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少年救伙伴被冲走 被救者看其溺亡忘找人帮忙

来源:金羊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2 08:19:43 -- 字号:TT

少年救伙伴被冲走 被救者看其溺亡忘找人帮忙

  ■阿浩的母亲拿着孩子的衣服,这些衣服就是在河边找到的。

少年救伙伴被冲走 被救者看其溺亡忘找人帮忙

  ■家人说,阿浩生前虽然有点顽皮,但会做家务很懂事,数学成绩也不错。

  13岁小学生救起了小伙伴,

  小伙伴却眼睁睁看着他溺亡,为此深深自责

  新快报讯 “我这两天都不敢洗澡,不敢睡觉,心里很不舒服。”12岁的小荣眼圈发红,搓着手,陷入一阵沉默……6月27日下午1时许,天气炎热,小荣和同班同学阿浩、小涛、阿兴、小梦(均为化名)一共5人,来到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的流溪河段游泳。游玩间,阿兴突然溺水,阿浩和小涛过去施救。阿兴被小涛拖到岸边,但不会游泳的阿浩却在水里挣扎。小伙伴们上岸后都吓呆了,他们眼睁睁看着阿浩沉下水去,甚至忘了找人求助。因为害怕,大家还将阿浩的衣服藏在草丛中。

  6月29日,阿浩的尸体被打捞上岸。昨日,小荣他们忍受不了内心的煎熬,向记者讲述了当天发生的那一幕。

  早上出门再没回家

  袁先生和妻子杨女士来自贵州,十年前来广州打工,如今家住萝岗九佛西路,在附近工厂上班,膝下一子一女。夫妇俩将儿子阿浩送到距离九佛镇20多分钟车程的白云区钟落潭镇,就读东润小学六年级。

  据阿浩的舅舅杨先生回忆,6月27日早上6点半,阿浩穿着蓝色上衣、牛仔裤和绿色平底鞋,背着书包出门,他说要回学校上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的课。但他并未登上校车,据跟车老师目击证实,他是一个人走在往钟落潭学校方向的路上。

  当日傍晚6点半,袁先生起床去上夜班,却没看见理应放学到家的儿子,而当天家里正好停水,他以为孩子因此出去溜达,便不以为意。晚上7时20分,杨女士下班回家,还不见儿子影踪。到了8时,家里人觉得情况有异,便打电话给班主任刘老师,对方表示当天“六年级已经放假,没有安排上课”。

  那一夜,怀着焦虑的心情,一家人找到了次日凌晨3时,仍一无所获。

  四处寻找传来噩耗

  “学校老师、同学、包括一些家长我们都问了,都说没有见过阿浩。”杨先生说,家人发动了在广州的亲友、单位的同事一起帮忙寻找。

  “我们找了他有可能去的地方,有人看到他去了我们家附近的小学,和一个学生闲聊,但那个学生上课后,他就离开了。”杨先生说,阿浩就像消失了一样,找了两天都没有任何线索。

  阿浩的堂哥告诉记者,有家长说阿浩在27日中午曾去找过他们家孩子,要一起出去玩,但遭到家长的拒绝,后来阿浩便离开了。在学校了解情况时,阿浩家人从同学口中得知,6月27日下午1时许,曾看到阿浩和几个同学一起去流溪河游泳。

  6月29日上午,阿浩的父母来到钟落潭派出所报警。随后,警方立案调查。到了傍晚6点半,警方告诉阿浩的家人,在学校附近的流溪河流域打捞上一具男孩的尸体。

  当晚在派出所看照片辨认后,次日一早,阿浩的家人又赶到殡仪馆。“体型相符、手指很像,可因为面容肿胀和没有衣服佐证,还是未能认定。”杨先生说,家人都不愿相信孩子就这样没了。

  希望认定见义勇为

  昨天上午,警方找到当时和阿浩他们一起去游泳的小荣。在小荣的带领下来到当时游泳的河段,并在岸边的草丛中找到了阿浩当天所穿的衣服。“他是为救一个同学才溺水的。”杨先生说。

