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曝自酿葡萄酒甲醇超标易中毒 专家:甚至致死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03 08:59:46 -- 字号:TT

    近期一则“喝自酿葡萄酒易甲醇中毒”的消息在网上被频繁转发,让一些尝试“DIY”葡萄酒的人心有余悸。

    网上消息称,一位湖南市民喝过自酿葡萄酒后,突然心跳加快、视力模糊。经医生诊治,是由所喝葡萄酒中甲醇超标而引起的中毒。

    自酿葡萄酒真的会产生甲醇吗?专家表示,自酿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如果对环境、温度控制不好,确实有可能甲醇超标,但使用正确方法酿造,分解出的甲醇则是微量。

    事实上,自酿葡萄酒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但记者询问多位酿酒爱好者,均表示不知会产生甲醇,也不会使用甲醇去除工艺。

    验证一

    所有自酿葡萄酒都有甲醇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介绍,并非所有的自酿葡萄酒都会产生超标甲醇,主要看环境控制。

    大型企业一般是在全封闭式的环境下酿造,正常情况下,产生甲醇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家里的环境可能会产生很多细菌,而且与葡萄原料也有很多关系,只要有杂菌侵入污染,就可能产生甲醇。如果葡萄霉变,也会产生甲醇。

    从事葡萄酒行业的长城桑干酒庄副总李长征也称,葡萄酒的发酵过程,其实就是果糖转化为酒精的过程,在果胶酶或热能的作用下还有可能分解生成甲醇。对环境控制得好,产生的甲醇就会很微量,不会对人体有害,但家庭自酿往往条件有限。

    验证二

    有办法能减少甲醇吗?

    两位专家介绍,过去的假白酒事件,就是甲醇惹的祸。它具有较强的毒性,经消化道迅速吸收可导致失明,甚至致死。不过,也有一些办法能够减少甲醇的产生。

    专家提醒,自酿葡萄酒时不要选用带霉变的葡萄,最好给葡萄消毒以杀死有害细菌,另外,自酿葡萄酒应原汁自酿,加水或加酒都是错误的。

    还需注意的是,自酿葡萄酒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千万不要用塑料瓶、铝器皿等来盛装,应使用木桶。

    黄卫东还表示,自酿酒时最好加入防止细菌滋生的偏重亚硫酸钾、果胶酶等。但考虑到家里自酿的环境,他建议不懂葡萄酒的人最好别自酿酒,否则存在安全风险。(记者 廖爱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