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伙出虚汗吃10盘羊腰补身 医生:只能长肥肉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04-05 09:10:57 字号:TT

  前两天记者在一家自助烤肉店看到,一小伙子拿了一摞盘子回来,里面全是切好的羊腰子。一帮朋友开始打趣:“你小子,没轻补啊。”那位小伙子则面红耳赤道:“最近老出虚汗。”咱大连人爱吃烧烤,其中羊腰子特受欢迎,不少男士还持“吃啥补啥”的观点,可这究竟能补吗?

  体虚想补补,一顿吃10盘羊腰子

  话说记者当晚特意数了一下,那位小伙子一共吃了10盘羊腰子,把大家乐坏了。朋友们都劝他:“别吃了,补大发了咋整?”不过几天之后,这位小伙子和大家再次聚到一起,提起羊腰子事件。他垂头丧气地说:“没用,吃了那么多,该出汗还是出汗。我现在一动弹就呼呼冒汗,真是老了。”大家一直有这样一种观点,男人吃牛鞭、羊鞭、羊腰子等,可以壮阳。于是菜谱中就出现了这些菜。市民王先生说:“应该有点用,有时候吃完了确实觉得燥得慌。”另一位男士说:“补不补到无所谓,吃点也没坏处。”

  医生:出汗不是虚,是缺乏运动

  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中医科教授朱耀环,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不是虚,是营养过剩。他解释,过去中医确实认为鞭类有壮阳的作用,但是现在已经不怎么提了,因为到底能补多少,谁也不知道。按照西医观点,是没有任何关系的。现在鞭类仍然应用在部分中药当中,但需要和其他中药配合,单独食用意义不大。医生提醒那位小伙子,10盘羊腰子估计啥也补不了,倒是能长不少肥肉,估计他更要出汗了。医生说,临床遇到不少瞎滋补的男士。他们由于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血脂高。可他们体内又缺乏维生素。有的人说自己老是出虚汗,其实不是虚,是缺乏运动。

  三根牛鞭下肚,晚上难以入睡

  上周,市民刘先生到吉林旅游,当地的一种独特火锅“炮弹锅”吸引了他。“炮弹锅”是由切片的牛睾丸作为汤底,加啤酒熬制,涮锅的食材则是一整根牛鞭。刘先生一口气吃了3根,汤也喝得干干净净。结果回到宾馆,他浑身燥热,鼻子出血,睡不着。“没办法我就拿凉水洗澡,也不行,于是出去溜达,大半夜3点我还在宾馆门口转悠,真是补大了。”

  医生:不是补大了,是吃多了

  朱耀环教授表示,门诊里这样的患者多了去了。其实他们不是补大了,是吃多了。就拿刘先生吃的火锅为例子吧,火锅这东西本来就不能多吃,牛鞭、牛睾丸胆固醇、蛋白质含量极高,他身强体健,吃了那么多高热量的东西身体根本承受不了。还有的人吃烤羊腰子吃得鼻孔冒血,其实不是补大了,是吃上火了。尤其在春天,本来就干燥,这简直是火上浇油。很多人认为补大了是一种误解,其实补的都是血脂、胆固醇。

  春天饮食应清淡

  昨日,大连市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医生也提醒大家,年轻人不存在“虚”的问题,不要瞎补,营养均衡才最重要。朱教授也说,现在中医也越来越重视饮食均衡的重要性。“吃什么补什么”这句话应该被抛弃了。只要你健康,就不需要补,如果你身体虚弱,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滋补。

  春季气候干燥,大家应该饮食清淡,现在这个时候尽量多吃蔬菜。多吃一些含汁水多的食物。火大的人可以吃一些苦莒。火锅、烧烤都要少吃,即使吃也不建议大家吃动物的肝脏、下水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