  杨先生说,小荣告诉他们,当天他和阿浩、小涛、阿兴、小梦共有5个人结伴来到流溪河游泳,阿浩是为了救遇溺的阿兴才溺水身亡的。

  从小荣处得到这个消息后,阿浩的家人心情都很沉重。昨天他们还从学校处了解到,被阿浩他们救上来的阿兴在6月28日已经随父母回了河南的老家,已无法联系上。“我们不想去追究谁的责任,现在我们只希望这些孩子能站出来,告诉大家阿浩是见义勇为溺亡的,还给大家一个真相。”杨先生说,现在家里的老人知道这事后都伤心欲绝,阿浩的父母已是欲哭无泪。

  昨日,记者从白云区警方获悉,目前,警方正对孩子遗体进行DNA确认。警方表示,如果确认为阿浩溺亡尸体,将对阿浩是否符合见义勇为条件做进一步调查。

  孩子印象

  有点顽皮会帮做家务

  今年10月份,阿浩才满14岁。阿浩有一个妹妹,今年9岁多,失去了哥哥,她还一时难以接受,情绪低落。

  舅舅杨先生说,阿浩在学校里有点顽皮,但回家后很乖,很懂事。“他每天准时放学,回家后帮忙做饭、洗衣服、做家务。”杨先生说,阿浩不会游泳,他们也不会允许他去学游泳,但没想到这次他会偷跑出去。

  而班主任刘老师说,平时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每周的班会老师都会讲,在事发前一天还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让家长在暑期注意孩子的安全,还附上了许多注意事项,但没想到还是出事了。“阿浩的数学成绩很好,语文和英文则一般。”刘老师说,阿浩平时在学校表现还不错,只是课间时比较顽皮。

  对话小伙伴

  “心里很愧疚,对不起阿浩”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当时和阿浩一起去游泳的小荣,犹豫一会后,他向记者道出事发经过。他觉得心里很愧疚,对不起阿浩。而同伴小涛也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新快报:游泳时发生了什么事?

  小荣:我们都下水了,我是最后一个下的,当时和阿浩在岸边水浅的地方。阿浩因为不会游泳,还在岸边的树底下捡了一块泡沫抱塑料在怀里。阿兴则在靠近河中间的地方。没多久,我们突然听到阿兴喊“救命”,水里挣扎。小涛和阿浩就去救他。

  新快报:阿兴怎样被救上的?

  小荣:小涛和阿浩去抓阿兴。小涛拖着阿兴往岸边游,阿浩抱着泡沫塑料在后面推。不知怎么回事,阿浩就沉了下去,在那里挣扎。阿兴后来被救上来了。

  新快报:当时有去救阿浩吗?

  小荣:没有,我们没有去救他,当时我们都吓呆了。害怕得没有及时去找人求助,眼睁睁看着阿浩沉了下去。担心这事被人知道,我们临走时还将阿浩的衣服藏了起来。怕家人会责怪,回家后也未敢告知家人。

  新快报:这两天心情怎么样?

  小荣:不好,一点都不好。我晚上不敢洗澡,不敢睡觉,我心里很不舒服。我觉得心里很愧疚,对不起阿浩。其实当时如果我们能快点找到大人过来的话,阿浩也许就不会死。如果能让我们再做一次选择的话,我们一定会去找人救他。现在我说出来了,心里舒服了一些。

  专家说法

  孩子们隐瞒事实缘于恐惧和紧张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三九脑科医院心理科王德民主任,他表示由于未成年人的心理还不成熟,在做错是之后会产生恐惧和紧张的情绪,就容易产生排斥和回避的心理状态,所以才会出现隐瞒同伴溺水的真实情况。

  在做错事之后面对家长和学校等方面的指责,在孩子的心理上也会产生自责和恐慌的状态。同时,如果孩子心理不能很好的进行疏导,对其以后的性格塑造会有影响,心理上会产生排斥和回避的状态,会伴随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同时,对于孩子出现的不敢洗澡、睡觉的情况,王主任说这是一种急性应激反应,孩子会触景生情。

  而大同律师事务所的朱永平律师则表示,鉴于这几个孩子都是未成年人,无论是在刑事还是在民事责任上,这些孩子都是无需承担的。需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的是这几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