,愣住了,这是一本护照,女子竟然是越南人。

  怎么会落魄到此?民警耐着性子用英语和汉语反复交流,最终得知,女子半年前远嫁到黄山休宁,因夫妻矛盾,丈夫将其带到合肥后弃之不管。 星级记者 张敏

  越南妻求助合肥警方,沟通成难题

  民警胡兵告诉记者,阮丽一路找到滨湖派出所时,身上都湿漉漉的,但有点“害羞”,见人就躲,还不肯进派出所。

  值班民警发现淋雨的女子后,将其领到屋内,“开始以为是迷路走丢了,询问其身份信息,发现说的话压根听不懂。”望着不知所措的民警,阮丽从怀里掏出护照递了上去。

  “是越南人。”胡兵也第一次接触到外籍人员,由于沟通存在困难,派出所特地找来懂“双语”的翻译民警,耐心与阮丽交流。

  不过阮丽能说几个不熟练的汉语,她还取出一本英语手册,示意自己只懂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

  来合肥办离婚手续,被弃街头

  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反复询问,阮丽的遭遇才逐渐清晰。

  阮丽说,自己30岁了,半年前经他人介绍认识了远在黄山休宁的一个男子,之后自己办了护照,远嫁到休宁。

  “两人也领了结婚证,但现在因琐事出现矛盾,觉得过不下去了。”胡警官向记者复述,当日上午,阮丽的丈夫称带其去合肥办理离婚手续,顺便送她到机场,坐飞机回越南老家。

  可车子下了高速后,两人又吵起来,“丈夫可能气坏了,直接让阮丽下车走了。”丈夫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留下,身无分文的阮丽只好带着护照,一路走一路问,最后才求助派出所民警。

  民警掏腰包助她回乡

  “我们本来想联系阮丽的丈夫,可她说的人名太过模糊,没法查。”胡警官说,之后就联系上了休宁县出入境管理大队,由于已到下午时分,没有回休宁的客车了,民警决定先暂时安置阮丽。通过对护照查询,排除了阮丽非法入境的可能。

  民警给阮丽端来热腾腾的饭菜,“挑剔”的阮丽却说,“不吃肉”。饭后,阮丽被安置在派出所休息室里,“我们告诉她,已经跟休宁那边联系上了,先回家等当地部门安排。”

  次日上午,民警驱车带着阮丽来车站买票,辗转合肥南站、明光路汽车站,之后终于在合肥东站,民警自掏腰包买上一张回休宁的汽车票。

  “临走怕饿了,又塞了几十块钱让她路上买吃的。”胡警官说。有点感动的阮丽隔着玻璃,竖起两根手指作出个胜利的手势。

  阮丽抵达休宁后,当地出入境管理大队接收了她,并找来丈夫询问详细过程。

  当地警方已调解,跨国婚姻有点风险

  昨日下午,大队长水从木接受采访时说,阮丽确实经他人介绍嫁到休宁一户人家,丈夫从事木匠活,比她还小4岁,“当时也给了10万块彩礼钱,可相处一段时间,两人就觉得不合适了。”

  水队长说,阮丽可能因生活习惯、语言不通和其他原因,提出了离婚要求。2月27日上午,丈夫带她来合肥办理离婚手续,“丈夫还想追回一些彩礼钱,又不肯承担返程的机票钱,一气之下就让她下车,丢在合肥了。”

  经过民警的再三协调,夫妻关系也稍有缓和。

  “跨国婚姻其实很不容易。”水队长告诉记者,由于生活环境、经济条件、文化习惯和此前沟通交流较少,婚后夫妻俩有时会因琐事发生矛盾,“夫妻只有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最有保障的婚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