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场舞大妈转行 万人暴走被疑干扰交通(图)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10 08:15:59 -- 字号:TT

广场舞大妈转行 万人暴走被疑干扰交通

广场舞大妈转行 万人暴走被疑干扰交通

  着装统一 步伐整齐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大步走起……

  暴走,这种运动方式在各地流行起来。不过,在徐州,暴走族每天的活动场面足以惊呆任何一个外地人。

  每晚七点半,原本冷清的徐州云龙湖珠山景区开始沸腾起来。三人一排,整齐的队伍,着装统一,豪迈的步伐,伴随着广场舞激昂的音乐,大步向前暴走,迅速将景区周边道路“占领”。

  据了解,在云龙湖周边每天参与暴走的有上万人,他们组成多则成千、少则几十人的方队,从音乐厅广场出发,穿过云龙湖抵达南三环后折返,一个小时暴走7公里。由于暴走团经常占用机动车道,干扰正常交通,和车主发生矛盾,因此不少市民呼吁对暴走进行规范。实习生孙涛 刘怀国

  现场很壮观!

  万人暴走占领云龙湖

  据了解,暴走这项健身运动在徐州兴起于2010年前后,但最近一年参与人数出现暴增。云龙湖风景区,空气新鲜,场地开阔,成了暴走族们锻炼的最佳场所。

  7月8日晚,现代快报记者在珠山景区旁的道路上,身旁不断有暴走族疾行而过,他们呈方队出行,少则几十人多则上千人,大大小小的方队有几十个。

  记者注意到,很多规模稍大的暴走团都有一套专业的配置:队伍前头一人扛着大旗,上写暴走团名号;成员们着装统一,步伐一致,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人腰间挎着小音箱,放着昂扬的广场舞音乐。

  一位暴走团成员告诉记者,每天晚上7点多,他们在云龙湖北岸的音乐厅广场集合,沿着湖中路抵达珠山景区,再行至三环南路折返,“来回一共7公里,大约需要1个小时。”

  这位暴走团成员还告诉记者,暴走也是有技巧的,尤其是呈方队出动,“手臂要甩起来,和地面平行的高度,步伐要大,要踩着音乐的点走,最重要是不能掉队,不然影响整个方队的前行。”

  据介绍,每晚在云龙湖周边参加暴走的有上万人。

  都是谁在暴走?

  广场舞大妈是主力

  暴走团返回到音乐厅广场,时间已经到了晚上八点半,很多暴走团成员还会继续活动,在广场上分散开来,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晚上10点钟,活动结束,云龙湖周围开始逐渐安静下来。

  记者观察发现,暴走族以中老年人居多,成员多是广场舞大妈转型去的。

  家住市中心的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参加暴走有三年多了,除了大雨大雪天气,雷打不动每天都走。“暴走也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云龙湖周边也是这一两年才有。”王女士说,最开始在云龙湖周边暴走的只有几十个人,但是跳广场舞的人很多,“慢慢地,跳舞的人也加入进来,他们本来就是一个小舞团,就组成小的方队,有的方队感觉人数太少,气势不足,就合并到一起,队伍就庞大了。”

  据了解,在云龙湖暴走团中,最大的当属蓝山户外环湖队和自由飞翔队,“每个队都有近千人,播放音乐的音箱就要十多台。”

  成员多了,就会出现组织者。阳光暴走团的一名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义务组织,主要是组织暴走、喊口号、播放音乐,偶尔也会组织一些户外活动和聚餐。阳光暴走团成立3个月,“现在有成员300多人,大家聚在QQ群里,有活动就在群里通知。”

  事实上,各团之间也有着各自的竞争,“我周边的很多人都加入好几个队,哪个队组织好一点我们就去哪个队,各个团队之间也是有竞争的。”王女士说。

  还有福利哦!

  不少大妈为免费T恤加入

  7月8日晚上9点左右,阳光暴走团在音乐厅广场上发放运动T恤,顿时引来不少人围观,场面差点失控。一名60岁大妈拿走一件T恤又被收了回去,组织者认为她并非阳光暴走团的人,不过大妈说马上加入,并且许诺随队暴走至少一周,最后顺利拿走一件。

  组织者说,这是一家铝业公司赞助的,“我们穿着印有他们公司的服装,举着印有他们公司名称的大旗,也是一种宣传。”很多规模在千人以上的暴走团,都有各自的赞助商,有的甚至有两三个,“赞助商只提供衣服,我们穿上就行,没有费用。”

  记者发现,赞助商除一些工业企业外,以医疗、保健类产品居多,一些赞助商甚至担当起组织者,每天派人组织暴走活动。

  占用机动车道,车主对他们是敬而远之

  警方设立警务服务站

  据了解,整条暴走线路有一半为混合道路,虽然天色已晚,但还是有不少车辆通行。珠山景区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大多数暴走团都是走在机动车道上,因为没有行人和自行车的干扰,而机动车对他们也是敬而远之,“每天晚上7点半到9点钟,这里根本无法行车。”

  在徐州市区,各大公园、景区、校园都能看到暴走团的身影。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就出台公告,禁止校外人员在校园内开展各类活动(包括跳操、暴走等健身活动)。该校保卫处表示,最近这几个月,居民组成的暴走团或广场舞队规模越来越大,最多时达几百人。从下午6点多开始暴走到晚上8点多结束,已经影响到校园交通安全及学生学习。

  在鼓楼区九龙湖公园,每天晚上也有上千人暴走,路遇红灯旁若无人地闯了过去。在云龙湖珠山景区,暴走族们奔走在机动车道上,也引起很多车主的不满。

  徐州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遇到暴走团扰乱交通秩序,一般以疏导教育为主。“根据法律,步行时走入慢车道或闯红灯,都是可以被处罚的。前者可以罚款20元,后者可以罚款50元。”但在执法过程中,民警主要还是以教育提醒为主。

  徐州公安局景区分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曾就云龙湖周边暴走族情况向市局做过专门的汇报,为了保障参与市民的安全,在音乐厅广场每晚七点到十点固定安排一组巡防队伍;由一支电动车巡防队伍,在滨湖公园和云龙湖中路进行执勤巡逻。此外,在珠山风景区设立警务服务站,由民警带领辅警值守。

  上个月,徐州一暴走大叔途中猝死

  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要参加

  今年6月6日,云龙湖暴走族中发生了一幕悲剧,据媒体报道,一名身穿牛仔裤的50多岁中年男子暴走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经医院检查发现,是因剧烈运动诱发了心肌梗塞,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徐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越认为,暴走的学名是健步走,是极佳的有氧运动方式。但参与者要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来确定运动强度,同时要注重科学的运动方法,否则可能反受其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