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居男孩从一无所有到拥600万:捐款越多越沉默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苟明 李东阳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07 17:40:20 -- 字号:TT

    杨六斤是谁?两个月以前,并无人知晓。然而,当“坚强孤儿杨六斤”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后,这个年仅14岁的少年,成为了贫困孩子励志坚强的“样板”,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昨晚,央视新闻面对面再次聚焦杨六斤,播出专题《杨六斤,被改变的命运》。短短十天,央视两次专题采播;两周多,个人账户就累积捐款600万,创造出一个爱心捐款的奇迹。可记者记者了解到,就在各路媒体忙着报道的时候,杨六斤却变得沉默寡言,不愿意再面对媒体。6月30日,杨六斤在面对央视《新闻面对面》记者董倩时,不愿多说。

    从一无所有到“一夜致富”,再被反复质疑,杨六斤的真实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过度的媒体关注下,杨六斤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变化?率先报道出杨六斤励志故事的广西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李晓,又在捐款这件事上有哪些思考和反思?记者记者在广西隆林、南宁多日探访,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坚强孤儿”杨六斤。

    2000年3月20日,隆林县德峨镇龙洞口村丫口屯,一栋破旧的老木屋里,村民杨六奶产下一名婴儿。

    接生婆清理完,把婴儿放上了秤,6斤多一点。父亲没文化,想不出特别有意义的名字,按照当地很多人的习惯,随口给婴儿取名杨六斤。

    过了两年,杨六奶又给六斤添了个弟弟。杨六斤家里六口人: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杨六斤及其弟弟。没人能预知到,杨六斤长大后,命运如此多舛。

    2006年1月,杨六斤还不满六岁,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幼小的杨六斤站在死去的父亲躺的床前,眼睁睁地望着,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看到大人们都在哭,他也放声哇哇大哭。他不知道,命运将从此发生改变。

    揪心变故

    12岁的他三次参加至亲葬礼

    父亲去世后两三个月,杨六奶就带着幺儿回了娘家。大约在当年5、6月,杨六奶嫁到20多里外的其他村子。

    杨六斤被遗弃在家里。已经70多岁的爷爷奶奶,负担起抚养杨六斤的重任。爷爷喜欢喝酒,一脸严肃,几乎不会与孩子沟通。还好奶奶很和蔼,而且周围的孩子也多,杨六斤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同。唯有让他不大痛快的是,跟伙伴们发生矛盾时,对方会说他没有爸爸妈妈,然后总会打一架。打完架回家,爷爷板着脸孔坐在那里,他就自己坐一会儿,不跟任何人提起。没人在乎他心里想什么。

    命运对杨六斤总是不公。2007年,就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奶奶又去世了。

    这天,七岁的六斤哭了,哭得很伤心。

    相依为命的爷爷走了

    奶奶下葬后,六斤跟爷爷生活。就这样,六斤慢慢长大了。爷爷逐渐老去,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年幼的六斤,开始照顾起年迈的爷爷,一老一幼相依为命。

    2012年5月的一天,六斤放学回家。81岁的爷爷躺在床上,他已经躺了两天了。打开昏暗的电灯,六斤生了火,给爷爷煮了稀饭,端到床前,爷爷吃了两口,没什么胃口。爷爷的床和六斤的床,都在一个房间。给爷爷喂饭后,他爬上自己的床,这天晚上,六斤没关灯。

    凌晨0点,爷爷又要吃稀饭,六斤起来,又给爷爷做了稀饭。随后又爬上床睡觉。大约一个小时后,六斤突然醒来,朝爷爷床上看了看,爷爷没有动静。他掀开被子,跳下床,跑到爷爷跟前,喊了两声爷爷,没有反应。摸了摸爷爷的手,冰冰凉凉的,跟奶奶去世时一模一样。

    六斤不知该怎么办。他跑到旁边的堂伯家门口,“小妹,小妹!”小妹是他的玩伴,堂伯杨斌济的女儿。杨斌济被吵醒了,“是六斤啊,这么晚了,你喊小妹做什么?”“伯伯,我公死了。”杨斌济一惊,爬了起来:“怎么死了?”“不懂啊。”六斤的语气并没有惊慌,也没有哀伤,似乎在叙述一件听来的事。

    周围的邻居们于是被挨着叫醒,来到爷孙俩住的老木屋,给六斤的爷爷收殓,抬到木屋中堂。

    六斤杵在屋里,不哭,也不说话,木然地看着大人们把爷爷抬下床,抬到卧室外边。当天晚上,六斤就睡在爷爷去世的屋子里。次日,堂伯们找到六斤。

    “往后你跟谁住?”六斤眼睛眼神游移,嘟哝了一句“不懂”。

    “我们都是一个祖先,往后你想住哪家,就住哪家。”六斤没说话。第二天,他去了堂伯杨斌济家,邻居们觉得,杨斌济家有两个孩子,他有人说话。

    吃上“百家饭”的日子

    六斤的父亲还有一个哥哥,早年上门到德峨镇新街村马排屯,给六斤生下了一个堂哥,堂哥已成年并结婚。

    当天,堂哥杨取林过来了。六斤看到他,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但最终没有掉下来。村副主任杨金伍打电话给杨六奶,杨六奶不回来。三天后,爷爷下葬,六斤没有哭,仍然只是木着。

    葬毕,杨取林走到六斤跟前:“你安心在学校读书,等放假了,我就来接你。”这个时候,六斤的眼圈又红了。

    杨取林走后,六斤开始吃“百家饭”。中午在学校吃饭,晚上和周末,六斤就跟伙伴们玩,谁家吃饭了,喊他一声,他也跟着去吃。用村民们的话说,杨六斤这孩子很调皮,死了那么多亲人,也不知道悲伤,可能是年龄太小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