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后小伙做10年掏粪工 见女友前洗澡半小时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石伟 陈永权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6 08:20:22 -- 字号:TT

80后小伙做10年掏粪工 见女友前洗澡半小时

  五福路一老社区里,“80后”的王轩在疏捞堵塞的粪池。

    昨天,一组“80后用手掏粪池”的照片在长江网上火了,引来一片围观、“点赞”。

    据网友“鲜衣怒马少年游”上传的图片:一个小伙子趴在粪池边上,单膝着地,左手撑着井盖,右手伸进粪池,准备捞什么东西。帖子称,这名年轻人是个80后,是一名管道疏捞工,感叹,“真不容易,现在有几个年轻人做得下来这个啊!”

    记者联系发帖网友,找到了图片中的小伙子王轩,得知他已做了10年“掏粪工”。

    臭味直冲脑门 他们边开玩笑边干活

    王轩是江岸区水务局排水管理站的社区疏捞班班长。该排水站副站长陈文胜介绍,王轩主要工作是带领队员疏通片区内街边下水道、清捞小区化粪池。

    当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胜利街五福小区,找到了正在粪池清捞现场的王轩。这是一处老小区,王轩和队友要清捞的化粪池,也只是一座简陋的容纳池,靠几块旧水泥板遮盖。王轩打开水泥隔板,招呼四个伙伴,两人一组,用长柄粪勺把池子里的粪便捞到桶里,再倒进拖粪车。穿堂风在巷子里乱窜,浓烈的臭味随风飘荡,即使屏住呼吸,臭味也直冲脑门。

    王轩和队友的工具就是长柄粪勺和粪桶,再就是人手一双帆布手套。他们相互开着玩笑,却手上不停。二十分钟左右,化粪池清理完毕。王轩和队友收好工具,脱下手套,在水龙头下洗手,然后就着水龙头漱漱口,动身到下一个清理点。

    说起网上那组“80后用手掏粪”的照片,王轩笑着解释说,当时巷子狭小,专业吸污车开不进现场,掏粪中发现粪池里有一团旧衣服绞裹着,长柄粪勺掏不出来,情急之下才用手去扯。

    “坦克手”退伍 当了10年“掏粪工”

    王轩曾经是一名坦克部队的坦克手。2005年,22岁的王轩转业当“掏粪工”,至今已有10年。

    在一般人看来,从“高大上”的兵哥哥到“没出息”的“掏粪工”,落差实在太大,但在王轩身上一点也看不到这种“落差”。这个趴在化粪池边用手捞渣子、一边掏大粪一边跟队友开玩笑的小伙子,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

    “我爸爸是排水站的老工人,我哥在水务局当电工。他们觉得在这儿工作离家近,工作环境、人际关系非常熟悉,生活状态很安稳。”王轩说,自己很早就知道“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非常体谅父母的想法,加上从小在排水站职工环境长大,对疏管道、掏粪池的工作内容非常熟悉,并不觉得排斥。

    “下雨的时候,我们要趟水去排渍;居民投诉,说楼下餐馆排污把下水道堵了,我们揭开冒着热气的井盖捞渣子。”王轩说,也许是当兵的经历磨练了性格,吃苦、脏臭对他来说都不算事儿。

    曾对女友谎称 “在水务局上班”

    去年,王轩跟恋爱近两年的女友结婚了。恋爱中,很长一段时间王轩都不敢告诉女友自己的工作。

    “每次约会,我都要先洗半个小时的澡,至少打肥皂洗三次手,想把臭味洗掉。臭味像是长在肉里,多少总是还有。”王轩说,妻子是某企业会计,漂亮大方。恋爱中,每次女友问起他的工作,他都只说“在水务局上班”,直到两人感情稳定,他才不再刻意隐瞒。

    “有时候我开车出任务,在街上遇到女友,好心要捎她一段儿,她却故意骄傲地说‘我不坐你的车子’。”王轩笑着说,自己每月工资只有2200元,妻子工资比他多1000多元,妻子当家他“绝对服从”。

    “我没什么野心,干好工作,不缺钱花,家庭和睦,有一帮朋友,这就很幸福了。”王轩说,自己做的是最不起眼的事,但却关系到整座城市的干净、卫生,有时候想想,也挺有成就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