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年人诈骗团伙编造身世博取同情 专骗同龄人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晓飞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8-11 16:47:29 -- 字号:TT

    10位平均年龄超过56岁、最大年龄74岁的老年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将犯罪目标直接锁定为老年人,虚构人民币珍藏册珍藏价值较高的事实,编造亲属病重急需用钱看病的谎言,以急需钱款的名义,骗取7位老人人民币12万余元。今天上午,西城检察院通报,因涉嫌诈犯骗罪,西城检察院已对芮某等10人提起公诉。

    施善心反被诈骗

    2013年5月30日上午,刘奶奶在逛早市时,被一名男子截住,男子一边指着路边一边说“旁边有位特别可怜的老太太,老伴得了肺癌,卖一本珍藏册,值个七、八万,咱过去看看。”退休在家的刘奶奶本来就没什么事,好奇心强烈,说着就跟着男子走了过去。

    只见路边一个头发花白的70多岁的老太太捧着一本厚厚的珍藏册,周围聚了好多人。

    老太太介绍说,自己的儿子是首长的司机,手里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是首长送给儿子,为了救老伴只能偷偷拿出来卖。

    当时周围只有刘奶奶一个女的,老太太就对刘奶奶说,刘奶奶面善,一看就是个好人,自己手里的人民币珍藏册是中国人民银行出版的,很有升值价值,并恳求刘奶奶救救她。此时周围的人也跟着起哄,纷纷表示要购买,所出的价格也逐渐升高。

    之后,刘奶奶不但以2万元的价格将购买了珍藏册,还热心地给了她200元的饭钱和20元的打车钱,并帮老太太打车去北京南站。

    做了一桩好事,刘奶奶自然也很安心。

    但4个月后,看了公安机关通报这一由10位平均年龄超过56岁、最大年龄74岁的老年人组成的诈骗团伙的消息,刘奶奶这位好心人却彻底地伤了心,自己确实被骗了。

    老街坊指明发财路

    2013年5月,51岁的芮某在北京马甸邮币市场见到有卖尾号4位同号的人民币收藏册的,一套大约一、两千元。芮某灵光一闪就滋生了一个想法,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一定能赚很多钱。

    发现这一商机,芮某就迅速赶回了辽宁鞍山。芮某就召集了8名老街坊,最小的45岁,最大的已经74岁,并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到北京市区“兜售”人民币珍藏册赚钱,出售所得的钱款回来上交,除去房租、水电费用以及日常生活开销后,剩余的钱款9人一起平分。

    乍一看起来,这一发财致富的手段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他们所要进行的不是简单的推销,而是需要各方配合。按照芮某的安排,老街坊中年龄最大的王某、何某负责拿着人民币珍藏册进行销售,为了博得同情,以及营造人民币珍藏册具有很强收藏价值的氛围,两人需要编造悲惨的现状,一般是家属有病急用钱;芮某、郑某等七人则在旁边故意抬高珍藏册价格,虚构珍藏册有升值空间及要购买该珍藏册的事实,诱使他人购买人民币珍藏册。

    就这样,一个将犯罪目光锁定老年人的老年犯罪团伙成立。

    博同情专门诈骗老年人

    到了北京,芮某就在河北燕郊租了套房子。在北京期间,几乎每天芮某等人都会出去“觅活儿”,为了方便出行,芮某还找了辆面包车,由司机师傅赵某拉着他们往返北京和河北之间。芮某并没有将自己的生意经透露给赵某,而是解释说去北京旅游。

    但赵某很快就发现这些老人根本不是来北京旅游的,因为他们一般是早上6点多出门,中午12点左右就回来了,而且活动范围基本都是北京城区的早市、菜市场等。后来从他们的聊天中,赵某听明白了,原来这些人打着自己家出事了急用钱的幌子,把纪念册说成很值钱的样子,高价卖给逛早市、菜市场的老年人。虽然知道这些老人是在诈骗,但冲着每次200至300的出车钱,赵某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依旧拉着他们出门行骗。

    到了目的地,由王某或何某中的一人,拿着人民币收藏册,说家中有病人,急用钱,其他几个人则围在旁边作“托儿”,当没人关注时,就夸赞收藏册有升值空间以吸引路人,当有人怀疑珍藏册是假的时,就会说自己听说过、在电视上见过,是真的,当有买主犹豫时,就抢着买,营造市场紧俏的假象,并适当抬高价格。在当托儿的同时,在外围的他们还要注意城管和警察。

    当听到“上税的来了,你们还不走”时,王某或何某就明白,所谈的价格合适,可以将纪念册卖出了。对于最终确定的售价,他们并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视具体情况而定,只要不低于芮某规定的3000元就可以。

    据西城检察院介绍,5月至10月间,这一犯罪团伙共实施诈骗7起,犯罪数额为122300元。原本不足2000元的纪念册的最低售价为10800元,最高则为22000元。而被害人的平均年龄为67岁,其中最大的82岁,最小的57岁。

    据西城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骗局中所谓的极具收藏价值的人民币纪念册是芮某在西城区马甸邮币市场以每册100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的,而芮某告诉同伴儿每本的价格是2200元。经鉴定该“珍藏册”非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且“珍藏册”包装无实际价值,且“珍藏册”内部分编号有涂改。

    芮某到案后供述,选择的早市、菜市场、公园等地,都是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地方,而之所以将目标锁定为老年人,是因为他们容易上当受骗。

    检察官说法:

    西城检察院介绍,在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多起犯罪,并在短时间内将原本价值不高的珍藏册以均价17000以上的价格售出,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有支配钱、财、物的自主性,这是骗子瞄准目标的主要原因;二是,老年人识别能力较弱,更容易相信他人,容易被骗子的假象蒙住眼睛,尤其是,惺惺相惜,老年人对老年人的遭遇更容易滋生同情心;三是,民间投资渠道中收藏成为一大热点,纸币收藏也以其低门槛、低投入成为一大热点,犯罪分子抓住了老人贪小便宜的心态。

    近年来将老年人作为犯罪目标的犯罪并不少见,骗子固然可恨,但在我国开始进入老年化社会的大背景下,怎样让老年人在遇到陷阱时保持清醒,更值得大家关注。一是,部门打击结合社区防范,有关机关应做好预防老年人被骗宣传工作,加大针对老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该类犯罪;二是,如是收藏投资需谨慎,珠宝、古玩、钱币等各类收藏都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需谨慎入市,更不可贪图小便宜;三是,防止老人被骗,对于年轻人来讲,最为有效的方法还是常回家看看,多与父母沟通,在精神上给予老人抚慰,使老人不易被犯罪分子的糖衣炮弹“打晕”。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