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持假枪锤子抢金店 柜台没砸开锤子被砸坏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4-05-17 15:40:23 字号:TT

男子持假枪锤子抢金店 柜台没砸开锤子被砸坏

  锤子头(画圈处)脱落,男子转身离开监控截屏图片

男子持假枪锤子抢金店 柜台没砸开锤子被砸坏

  抢劫男子挥起锤子砸柜台玻璃 监控截屏图片

男子持假枪锤子抢金店 柜台没砸开锤子被砸坏

  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杨兴)48岁哈尔滨人马某,10元买假枪,8元买锤子,带着这两样工具光天化日下去鞍山市天河商业大厦抢金店……

    在马某持枪与锤子对金店进行抢劫时,滑稽的一幕发生了:只见马某抡起锤子对着柜台砸了两下,锤子的头儿竟掉了,而金店玻璃却没碎,马某只好仓皇逃走。

    “口罩男”拎着枪和锤

    直奔金店砸柜台

    视频

    5月12日中午,鞍山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铁东区天河商场一层的同心金店被抢劫(未遂)。

    在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抢劫男子着浅灰色运动服,头戴米白色棒球帽,戴着口罩,脚穿浅色运动鞋,体态中等偏瘦。

    视频中,犯罪嫌疑人从商场北门进入后,就从兜里掏出了一把黑色手枪,右手还拎着把锤子,径直走到金店柜台前,“咣,咣”就是两下,企图砸碎金店柜台玻璃实施抢劫,但柜台玻璃啥事没有,嫌疑人手中锤子的头儿竟然掉了……随后,嫌疑人从商场西门骑电动车逃离现场,全过程约30秒。

    嫌疑人两次“踩点”

    曾要求看一条金项链

    回忆

    昨日下午,在事发金店记者找到了当时正当班的营业员。“当时我正在柜台里卖货,看到他拿着枪,还用‘刨锛’砸玻璃,我就躲到了一边,”该营业员表示,因为整个过程非常短,因此商场的保安都没来得及赶到现场,柜台玻璃只是被砸出一个很小的坑。

    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她也在场,“其实我并不知道他手里的枪是真是假,不过关于这个人我倒有点印象。”原来,嫌疑人在作案前曾先后两次到金店“踩点”,第一次只是到柜台前转了一圈,与营业员没有任何语言交流,5月初这名男子第二次来到金店,这次他表示要看看金项链,还询问了价格。

    “这两次他都戴口罩、手套、帽子,”金店负责人说,由于对方戴着口罩和手套,她和营业员十分警惕,该男子察觉后,佯装要看一条金项链,随后营业员让其摘下口罩和手套,并交给其一条金项链,该男子接过项链看了一会后离开。

    “他是外地口音,40多岁,皮肤较白,双眼皮。”金店负责人说,5月12日嫌疑人就带着假枪与锤子来打劫金店了。

    视频追踪锁定“锅盖头”

    警方48小时破案

    追捕

    案发后,省市两级领导高度关注,并将此案列为鞍山市2014年一号公案,专案组展开调查并调取案发商场内外部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驾驶一辆深色踏板电动车逃离,并在驾驶过程中摘掉了口罩和帽子,发现嫌疑人所留发型为“锅盖头”(中间寸头、周围剃光)。

    专案组对其展开视频追踪。经查,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驾驶电动车经由铁东一道街、前进路、民生路,于11时59分窜至铁西三道街附近。专案组又查看了案发前视频资料,发现嫌疑人于11时38分出现在铁西三道街附近,戴着帽子、口罩,驾驶电动车向东驶向案发现场方向。经视频追踪查明,嫌疑人案前窜至现场路线与逃离路线相同。

    最终,经过近48小时全力攻坚,专案组于5月14日12时07分许,在铁西区一道街房产交易中心楼下将犯罪嫌疑人马某(男)抓获。

    10元的枪太假还喷遍漆

    抢劫前已找好销赃渠道

    昨日12时许,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马某。其交代,他所使用的作案工具——手枪与锤子,都是在鞍山当地市场买的,手枪为玩具塑料枪,花费10元钱,锤子才花了8元钱。因为玩具手枪不像真的,他还特意用黑漆喷涂了一番。

    据其交代,他是1966年生人,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人,家中有妻子、儿子、老母亲,4月21日他就已经达到鞍山市,并在鞍山利用假身份证租了一间房,还购置了一辆电动自行车。

    警方表示,马某在1981年以前就有抢劫前科,并且马某在抢劫前就联系好了销赃渠道。接下来,警方将针对马某展开深入调查。

    ■对话

    嫌疑人劝告“同行”:

    “警察侦查能力都很强,尽量把幻想去掉”

    记者:为什么抢金店?

    马某:我信用卡透支了两万块钱。银行上家里来要,家里现在也没钱了,做生意也失败了,家里不给拿钱了自己想办法,我寻思整点钱再重新做点生意呗。另外,抢金店就是快。要是抢人的话对人可能会造成伤害,我还过意不去,抢店的话对人没什么伤害。

    记者:为什么选在鞍山?

    马某:我以前来过一次,我以前做生意在沈阳那边比较熟,认识的人也多,这边基本没有熟悉的人。

    记者:为什么选这家金店?

    马某:我也就去了这么一家,在火车站附近找,我还到乐购超市找,但没有金店,我问服务员,他说对面有金店,去看了还发现这家金店有后门,感觉到时候能逃跑就行。头一次去了一趟,没敢下手,心里也是有点紧张。

    记者:到鞍山的目的就是想抢劫金店?

    马某:以前在电视上好像看过,正好有电视台放俩人因为赌博什么的缺钱了,所以抢劫,还稍微抢到了一点卖了钱。

    记者:听说你作案前喝酒了?

    马某:那天回长春那边可能有点生意,我就赶紧去了,没想到又没谈下来。这时候银行又来催款。正好他们给我送了一瓶酒,我就把酒喝完,壮胆!

    记者:之前去金店你就准备抢劫吧?

    马某:是,我到那去就说给我拿个最大的,店员就戴手套拿来了。我就瞅一瞅当时人也多,我一看后边有保安,就直接走了。

    记者:作案时怎么想的?

    马某:我就想抢一条链子也行。当时正好也喝得有胆量了,直接就要拿个锤子砸那个柜台,结果锤头被砸掉了。

    记者:你知道柜台玻璃是防弹的吗?

    马某:我当时也不知道,之前看过柜台,刨锛尖,一般玻璃只要是尖的有点压力就能砸坏,觉得应该能砸开,都是玻璃的,一开始我记得电视台播的新闻好像是砸坏了。

    记者:当时你的锤子被砸掉了是什么心情?

    马某:当时我还没发现玻璃是防弹的,我开始以为是不是锤子松的关系,砸不开我就赶紧跑。

    记者:警察找到你时什么感觉?

    马某:我当时也没想到能这么快,现在说什么也晚了,后悔。

    记者:你知道这件事对你家人的打击有多大吗?

    马某:我那时候想直接跳车死了给孩子留点钱,但是我怕老人听见这事受不了。那时候就光想着抢完了整点钱。

    记者:你现在想对儿子说点什么吗?

    马某:儿子,爸做错了。你自己以后要认真学习,坚强点。把爸爸忘了吧。

    记者: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马某:我想对一些有这种想法的人说,打消抢金店的妄想吧,现在警察的侦查能力都很强,想要成功的话很难,尽量把幻想去掉一些吧。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