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4个公交站亭被切断失踪 每个重四五百斤(图)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9 10:44:24 -- 字号:TT

  24个公交站亭被齐根切断失踪

  “江北大道上的公交站亭,你们怎么刚建好就拆了?”7月24日,南京公交集团场站公司工作人员被一通市民投诉电话弄得一头雾水。“怎么可能呢,我们好不容易建起来的,拆它做什么?”“那怎么站亭都不见了?”放下电话,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一看都惊呆了——刚修好的公交站亭,齐刷刷地被锯断了,新建的25个站亭只有一个还在,有24个公交站亭、23块公交站牌、4张候车坐椅被人为切割盗走,经济损失达142.8万元。这起南京公交史上最离奇的站亭丢失事件,是什么人所为?

  南京江北大道遇大盗:

  24个新建的站亭,前后才9天全部消失了,伤口都一样!

  新建的公交站亭“一夜蒸发”

  公交站亭丢失?这在南京是此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更别说是20多个站亭同时消失。现代快报记者刚听说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带着疑惑来到被盗走公交站亭所在路段——江北大道丽景路,一路都没有看到公交站台的身影,倒是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立着一段既像是栏杆又像是扶手的粗钢管。南京场站公司工作人员指了指这些钢管说,“这里就是不久前我们刚建起来的公交站台,现在只剩下坐椅了。”

  原来,这些显得有些“莫名其妙”的钢管是站台上的坐椅,这里就是原公交站亭的“遗址”。

  9天,25个站亭被偷了24个

  被盗走的公交站台均位于江北大道,涉及24个站亭,与主城区新建的公交站亭风格、材质一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段路上大部分站台都只有一张坐椅“孤零零”地立着,还有的站台干脆连坐椅都没有了。地面上光秃秃地立着几截碗口粗的钢管,管口处留着切割留下来的痕迹,而它们在被截断之前,是公交站亭和站牌的柱子。

  “你可以想象出这里不久前还是一个崭新的公交站亭吗?”南京公共交通集团广告公司副经理郑伟心痛地说,“万万没想到公交站亭还能被偷,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原来,7月15日前后这批25个站亭除了没加盖顶棚外,站台主体部分都建好了。“24日接到市民的投诉,这才发现被偷了24个,25日报了警。”

  一个站亭重达四五百斤

  都是不锈钢,共计损失142.8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批公交站亭的建设,是与江北大道的建设同步进行的。按照计划,一共将建设45个,此前已经建好25个。而现在,龙华广场、浦厂小区、泰山庙、丽景路南、丽景路北、宁天城际卸甲甸、宁天城际大场站等24个都不同程度被盗,有的被盗得干干净净,有的只剩一个光秃秃的凳子,只有一座完好的在向阳桥。

  新的公交站亭,两柱之间长度为3.8米,中间灯箱高度近3米,均为不锈钢制成,郑伟告诉记者,每个站亭重量在四五百斤重,“每次安装的时候,都是用起重机。”而运送站亭的工具,则是8-12吨重的卡车。

  24个公交站亭、23块公交站牌、4张候车坐椅,就这样消失不见了。郑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站亭4万一个,站牌2万一个,而公交坐椅每个2000元,光实物损失就达142.8万元。

  探案

  1.是谁偷走了站亭?

  安装站亭得要三四个人,还得靠起重机帮忙

  站亭牢牢地扎根地下,又没有长翅膀,怎么会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不翼而飞?

  郑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安装站亭要往下开挖80公分深,每个安装好,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需要三四个人一起协力、在起重机的帮助下,才能建好。

  报警的同时,郑伟和同事向附近居民打听,但没有人看到是谁盗走了公交站亭。

  郑伟猜测,盗贼要把这样24个公交站亭、站牌切割下来,并在短时间内搬走,显然不是一人所为。

  另外,站亭是贴近地面被截断的,切口较为平整,边缘留有电焊烧过的痕迹,完成这一过程必须使用专业的切割工具,盗贼中肯定有人掌握专业的切割技术。“他们偷的不是一两个站亭,是24个!这些东西很重,而且体积非常大,要把这些‘大块头’的物件运走,肯定还得有大型货车。”郑伟分析。种种迹象表明,这伙盗贼显然是“有备而来”。

  2.为何没有人注意?

  盗贼携带专业工具,容易被误以为是正常的施工

  而且,这条路上路灯还没装好,也没有监控

  一般来说,站亭在被锯时动静肯定不小,为什么没有人注意到呢?盗贼是用了什么障眼法呢?郑伟分析,近期江北大道一直在施工,每天都有工人在铺路、安装路灯、装管道、布电线等等,盗贼就算弄出很大的噪音也可能被误认为是工地施工的噪音。况且,盗贼携带专业的切割工具,市民很容易误以为是市政施工,不加怀疑。

  回到文章开头的一幕,附近热心的居民看到公交站亭不见了,却给场站公司拨打投诉电话,“抱怨”把刚修好的站台给拆了。

  而最重要的一点,这条路上没有路灯。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新路灯刚刚才竖起来,工人还在为路灯铺电线。“一到晚上这里黑灯瞎火的,大家都早早回家了,很少有人出门。如果公交站亭晚上被偷,更不会有人看到了。”郑伟说。

  就算作案时没被发现,难道就不能调取监控录像吗?令人头疼的是,这条路上尚未安装监控探头,成为警察视野里的死角,盗贼做了什么无从得知。

  告盗贼书

  拆台容易重建难,要浪费多少钱,你们知道吗?

  为了方便市民生活,整个江北大道都进行了改造,公交公司也特地在江北大道新建了25个公交站台。目前江北大道焕然一新,宽敞的柏油马路、整洁的街道,唯独路两旁被“齐根”截断的公交站亭,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你们盗走的东西造价达140多万,但重建则要花费更多的资金和人力。

  告诉你们,如果要重建站亭,需要把路面全部砸开,重新打地基,站亭建好了还要重新在路面上盖混凝土,这将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另外,原先公交公司计划将公交站亭的电线与路灯的电线接到一起,路灯开则站亭灯箱亮,现在路灯已经快要通电了,站亭却被偷了。将来站亭建成后还要涉及重新铺设电线。

  盗走这些站亭你们卖了多少钱?又浪费了多少钱?这笔账你们算过吗?

  按照计划,这批公交站台青奥会前投入使用,但目前的情况是,站亭短期内很难恢复了。“公交站台的材质都是统一定制的,并没有剩余,重新定做要一个月时间。”郑伟说。

  “本来是打算在青奥前建一批新的站亭,既提升城市形象,又方便市民,没想到成了这个样子。”郑伟和他的同事们觉得很遗憾,他告诉记者,因为怕再被盗走,此路段其他公交站亭,也已经停止建设了。

  告诉你们!目前,浦口警方已着手调查。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们等着法律的制裁吧!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