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不会游泳下水救落水儿童溺亡 引发热议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7-22 07:48:50 字号:A- A+

  据新华社7月21日电 安徽省广德县返乡大学生李本超为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当地政府已决定为其申报“安徽好人”荣誉称号。尽管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获得社会赞誉,但他根本不会游泳却贸然施救的行为,也引发公众讨论。

  7月12日,位于皖南山区的广德县刚下过一场暴雨,东亭乡欧村附近的道路有些泥泞湿滑。下午3点50分左右,李本超在朋友陈文娇家听到一阵呼救。二人骑上电动车,飞奔到声音传来的方向——村口不远处的一个池塘。

  “就看到有两个小孩在池塘里扑腾,李本超他们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往塘里跳。”65岁的村民陈秀文目睹了整个过程。他说,李本超和陈文娇其实都不会游泳,最终在他的帮助下,两名落水儿童和陈文娇被成功救起,李本超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后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这个水塘平均两米多深。他不可能不知道塘有多深,跳下去有多危险。”陈秀文说。

  对于李本超的牺牲,广德竹乡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徐礼友认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正义之举,李本超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纵身救人,这种精神和做法值得全社会学习和赞扬。

  另一些群众则表达了不同态度。在他们看来,不计后果的贸然施救,虽不失勇敢却有些莽撞。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宏光认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难能可贵,值得全社会学习;而对于具体的见义勇为行为,施救者还应考虑自身是否具备相应的救助能力,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