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络热议首批90后到晚婚年纪 80后90后齐感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丰盛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8-09 08:40:55 -- 字号:TT

    近日,微博上一个名为“首批九零后进入晚婚年龄”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门,引起了一大批网友的热议。截止发稿时间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260.6万。据中国《婚姻法》规定,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的初婚为晚婚。第一批九零后已经走到了晚婚年龄。此话题一出,八零后九零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的无奈、有的惆怅。但专家却表示婚姻的前提是需要心智成熟、人格独立的双方,对于婚姻,刚步入社会的九零后们无需操之过急。

    网友热议终将逝去的青春

    仿佛还是昨天,人们谈及九零后依然是那么的不屑,总觉得九零后还是一批叛逆、没长大的孩子。可就在今年,第二批九零后的大学生开始进入社会,人们不得不承认九零后们确实就在大家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长大了。

    网友“思思si思思”:小学说早恋,初中说早恋,大学又不让谈恋爱。害得我现在都到了晚婚年纪了还没男朋友!

    网友“gqq微凉漫过珍珠夏”:我也到晚婚年纪了啊,可是我怎么感觉我还是小孩。

    网友:“WYF-伱好耀眼”:本是该玩的年纪却为何心事重重!看到这个话题我也悲伤了,看着不懂事都妹妹五年级了。我真的老了吗?”

    字里行间,透出的是网友们对终将逝去青春的不舍。

    九零后刚刚惊觉

    今年刚刚毕业的小范出生于91年,说到九零后晚婚这个话题,小范略显无奈,“我的微信朋友圈隔几天就会出现同学晒婚纱照、晒宝宝的照片,他们速度也太快了。”

    在采访中,小范给人的感觉依然是很青涩,“总觉得自己还是妈妈身边的小孩,现在才刚刚惊觉,自己都到晚婚年纪了。”

    而90年出生的男孩小楼却表示:“大丈夫何患无妻,现在正是创事业的时候,立业才能成家。”当问到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时,小楼说不着急,30岁之前都不算晚。

    另外一边,已经工作了几年的九零后女孩小怡却感到了一丝紧迫:小学同学已经在生二胎,在七夕的时候参加了高中同学的婚礼……连母亲都在催促小怡回家去相亲,虽然小怡今年刚好23周岁。

    80后无限惆怅

    就在九零后忙着缅怀青春的时候,八零后们集体大呼“我们八零后还没结婚呢,九零后就晚婚了,让我们情何以堪!”

    似乎在80后眼中,特立独行的九零后都还只是一群小孩子。但是不知不觉,这群孩子们却在时间的追赶下,成了一批晚婚族。

    88年出生的金小姐这样告诉记者:“当92年的表弟把女朋友带回家时,我这个姐姐都不知道说什么了。”

    虽晚婚不要急需理性对待

    尽管近几年,九零后领证结婚的例子并不少见,但闪婚闪离的现象仍时常发生,对于这种现象,记者采访到了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心理研究所成员周大根老师,周大根引用了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里面的一段话,“心智成熟度,决定婚姻质量,家庭教育质量,生活质量,最终决定我们的人生幸福度,很多九零后的孩子虽然生理年龄到了,但是心理还不是很成熟。”

    九零后多是独生子女,生长在相对开放的时代,自我观念比较强,缺乏理解和宽容,和家人相处,还需要更多的磨合。周大根表示,“等九零后的孩子们步入社会时间长一点,心智成熟、人格独立了,再走向婚姻殿堂也不急。”(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王特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